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新華社駐華盛頓分社社長自殺案看中國駐外交官員的可悲命運

作者:送交者: 吃飽撐的 發表:2003-01-03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在97年春,美國的主要幾家中文媒體均報導了前新華社駐華盛頓分社社長魏XX(名字記不清楚了,可能有誤)被強行押回北京,然後自殺的消息,讀來令人感嘆。

  魏XX是文革後中國社科院的第一批研究生(報導中附了他們那個班畢業時的照片),在外交部一直仕途亨通,青雲直上,算少壯有為,做到了副部級的新華社駐華盛頓分社社長的位置,然而悲劇就從此時開始。他因長駐美,就把讀中學的女兒接到了美國。大概在美待久了,耳聞目染,就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在西方待下去,這本是人之常情,他卻選擇了一條錯誤的路子。

  以他的位置,他可設法為女兒找份美國大學的獎學金,或是讓那些一心巴結黨國官員的港商,華僑出資也可,不知此人是書生氣太重,或是自以為聰明,他竟然去偷偷辦理政治避難,以為一方面可偷偷拿到政庇綠卡,另一面仍神不知鬼不覺繼續做他的黨國高官(那個偷偷申報美國國籍[她是在美出生的]的解放軍女少將也是如此)。他太低估了國安部在美安插的大批黨的好兒女的能力,很快就被北京察覺,當即就被扣押,而後由兩個北京來的人押解回國。此人也知回去必無生路,因此回到北京就自殺了。

  這就是中共駐外官員的可悲命運。一方面違心地說假話,做違心的宣傳,自己都知道騙人的東西太多;另一方面,又受到那重重黑幕的限制,不敢越雷池一步,否則什麼下場他們心裏都明白。看著這些人性扭曲的人,真覺得可悲。這些人中,真有一些到西方生活無望,因而特別仇視西方,反美歇斯底里,甚至仇視在外的留學生的人,這種人來代表中國的對外型像,真讓人無話可說。

  發生在新華社華盛頓分社的魏國強的故事

  幾年前,新華社駐華盛頓分社的一位名叫魏國強的記者,接連發表了幾篇揭露美國社會陰暗面的文章,其中一篇譴責美國國會有人妄圖通過立法把非法移民的子女一腳踢出中小學校門,剝奪他們享受免費義務教育的權利,引起很大反響,因而很得分社領導賞識,很快被提為副社長,他躊躇滿志,準備大幹一番事業。

  魏已把國內年方18,高中剛畢業的獨生女兒辦到了美國來讀大學。另外又在辦理妻子來美探親,一切進展順利。可是天有不測風雲,魏的得寵引來了同事的嫉妒,於是有人密告上級,說看見魏在偷偷地辦理申請政治庇護。分社領導大驚,找魏談話,魏竭力否認,領導本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一貫原則,給了魏兩個選擇:要么女兒回國,要麼自己回國。為了寶貝女兒的前程,魏決定自己回國,「把問題講清楚」。

  分社領導為了防止魏利用轉機的機會逃跑,特地派兩名特工押送魏從華盛頓飛抵洛杉磯,親手交給東方航空公司航班的機長,並等飛機起飛後才離去。

  幾個星期後,從北京傳來魏上吊自殺的不幸消息。魏在臨終遺言中寫到:「女兒千萬不能回國奔喪,否則爸爸就算白死了!爸爸這一切都是為了你!」

  事後人們得出教訓,中國住美外交機關的工作人員如果被人誣告想叛逃,你唯一的選擇就是豁出去真的叛逃。因為你再怎麼解釋也無濟於事。不僅永遠不可能得到領導的重新信任,說不定還會弄得個死於非命的悲慘下場。

  **新華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回國自殺**

  1997年4月2日《紐約時報》曾報導,新華社華盛頓分社主任魏國強據說因為企圖變節被中共調回去後自殺,死後留下一堆迷團。

  據報導,新華社駐美國華盛頓分社社長魏國強突然被總社派人押送回國以後,上個週末在北京新華社宿舍自殺。新華社星期四證實了魏國強死亡的消息,但是否認關於魏國強企圖尋求政治避難以及他回國後受到監視的報導。記者博吉爾從北京發來報導說,新華社辦公廳證實,魏國強由於精神失常而自殺身亡。新華社女發言人說,魏國強回國後一直情緒低落。新華社對記者說,魏國強被調回國是因為要派他到新加坡分社。

  四月一號,從北京傳出消息說,魏國強在家裡的衛生間上吊自殺。雖然中國的新聞媒介沒有報導這個消息,紐約時報記者從幾位新華記者那裡得到了證實。星期三「紐約時報」報導說,魏國強企圖尋求政治避難被同事發現,於是被新華社召回國。報導還說,魏國強的妻子為設在新加坡的一家中國公司擔任經理,現在下落不明。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新華社外事局發言人星期四表示,「紐約時報」關於魏國強企圖尋求政治避難、他回國後受到監視以及他妻子下落不明的報導是不準確的。

  **魏國強資深記者為何看不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說,經法醫鑑定,魏國強是自殺身亡,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瀋國放在記者招待會上接到關於魏國強死亡的提問時,避免做明確的回答,只是說,「這我要問問新華社。」

  紐約時報報導了魏國強自殺的消息後,傳訊電視和國際網際網路路也報導了這一消息。美國之音記者採訪了曾經和魏國強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同學並且在新華社共事、現在擔任美國中文報紙「世界日報」記者的鮑廣仁。和魏國強相識將近二十年的鮑廣仁說,這次新華社專門派了兩個幹部來美國把魏國強押送回國,魏國強感到非常沒面子,可能因為一時想不開而尋了短見。然而,美聯社報導援引一名北京人士的話說,新華社召回魏國強是因為他挪用公款,魏國強被勒令寫檢查覺得在同事面前丟面子而自殺。

  魏國強1988年曾派駐美國擔任記者,四年後期滿奉調回國,被提拔為新華社國際部副主任。1996年初,他再次派駐美國,擔任華盛頓分社社長。魏國強第一次從華盛頓回國後,寫了一些抨擊美國的文章。1995年,他曾經作為隨團記者陪同江澤民訪問芬蘭, 匈牙利和德國。去年,他發表長篇文章,批評美國的人權記錄。今年,他曾發過報導, 抨擊美國記者寫的書:「即將到來的美中衝突」。

  美國之音對於「魏國強自殺」新聞的連續報導

  **新華社駐華盛頓社長魏國強想叛逃**

  美國之音 April 3, 1997 廣播稿 (海濤報導) 據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邰培德報導,新華社駐美國華盛頓分社社長魏國強,上個週末在北京新華社宿舍自殺。邰培德說,這個消息已經從一些新華社的記者那裡得到證實。說到魏國強,華盛頓的大陸新聞媒介並不感到陌生。他去年年初來華盛頓擔任新華社華盛頓分社社長。新華社在美國有兩個分社,一個在紐約,是駐聯合國分社,主要報導聯合國和紐約的新聞,而華盛頓分社則負責報導整個美國的情況。說華盛頓分社是新華社幾十個駐外機構當中最重要的一?並不為過。而四十七歲的魏國強能擔任這個職務,說明瞭新華社對魏國強的重視。不料,據悉新華社二月下旬突然召回了魏國強,理由是魏國強想叛逃。

  四月一號,從北京傳出了消息說,魏國強在家裡的衛生間上吊自殺了。雖然中國的新聞媒介沒有報導這一消息,紐約時報記者從幾位新華社記者那裡得到了證實。魏國強1988年曾派駐美國擔任記者,四年後期滿奉調回國,被提拔為新華社國際部副主任。1996年初,再次派駐美國擔任新華社分社社長,在中國算是正廳局級幹部。

  **新華社派幹部押回去太不給面子呆不下去了**

  紐約時報報導了魏國強自殺的消息後,傳訊電視和網際網路路也報導了這一消息。美國之音記者採訪了魏國強的研究生同學和新華社的同事鮑廣仁。和魏國強有將近二十年深交的鮑廣仁說,這次新華社專門派了兩個幹部來美國把魏國強押送回國, 魏國強感到非常沒面子,可能因為一時想不開而尋了短見。魏國強跟他說,沒有必要派兩個人,我不會叛逃。我要逃,你也看不住,何必一點面子也不給。你可以想個辦法調我回去,讓我也好交代。鮑廣仁說,我們認識多年了,七八年上研究生院住了三年, 我們是同屋,後來我到了美國,他留在了國際部,1988年到美國當記者,六四後回去了。

  我覺得他這個人不錯。他資格最老。從十幾歲開始干,給新華社當打字員,對新華社整個運作都很熟悉,但他也是思想解放的人,有些看法,但公開場合平時不像我們這樣亂說,不輕易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在這種體制下生存。我們背後議論他,說像他這樣的人,在新華社應該可以呆下去的。沒有想到他也沒有呆下去。

  鮑廣仁目前是美國「世界日報」的記者,他說,魏國強二月二十三被押送回國之前,曾和他通了幾次電話。從電話裡,聽出他情緒非常不好。我勸他說,你要想通這一點。他說,我現在想通了。我和他們兩人(派來押送魏的)人談了一次話。我對他們說,士為知己者死,現在你們這樣不信任我,我已經看穿了,也就不傷心了。原來我還想為你們拚命,現在看,既然不相信我,我也想通了,飯也吃得下去了。我對他們說,你們來了兩個人,無非是想把我弄回去。你們高估了我,我沒有那末大能耐,我這麼大年紀了, 要跑早就跑了,現在留下來混日子,也不容易。第二,你們低估了我,我要跑,哪不能跑, 你們以為看住我,我就跑不掉了嗎?

  **華盛頓記者界還頗有知名度**

  魏國強在華盛頓的外國記者界當中還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的。魏國強第一次從華盛頓回國後,寫了一些抨擊美國的文章。1995年,他曾經陪同江澤民訪問芬蘭,匈牙利和德國,當隨團記者。去年,他發表長篇文章,批評美國的人權記錄。今年,他曾發過報導, 抨擊美國記者寫的書:「即將到來的美中衝突」。

  據魏國強的老同學和同事反映,魏國強在新華社工作將近三十年,從新華社上的大學, 讀的研究生院,有一個女兒十七歲,在美國留學。妻子在新加坡華人公司。魏國強的父親在文革中死亡。

  新華社否認記者自殺涉政治

  (星島日報記者何亦文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伯恩斯昨天(四月三日)說:所有跡象顯示,《紐約時報》有關新華社華府分社社長魏國強在北京自殺身亡的報導是正確的。 他並代表美國政府向魏國強的家屬表示弔唁之意。新華社則強調魏國強的自殺與政治無關。

  伯恩斯在主持國務院例行新聞簡報時表示:美國政府已經看到《紐約時報》對於魏國強自殺事件所作的報導。他說:對於魏國強的家人,這「顯然是一個巨大的悲劇」。

  新華社外事辦公室主任陳伯良在接受記者電話查詢時說:肝乙言畝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