老鄲:「婆媳制」與「父子制」 ——16大後中共還是第二代

發表:2002-12-21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家都聲稱是第四代了,為什麼老鄲偏偏要替人減去兩代「陽壽」?這話得從中國歷代的交接說起。

中國自古是以陽為主綱,父子式的交接才算是新陳代謝。而十六大式的「婆媳制」 接班,本身陽性不足,不足為計之外,反過來暴露了所謂現在在位的小三代,在當初的交接中,也是十足的陰性接班,登不得大統,算不得陽壽,故而一概不能給予登綱之機。

那麼,什麼叫做「婆媳制」,什麼才是「父子式」接班?

所謂「婆媳制」,就像老母雞孵蛋一樣,放在屁股底下捂夠一定日子,才叫蛋殼中的小寶貝獨立。但是,老母雞孵的好歹都是自己的親身子嗣,與婆媳之間的天然血緣間隔還是有區別的。自古「子承父業」是父系社會的根本,可陽性不足的朝代,大權反都掌在婦人手中。這婦人一旦「母以子貴」,看任何女人僅憑媚力,一旦選在君王側,就想否定自己幾十年媳婦才熬出來的婆婆地位,氣就不打一處來。所以,婆媳之間的關係,雖然說的好聽是「帶一程」,實際上,沒說出來的苦衷是,「叫你也來熬一熬」。

就衝著這份心勁,這「帶一程」就帶不上正道。別說大權轉交媳婦,就是轉手給自己親兒子,慈禧太后還一百個不樂意呢。

可是「婆媳制」在有一點上,是比較切合中國現代實情的,那就是非血緣傳繼。婆媳都不是父系本體,可又都相繼以聯姻的方式加入世襲譜。婆婆嘛,好歹是快成本家鬼了,世系是已經定了的,這怎麼看著媳婦都覺得靠不住,這偌大的家當,都落在一個外姓人手中,還不得都叫她糟踏了?這「叫我怎能不恨她」?

雖說「父子式」交接是自古「子承父業」的父系社會的根本程序,可程序細節比血統的一脈相傳還重要。老子傳給兒子的是什麼?當然首先是一版江山,一支血緣的正統性,要不然誰願意聽一個小毛孩子使喚。但是,且慢說「一朝天子一朝臣」,臣子們都是指靠在皇上吃皇糧的,哪個是「獨立的知識份子」?他首先要叫天下上交皇糧的老百姓知道換過帝王這回事,叫百姓對新皇感恩戴德而繼續交糧納貢,當牛作馬。

這個固然要靠新皇自己的德行,都是,有心計的老王,會給自己的接班人,一個臨終的奠基石。那就是趁自己年邁昏庸,拉下一古腦的財政虧空,政治冤獄,叫百姓流離失所,蒼生叫苦連天,生零塗炭,死鬼含怨。然後,這老百姓就會天天「想中央,盼中央,趕快出一個新皇上」。

是啊,誰也沒有野心去「推翻一個舊世界,打開一番新天地」。少許有人會嫉惡如仇,但也不至於揭竿而起,取而代之。大家都在期望著一個變化,任它是什麼樣的變化,只要不是現在化。那麼,不管是誰,在此時此刻,因運而生,實現了這個人心思變的變化,他就是大救星,他就是救世主,他就是我們衷心擁戴的頂峰舵手導師親爹親娘。

這個人會是誰呢?你想那老王賣盡一世英名能為誰下這麼巨大的本錢?那當然是他兒子了。為了他的家族利益,他不惜作一回惡人,為的是天下對他的繼承人的歸心凝聚,他自家的萬歲江山。這樣的交接,才是真正的「父子式」,上一代故意傳下一個爛攤子,叫兒子坐收吃不盡的實利。
可這兒子也得有本事,要不然還不是天下大亂再加亂。所以說「父子式」接班,必得二者俱全,有其父,還得有其子。

那麼,再不濟的兒子,一登得龍位,也會照貓畫虎,新皇上任三把火。最簡單不過的,就是大赦天下,平反冤假錯案。這是多麼一本萬利的沽名釣譽之術,皇家不消一毛,百姓萬戶稱譽。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大幫冤大頭,叫人涮來涮去,還覺得趕上了偉大領袖好時代。

可要碰上那些只知道「奉先王之法」的笨蛋接班人,這好戲不就全演砸了?

偉大領袖毛就是這樣「父子式」接班的現代父式典型。而親手選定的接班人華,卻不知人家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一個勁地「兩個凡是」,以為老頭子留下的破筐子,可以繼續拎出去要飯吃。可不,這麼大的遺產,楞是叫搶班無由的鄧鑽了空子,半道裡抓過來揣在自家袖筒裡去了。

怨不得小鄧,偌大個中國,也只有小鄧,才知道老毛國粹式的「子承父業」法。

也正是以為如此,所以同樣的年齡與經歷,小鄧願意對老毛以父執禮相待。鄧的拿手好戲,還不是過去新王繼位老三樣,大赦天下,開倉濟貧,抹去老頭子的一切胡作非為。平反冤假錯案,幾乎包括了所有的紅朝歷史時代,歷次政治運動,只是除過他自己的幾塊醜行。平反反毛的群眾運動「四五天安門」事件,解散「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實行讓一部分人,當然包括他自己的鳳子龍孫,先富起來的自由競爭。天安門前都有人追著屁股哈蜜:「小平你好」。

歷史就這麼寫定了,毛照樣在廣場開靈堂,鄧卻是新生代的「繼往開來」的領路人。這個班接得如何?這才叫「父子相承」。鄧雖然矮了些,可一腔雄性不可小覷,敢於做「第二次解放」這樣的歷史大手筆。想想他在淮海戰役中叫一切將領喪心吊膽的那句名言,雖然殺心重了些,可膽識堪稱過人。

自從那時以來,誰還再為中國社會的改進做過任何一點貢獻?誰再解放過中國人民,解放過中國的生產力?誰還為受苦受難的中國人民平反過什麼?沒有,中國淨剩下「婆媳制」的婆婆媽媽式的鉤心鬥角。

這些也叫接班?鄧自己以「父子式」接班登上了中國歷史,卻又是紅朝「婆媳制」交接術的創始人。一個人兼有雙性,也難怪中國社會就這麼不哼不哈地就做過了變性手術。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