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權力交接 仍不知鹿死誰手

發表:2002-12-31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年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有可能把這個職務交給副主席胡錦濤接任。但是這個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真正由誰控制還是一個問題。

美國之音洪理達北京報導,今年11月,在每隔5年舉行一次的黨代會上,中國領導層進行了調整。6位中國權力最大的人正式從黨的職位上退休,包括黨的總書記江澤民、人大委員長李鵬和總理朱鎔基。60歲的胡錦濤被推舉為共產黨新的總書記,這使他成為江澤民明顯的接班人。胡錦濤和另外8人成為政治局常委。

350名成員的中央委員會的一半也由較年輕的官員替換。在16大結束時,76歲的江澤民宣布中國領導層順利完成了新舊交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我們黨和我國人民經歷了艱難曲折,積累了豐富經驗,日益成熟起來,面對很不安寧的世界,面對艱鉅繁重的任務,全黨同志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

*交接過程不清楚*

許多觀察人士說,中國的權力交接並不是十分清楚。李侃如是密西根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他說:「這很有秩序,也比較及時,但是不清楚是不是全面交接,有跡象表明並不完全。」李侃如說,江澤民仍然把持權力,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並把他的親信安排到黨的高級職位上。

在16大以後,中國官方報紙照常把江澤民的名字放在胡錦濤名字之前,國家電視也在晚間新聞中讓江澤民處在顯著位置。這顯示他仍然控制著中國的事務。事實上,胡錦濤雖然是新的總書記,他還沒有繼承江澤民的國家主席職務,預計這將在3月份的全國人大會議上進行。於是,胡錦濤可能名義上成為新的領導人,但是時時需要繼續服從江澤民。

華盛頓的蘭德公司中國分析家梅代羅斯說,胡錦濤可能需要等上3到5年,才能推動任何重大的新政策:「很多年之內都不太可能發生大膽的改革,因為胡錦濤剛剛接過江澤民的職務,而江澤民的很多親信還在台上,他採取的很多政策還在貫徹過程中。」

*胡錦濤面臨曾慶紅挑戰?*

一些觀察人士甚至說,胡錦濤可能難以維持到5年後的下次黨代表大會,因為他有一個對手,就是現在位居中共第5號人物的曾慶紅。63歲的曾慶紅長期以來是江澤民最得力的助手。兩人在上海曾經密切合作,1989年江澤民在天安門民主運動被鎮壓之後,到北京擔任黨的領導人的時候,把曾慶紅帶到了北京。曾慶紅現在處理黨的日常事務,並取代胡錦濤擔任了中央黨校校長,這是一個培訓黨的幹部的有影響智囊機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中國問題專家包瑞佳說,曾慶紅有朝一日可能會超過胡錦濤和退休的江澤民的影響力:「我認為江澤民不會很長時間把局勢控制得很好。已經有很多跡象顯示,曾慶紅是自己拿主意的人,或者有能力為自己拿主意的人。他很聰明,很有才華。」鮑姆說,同曾慶紅不同,胡錦濤更關心的是保持低調,而不是突出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領導人。他說,如果這兩人進行權力鬥爭,曾慶紅更有可能佔上風。

*中共統治經受考驗*

不管誰最終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密西根大學的李侃如說,中共在今後5到10年將經受嚴峻考驗:「他們希望有一個可以繼續管理快速經濟增長的政治體系,同時處理嚴峻的挑戰,維護一黨制。這結合在一起不是容易的事。」

中國領導人必需管理一個越來越複雜的社會。倒閉的國營企業的數百萬下崗工人的勞工抗議在增加,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也帶來激烈的社會和經濟變化。要對付這些挑戰,觀察人士說,中共必需排除任何領導層不穩定的跡象,形成一個統一的陣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