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胡系人馬任地方領導人

發表:2003-01-22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選出多名新任省市領導人,其中數位曾有共青團工作背景,他們被評論人士看作是新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人馬,認為這是胡錦濤構筑權力基礎的起步。

自由亞洲電臺21日報導,中國已經有十幾個省、市、自治區舉行了第十屆地方人大會議,選出了新任地方人大主任和省長、市長、自治區主席,其中多位新任人大主任同時也擔任中共省區書記職務。

據中新社報導,北京、四川、山西、陝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雲南、貴州、江西、廣東寧夏、內蒙古、廣西等十幾個省市自治區都選出了新任地方領導人。

這些新任省市領導人中,有多位曾有共青團工作背景。路透社相關報導稱,現年四十七歲的河南省委書記李克強,五十六歲的河南省長李成玉,五十七歲河北省長季允石、五十九歲的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馬啟智和五十三歲北京市市長孟學農五人堪稱胡錦濤系人馬,他們晉升地方要職,顯示胡錦濤正在鞏固權位。

*提拔親信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楊大力說任何領導人都希望能有一批跟自己關係較緊密的人擔任重要職務,在包括中央委員會選舉這種重要時刻,給自己最根本的支持,不僅在中國如此,在許多西方民主國家都有類似情況。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先生說,胡錦濤曾在團中央工作過,所以原來擔任過共青團重要職務的地方領導,很多都被認為與胡錦濤有工作淵源,胡錦濤提拔這些人使得中共內部的派系關係明朗化。

楊大力教授說,中國的官員和百姓認為新官上任後提拔自己的人是正常現象,目前胡系人馬在中國官員總數中所佔比例還不是很大。但如果一些官員不是因為政績,僅靠跟胡錦濤有較緊密的關係得到過快提拔,有可能會引起一些負面影響。

*令人意外的結果

在這次選舉中,遼寧省錦州市出現令人意外的結果,被上級關照屬意的四個正副縣長落選,以至人大代表在選舉結果出來後,高興得呼叫人民代表萬歲。

按照中共組織管理的慣例,中國各省市地方官員的選舉實際上是上級組織事先紜攘內定正職,有競爭者只是過場形式。上級事先作好代表工作,保證選舉按照長官意志正常進行。但是在上下級同時換人的時候,有些地方會出現組織管理的漏洞和真空,以致於上級組織屬意的官員得不到半數,被迫讓位給更得人大代表民心的候選人。但是這些參與競爭的候選人實際上事先也已經經過上級篩選,並不會有太嚴重的所謂組織信任問題。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