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射第四艘無人飛船

發表:2002-12-31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成功地發射了「神舟四號」宇宙飛船,向載人宇宙飛行又走近了一步。

「神舟四號」於星期一北京時間0點40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星期日1640)在中國西部的甘肅省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發射升空。

觀看發射升空的中國人大委員長李鵬說,中國人飛天的夢想很快就要實現了。

新華社報導說,「神舟四號」無人飛船按計畫進入了預定的地球軌道。

與前幾次「神舟」飛行一樣,這次也將測試飛船的飛行控制和生命支持系統,以便在將來的載人飛行中使用。太空艙內據報還運載了兩個「模擬人」。

今年4月,中國發射了「神舟三號」,並成功地回收了太空艙。

雖然中國的航天技術仍然落後美國和俄國幾十年,但是,中國共產黨似乎把載人航天看成是一個關乎中國聲譽的重要項目。中國計畫至遲在2005年進行載人宇宙飛行。

訓練宇航員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次發射前,中國預備宇航員曾進入飛船進行了實際體驗。

新華社引述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指揮、總設計師宿雙寧的話說,「神舟四號」的發射成功,為把中國航天員送上太空奠定了堅實基礎。

宿雙寧說,在「神舟四號」升空前,預備航天員曾進入飛船進行了實際體驗。

他說,這些預備航天員全部選自空軍戰鬥機飛行員,已經過了嚴格的基礎理論、專業技能以及飛行程序和任務三個階段的訓練。

神舟三號4月返回地面

據瞭解,至少有兩名宇航員曾經到俄羅斯接受訓練,但中國很少披露宇航員訓練情況。

神舟計畫

中國的載人飛行項目代號為921計畫。到目前為止,中國已進行了四次「神舟」飛船試驗。

第一次試飛行是在1999年11月,「神舟一號」繞地球飛行12小時,共14圈,主要測試發射和重返地球系統。

「神舟二號」2001年1月發射,繞地球108圈,測試生命支持系統,飛船上載有一隻猴子、一條狗、一隻兔子和一些蝸牛。

近一個星期後才返回地面,而且沒有及時公開報導,使很多西方分析人士懷疑返回地球不成功,但中國對此予以否認。

「神舟三號」於今年4月升空,測試生命維持和監測系統,據稱「在技術上已經適合載人飛行」。

「神舟」飛船以俄羅斯的太空技術為基礎,但中國工程技術人員作了很多改進。

中國官方對外宣布,在2005年以前實現載人宇宙飛行,但美國五角大樓認為,中國很可能在2003年提前實現這一目標。

中國官方傳媒曾經在今年5月說,中國雄心勃勃的航天計畫的長期目標是,在月球上建立一個基地,以勘探開發月球的礦物資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