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愛滋病人控告國有企業

發表:2003-01-20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FA/上海四十三名血友病患者集體控告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使他們感染愛滋病毒和患有愛滋病。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患有血友病這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已經是十分不幸的事,但更為不幸的是病人在與病魔搏鬥過程中由於輸了含有愛滋病毒的血液製品被動傳染上愛滋病。法新社星期天報導說,上海的四十三名血友病患者就是因為使用了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提供的血液製品才被動感染了愛滋病。為此, 這些愛滋病感染者要求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公開道歉,承認錯誤並做出賠償。中國性病愛滋病防治協會副會長、原中國衛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長戴志澄對此表示:

(錄音)

血友病由於先天性遺傳疾病使患者的血液無法正常地凝固, 容易流血不止,危及生命。為了控制病情,一種治療辦法是 患者注射從血液中萃取的凝血因子,使自己體內的血可以凝固。採用這種治療方法, 血友病患者可以過上相對正常的生活。然而,法新社報導中的那四十三名血友病患者使用的凝血因子這種藥物由於含有愛滋病毒而被動感染。提供凝血因子血液製品的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屬國有大型高新技術企業。

雖然有四十三名受害者控告並要求經濟賠償,但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拒絕對此承擔責任。曾在中國行醫多年,現旅居美國的金福生醫生表示:

(錄音)

四十三名受害中,一位姓朱(音譯)的先生是上海某著名高校的年輕講師。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將自己被動感染的愛滋毒傳染給了自己的妻子, 妻子在懷孕期間又將病毒傳染給了兒子。孩子六個月大時死於愛滋病引起的併發症。這對不幸的夫婦最想要的只是責任方的道歉和承認錯誤。另一名姓尹(音譯)今年四十八歲的受害者是位雕塑家,本來計畫在上海瑞金醫院手術切除由於內出血而壞死的臀部的左邊。當醫院手術前檢查發現他有愛滋病毒後拒絕為他手術。現在, 這為雕塑家癱瘓在床,無法工作。

法新社星期天的報導說, 中國多年來一直堅稱,愛滋病毒攜帶者和愛滋病患者大都是吸毒引起。然而,隨著愛滋病在中國的傳播被污染血液製品傳染愛滋病就像共用毒品針頭和娼妓一樣引起人們的關注。對此, 金醫生表示:

(錄音)

不過, 戴志澄副會長表示,中國早已開始注意在血液採集的過程中血液被愛滋病毒污染的問題, 並實施監管措施:

(錄音)

中國雖然從一九八八年就開始在全國範圍內的血站實施血液採集過程中血液中十分含有愛滋病毒的檢測,但法新社的報導說,檢測標準在過去並沒有有效地執行。雖然上海四十三名受害者的申訴迄今沒有什麼進展,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拒絕承擔責任, 但上海市政府同意免費提供每月價值三千到五千元人民幣的所需藥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