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警察每天都在做什麼?

發表:2003-02-06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網路逐漸成為人們用來交流、獲取信息的重要工具,但同時網路犯罪也隨之而來。

由於犯罪的特殊性,網路警察既要擁有計算機相關專業學歷,又要具備一定的網路案件辦理經驗。他們或許沒有過人的擒拿本領,從外表上看更像是科研機構的知識份子,但他們卻擁有一個裝滿尖端科技的大腦,對計算機、網路瞭如指掌。

網警們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進行網上搜尋,防範犯罪幽靈。對網吧進行管理,檢索出網上的淫穢、反動等有害信息,根據線索對網路犯罪協查破案。

記者行動

沒有抓捕時的驚心動魄,也沒有偵破案件時的風雨兼程;沒有過人的擒拿本領,也從不佩帶槍支,甚至經常一身便衣,從外表上看更像是科研機構的知識份子。但他們所做的工作卻並不亞於衝鋒陷陣的刑事警察。

檢索一天沒發現任何問題

能夠與網路警察一起工作,著實讓記者興奮了好幾天,比起在外面跑新聞,上網檢索有害信息可以說是一種度假!

工作之前,西城公安分局網路監察安全中心副科長馬曉婷向記者介紹,對網吧進行管理,是網路警察的重要工作之一。除了定期與其他部門對網吧進行突擊檢查外,每天,網警們都要通過與網吧前端過濾系統相連的方式,對網吧進行監控。在上網檢索信息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有害信息要及時通知有關部門,這樣可以有效遏制治安案件的發生……

沒等馬曉婷說完,記者已迫不及待地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首先,記者點開了一個名叫「網路神探」的軟體,只見文件夾中儲存了許多網吧的名稱;記者隨意點開一個網吧的名字,上面立即就出現了所有正在上網人員的記錄。一旦記錄中有未成年人,電腦下方的對話框中就會有所顯示,網路警察將馬上與網吧聯繫或通知有關部門對網吧進行檢查。

就這樣一上午過去了,除了點擊、查看,還是點擊、查看,而電腦下方的報警區始終沒什麼反映。

為了能帶一些「工作業績」回報社,下午,記者又與馬曉婷瀏覽起網頁,檢索有害信息。

這活兒好辦,不就是上網瀏覽嗎?在馬曉婷的指導下,記者打開網頁,按照特定的標準,將網頁上所有條目逐一過目,沒有問題的,就瀏覽下一個網頁。一連幾小時重複的打開網頁、瀏覽、關閉網頁,週而復始,不知道重複了多少次。

一直期盼著在自己工作中發現點什麼問題,可看到最後,記者只覺得電腦屏幕上網頁上的字不住地再跳,什麼都看不清了,也沒發現問題。可馬曉婷告訴記者,他們每天檢索有害信息的時間都不少於四小時,同時她還不住地安慰記者:「上網檢索經常是一天下來發現不了什麼問題的,要是每天都有問題發生,那網際網路犯罪面也太廣了。」想想也是,看來記者的工作體驗也只能無果而返了。

狂妄黑客留下電話號碼

2001年初,某媒體網站遭到黑客攻擊,硬碟所有數據一夜之間都被刪除了。經過大量取證,閻某被納入網警視線。就在網警對閻某展開調查時,某科技網也被「黑」了,網站主頁被修改成求職啟事,最終整個網路徹底癱瘓。這次,黑客在作案時狂妄得有點過頭了,竟然留下了一個電話號碼。網警們從這個電話號碼查起,查出這件事又與閻某有關。

終於到了與黑客正面交鋒的時候了,當網警對閻某的電腦檢查時,竟然沒有發現任何資料。難道他另有作案地點?這時,網警發現了沒有清除乾淨的蛛絲馬跡,閻某也不得不承認,作案後他曾多次將自己的計算機進行格式化,刪除一切相關的痕跡,可沒想到竟然被網警給識破了。面對從其計算機裡檢查出來的大量用於掃瞄埠、猜口令的黑客程序,閻某感嘆道:「想不到警察裡也有網路高手呀。」

個人主頁鏈接淫穢網站

還是在去年,網警在刪除有害信息時發現一個個人主頁中連接有大量色情、淫穢的網站。從該主頁的點擊率來看,不少網民都是這裡的常客。經秘密調查後,網警們瞭解到這個主頁存在於某公司伺服器中,由李某等四人負責製作並定期維護;而主要經濟來源是廣告收入。

個人主頁是怎麼「跑」到了某公司的伺服器裡?根據經驗,網警們判斷一定是公司裡出了內「鬼」。在連夜對四名犯罪嫌疑人進行突審後,該公司電腦部職工曹某走入了網警的視線。

進一步調查後,網警們發現曹某不但用黑客軟體盜取了公司的秘密文件,還多次瀏覽屬於公司秘密的人事、工資等文件。面對網警出示的確鑿證據,犯罪嫌疑人不得不低頭認罪。這也是北京第一起利用黑客軟體竊取公司秘密文件的案件。

檢查網吧總衝在最前頭

去年春節,西城分局突擊檢查黑網吧,隨執法人員在某小區居民樓中的地下室裡發現了一個「電腦培訓中心」,不大的裡外間裡,放置了20餘台電腦。

民警懷疑這裡在沒有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開網吧賺錢。但老闆娘卻堅持說自己經營的不是網吧,因為她的電腦根本還不能上網。可「培訓中心」一半以上的電腦還是熱的,肯定是剛用過不久,可又不見用電腦的人,這也太蹊蹺了。

此時,一個網路民警不慌不忙走出來,坐在一台電腦前開始操作,沒多久就找出了電腦中還來不及刪除的上網記錄。老闆娘也不得不承認,她打著電腦培訓中心的旗號開網吧的事實,就在執法人員進來檢查之前,幾個在這裡上過網的學生剛走。

在檢查網吧的時候,網警是衝在最前面的。

原以為網路警察的工作很輕鬆,很簡單,不過是上網搜索信息,再說也可以偶爾看些有趣的東西呢!但通過這次體驗,我才真正瞭解他們的工作是多麼枯燥和乏味。而我的心裏也不禁犯起了嘀咕:這體驗,怎麼把它做得「好玩」呢?

接待我的馬曉婷很清楚我的來意,一見面就熱情地介紹起他們的日常主要工作:上網搜索併發現有害信息、對網際網路單位進行備案管理、管理全區網吧、通過視頻監控系統監控網吧,對網際網路單位的管理員進行培訓……一開始還興致勃勃、緊盯電腦的我沒一會兒就煩了,再一看身旁的馬曉婷,這個看上去跟我年齡差不多的女孩,幹起活來卻是那麼專注,那種神情,甚至讓你感覺到她在充分體味著工作的快樂。

幾小時下來,什麼有害信息都沒找到,我卻早已是淚水漣漣(看電腦時間過長導致),心裏不住暗罵編輯給我找了這麼個苦差使。

馬曉婷看到我那張憤怒的臉,趕緊安慰我說,其實她們也經常是一連幾天都風平浪靜的。聽到這兒,我才好過一些。

從那天起,我落下了個毛病:盯著電腦屏幕時間不能超過半小時。我決定一定要死賴著編輯,讓她供我後半輩子吃喝。

(北京娛樂信報 記者閆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