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互相攀比成風

發表:2002-12-31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一名香港富商之女在加拿大溫哥華遭人綁架勒贖,所幸不僅人質安全逃脫,在中港加三地警方的配合之下,罪嫌亦一一落網。眾所周知,近年來中國大陸有越來越多的「富翁」將其子女送到加國。去年也發生過類似唐文峰那樣見財起意、謀財害命的案件。中國古訓「財不外露」,富人究竟應不應該盡量低調,以策安全?
溫哥華星島日報31人報導,以唐文峰為例,他被害前曾經就讀過的辛力加學院的多位老師及同學曾透露,唐似乎出身大陸一個十分有背景的家庭,在此地唸書期間為人十分高調,雖然課業成績令人不敢恭維,但從不避諱家中有錢,且日常生活中出手闊綽,甚至將去賭場賭錢等事公開炫耀,最終引起身邊「朋友」的歹心,最後因財失命。加拿大中國留學生協會會長張斌奇表示,本地大陸留學生中確有一些出身顯赫家庭,所謂在大陸「有錢有勢」的「高幹子弟」,但情況並非如外人想像那樣,據他所知這些人大多數在此地十分低調,花錢上亦不見大手大腳,多數大陸留學生都知以學業為重,不受外界環境所左右,炫耀財富者是極少數。

他表示,雖然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應該予以尊重,但不可否認在小留學生中確實滋長著一種在物質上互相攀比的風氣,一些人更炫耀其財富而在同伴中揚名立萬,出入高級場所,頻頻更換高級豪華轎車,甚至光顧賭場兩三個月揮霍幾十萬元的事情也有所耳聞。

張斌奇認為,這些高調露富的人多多少少會增加人身風險,目前小留學生在本地尚沒有成為黑幫的目標,但引起身邊心懷叵測的人「關注」已不是頭一次;有錢的人家終歸是少數,若攀比之風日盛,一些無法靠家庭滿足其對金錢需求的人,又克服不了對物質的慾望,或是不願在朋友面前丟臉,很可能就會鋌而走險找「快錢」,向身邊的有錢人下手。除唐文峰案是一個典型案例之外,曾經在五湖學院讀書的張斌奇,亦提到前兩年在本地轟動一時的該院院長顧亭梧被兩名留學生綁架殺害的案件。據知案犯當時亦是因訂購一部新車,但沒有錢支付,才想出綁架勒索這一招。

張斌奇表示,「低調」不僅是某些留學生群體的自我保護,也有助扼制留學生中不斷攀比的風氣。他覺得某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可能與留學生在此地的生活圈子狹小、身邊缺少朋友有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