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危機的根源

作者:李衛平 發表:2003-02-07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政府一直在各種場合大力提倡誠實信用。這是件天大的好事。

  在筆者看來,市場經濟即是信用經濟。離開誠實信用,市場經濟根本無法有序展開。不過,是否計畫經濟就可以撒謊、就應該欺騙?對此,筆者尚無暇研究。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誠實與信用的地位極其崇高。「忠」為傳統文化之首,其內涵雖然是忠於,但基礎卻是誠實。另外,人無信不立等訓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也俯拾即是。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傳統文化早已為市場經濟做好了準備。那 ,政府為何又要在近期大力倡導古已深入人心的誠信原則呢?下面或許是問題的答案。

  中國傳統文化在近50餘年中已被徹底摧毀了。從反右到文革,歷次政治運動中每個人都被迫不停地撒謊,否則,輕則挨批挨斗、丟掉飯碗,重則被投入監獄、甚至殺頭。

  今天,北韓人民儘管衣不蔽體、食不果腹,但其政權卻仍恬不知恥地在各種媒體上宣傳其制度的優越性,大肆叫嚷人人心知肚明的意識形態謊言。人民在當局的淫威下不得不有氣無力地重複當局的聒噪。在這種國度裡怎 可能有誠信的人存在呢?只會有大批的撒謊專家。

  沒有制度倫理意義上的誠信,就不會有普遍的社會誠信。我們只有在誠信的國家裡,才可能找到誠信的人;在撒謊欺騙的國度,誠信的人是十分稀少的。康德有言:「一個民族良好道德的形成,首先就要期待於良好的國家體制。」因此,如果不公開戳穿意識形態謊言,強調誠信只能是空談,沒有任何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