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代表」批判之19】魯漢:信仰是理性成果,人是自然事實

作者:魯漢 發表:2003-02-11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理性成果,是意識能力的運用所造成的。這個能力只在腦子裡,只是用於覺解的。人卻是存在在客觀世界裡的。前者服從意志律,可選擇;後者服從必然律,不能抗拒。只有人存在著,才能有覺解,才需要覺解。覺解就是生命的意義。人在存在上服從的是自然本質;人在思維時才服從理性。人類需要信仰,以調整自己的理性生活,__因為人是用理性來生活的,世界事物又是通過了理性才成為人的,理性又不能窮盡地覺解它。信仰是個體理性與環境統一的管道。但萬不能讓信仰與政治與權力合一,政教一旦合一,就必然超越出理性的調整而用到了生命的存在上。因為它已不是個體的自覺要求,而是有效於全體的,就非從外部加於不可__理性又只是覺解的,可以內感知,卻難以為無情事實所證明,就得用虔誠來追隨;__它既不能被事實證明,在實踐中,當然也不會碰上矛盾__初世紀的宗教大混戰,後來基督教對異教,對世俗學問的迫害,用今天基督教的眼光來看那是難以理喻的。十九世紀興起,席捲二十世紀的共產運動,以及原教旨伊斯蘭主義……都是信仰與政權的合一。單純信仰,絕不會有對人的危害,因為意志是獨立的。只有用政權來推動,它的不可證實性就必然釀成災難。政權是強力(國家意志)它用以規範人的行為,規範當然在其外,就成了外部強力,人只能活動在其內;它就不能被理性所面對;__就成不了理性的對象,逃避在理性的認識之外。

人所區別於一切物類的就是理性,人之有理性是對著整個宇宙環境,當然地是用之於一切的,連人自己都是理性認識的對象,還有什麼東西應逃避在理性的批判之外呢?

"共產主義"是理性的產物,理性可以成就它,為什麼理性就不能批判它,證明它?試問:凡人類勢力範圍內的,難道還有不是理性所納入的嗎?所謂人類視野,除了理性難道還有別的嗎?"三個代表"卻就是超然到理性之上,禁止理性對它的真偽作出證明。"四項基本原則"是什麼?不就是用根本大法來禁止理性所面對嗎?

__只要探討人的形成之本身,它是有條件的"是人"的,還是無條件的?這個問題也就應刃而解。難道任何人的父母,是按照共產,按照"四項基本原則""主旋律","三講"來發生性關係?是用以上原則做原料才造兒造女的?如果不是,那對不起,人是由什麼所創造,創造成什麼樣子,人就服從什麼!就表現什麼!__這裡的聯繫是:人要照人的"所是"來活;共產黨卻命令人照"共產"信仰來活。你聽自然的,黨就來辦你,抓你,押你,打你,侮辱你,殺你。你聽黨的,可你又沒有一個扔掉自己自然性的辦法;對黨的話……聽著,聽著,不知怎麼回事就又回到了自己的本質。__我們從這些敘述裡得出的定理是__自然之物不能不自然!
(2/11/2003 2:39)


來源:新世紀 www.ncn.org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