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工運與民怨--暴力政治已到頭

作者:史達 發表:2003-01-09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翻開今天的新聞,來自安徽省合肥工業大學學運最前線的報導讓人捏一把汗,兩萬多學生上街悼念同學討公道;前幾天,中國政府剛剛在對遼陽工運領袖姚福信和肖雲良正式起訴,才給去年三月在遼寧舉行的工人抗議示威活動畫上了一個秋後算帳的逗號。
去年遼陽市的工人示威,聲勢浩大,人數達數萬。他們抗議遼陽鐵合金廠倒閉後,失業工人沒有收到承諾給他們的退休金和欠薪;因為工廠原有資產涉嫌被有恃無恐的官員大量侵吞,工人們冒死上街,為生存、討公道。

2003年1月6日晚19時30分左右,在安徽省合肥工業大學門口,兩名合工大女生在綠色燈光下,被無情的車輪吞噬 了美好的生命。她們的另一名同學至今仍躺在醫院的重症急救病床上,生死未卜…… 。然而,安徽省大報《新安晚報》卻刊發了一篇嚴重失實的倡議「穩定」的報導,想當然地認為死難者的不幸是由於闖紅燈造成的……

學生們忍無可忍,走上街頭,阻交通、入省府大院、打砸《新安晚報》社,全然不顧高高掛起的紅色專政的棍棒。

其實,中國現在社會民怨深深,類似的觸動民憤的示威此起彼伏,天安門的坦克已經到了法不制眾的地步。

這是一個相信暴力政治的人十三年來留下的遺產:對於人們合理正當的反對申訴,不斷增加鎮壓劑量,以至「民不畏死」,如此下去,「揭竿而起」的日子真的不遠了。

一個由於長年虐待自身的人,如果一味地吃止痛藥,打鎮痛劑,而不靜下來感覺一下到底生命自保的痛覺來自何方,這樣的結果會是什麼呢?把一切都責怪為痛覺神經不夠麻木,或者責怪鄰居探病問寒,對嗎?

當然,正常人的思維對於他們來說可能是不夠聰明的,因為他們可以高枕無憂地把六四隆隆的坦克聲當作美樂來聽。因為他們迷信暴力,所以他們不會明白為何這些工人農民和學生這麼不知趣,明明是損害身家性命的險區,還要不畏死往前衝。

高枕無憂的不光是上層的「三個代表」,對於動不動就以「穩定可以殺人」來當藉口的遼陽廠官大人以及安徽的報喉爪牙,他們是不是準備一條暴路走到黑,還是回頭是岸,這才是中國出路的關鍵所在。

也許,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或許,上樑不正下樑歪。反正,暴力政治已經窮途末日,走到盡頭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