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菩薩殺惡」式代替「臥薪嘗膽」式

作者:莊朝暉 發表:2003-02-18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看鄰里紛爭,弱者被強者欺負了,弱者往往叫自己的兒子對強者放話:「你敢再欺負我家,等將來你變老,我長大,我會來報仇的。」強者一聽,很有道理,往往會有所收斂。
高中時,我經常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一個惡人無緣無故就是要打我,我該怎麼辦?後來武俠書看多了,有點想通了:我要勤練武術氣功,積極進行體育鍛練,讓惡人打不過我。於是開始認真地劈起了磚頭,期待著成為強者。可是磚頭還沒劈開,新的問題倒又出來了:如果我是強者了,我會不會無緣無故地打別人,或者在與弱者競爭資源的時候,憑藉武力來獲得資源,滿足自己的慾望?
中國古代有個著名的「臥薪嘗膽」典故說的也是這麼一個故事: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成了吳王的俘虜,受盡凌辱。後來吳王看勾踐表現不錯,就讓勾踐回國了。話說勾踐回國後,明裡對吳王服服帖帖,並把美女西施作為貢品獻給了吳王。暗地裡,勾踐木柴為床,每天嘗膽明志,知恥而後勇,厲兵秣馬。終於時機成熟了,吳越再戰,越王得勝,典故到此而止。年老者常常會用「臥薪嘗膽」來褒勵年輕人奮發上進。
但問題是「臥薪嘗膽」之後呢?
魯迅先生不憚於最大的惡意來揣摩中國人,在這裡我也以最大的惡意來揣摩一下勝利後越王的行動:凌辱吳王,然後殺掉,如果吳王已死,則掘墓戮屍;接下來把吳國的金銀財寶搶劫一空;越王再來享受一下吳國的「西施」。總算是「臥薪嘗膽,三千越兵可滅吳」,一洗往日之恥辱,實可為百代之楷模。(雖為猜想,但作者認為可信度為98%,故以下權且認為這是事實。若有不服者,且待俺查查資料再來論證。)
這種方式我們稱之為「臥薪嘗膽」式復仇方法,「臥薪嘗膽」經常被褒用,勾踐也成了歷史上出了名的「英雄」,最近出土的勾踐用劍被稱為「王者之劍」,估計有志於「王者」的人肯定渴望拿到這把「王者之劍」,好來號令江湖。
說到這裡,先表個態,對於「臥薪嘗膽」,我是不讚同的。
看到這裡,部分讀者可能會嘲笑道:「又是一個幼稚的道德主義者。」
但請這部分讀者且慢嘲笑,且聽我慢慢解釋。
我反對的並不是勾踐奮發圖強的精神。這種精神我不但不反對,還是我十分讚賞的。我反對的是越王對吳王的復仇方式。
在吳王打敗勾踐之前,老越王打敗過老吳王,吳王夫差也是「臥薪嘗膽」,總算又打敗了越王,此時的吳王又何嘗不是勾踐?說句公道話,只是史家的偏愛選擇了勾踐作為「臥薪嘗膽」的代言人,起夫差於地上,他完全有理由指控勾踐侵犯了他的版權。在公平的角度上,吳王比勾踐更早「臥薪嘗膽」,更應該成為「臥薪嘗膽」的形象大使。
另外,在勾踐打敗夫差之後,又焉知沒有一個新的吳王又「臥薪嘗膽」,打敗了越王,享受另一個西施?
由此觀之,在歷史的長河上,誕生了無數個「勾踐」,無不是「臥薪嘗膽」的執行者,而歷史卻偏偏選中勾踐作為「臥薪嘗膽」,勾踐不可謂不幸矣!越王勾踐固然幸運,然長遠觀之,越王即是吳王,吳王即是越王。
如此……老越王,老吳王,吳王夫差,勾踐,新的吳王,新的越王,……,何嘗不是中國歷史的一個縮影?我中華擁有如此眾多的「英雄」,為何我中華卻沒有走向強盛,反而積弱難返,這卻是為何?
正是在此意義上,我抗議「臥薪嘗膽」這個成語,我抗議以強者的名義欺凌弱者。
看到這裡,讀者不免要問:「你說的似乎有點道理,但現實就是這麼殘酷,弱肉強食才是真理,不「臥薪嘗膽」,還能怎麼樣?」

大乘戒律裡,菩薩可以殺人,但又不同於「臥薪嘗膽」式,也不同於嫉惡如仇的俠客行。大乘戒律說,菩薩可以以慈悲心殺人,菩薩殺人是為了防止欲圖殺人者造下無邊的惡業,而甘願殺掉惡人而承擔殺人的惡業。同時,菩薩殺人是懷著慈悲心,而非嗔恨心。這種方式不妨稱之為「菩薩殺惡」式。
所以,換到我們的語境來,勾踐的正當行為應該是:發奮圖強,立自身於不敗之地,卻又不入侵吳國。如果吳國繼續挑起戰爭,則越國以慈悲心把吳國打敗,卻不趁機入侵吳國。正當防衛可說是善的,但如果趁機入侵則無疑是惡的,儘管這種入侵經常被披上「正義」的外衣。
讀者聽到這裡,又說道:「說得不錯,我還有一個問題,君沒聽過『人善被人欺』這句老話嗎?」
當然,為了達到同一個目的,善人肯定要比惡人費出更多努力。一個善良的人應該擁有更多的智慧,才能洞悉惡人的種種詭計;一個善良的人應該擁有更多的勇力,才能攝折惡人的種種挑釁;一個善良的人應該擁有更多的慈悲,才能防止自身成為新的惡人。但不能因為當一個善良的人難,就去做惡人。有所不為,有所必為,這是古人良訓。
也許,在眼前的利益上,惡人會得利,越王掠奪了吳國的資源,越民也歡呼越國的勝利。但是如果換一副長遠的眼光,越王必將為新的吳王所殺,越民也必將承受新的凌辱,如此「臥薪嘗膽」式只是一個惡性的、無謂的循環。而「菩薩殺惡」式才是長遠、符合各方利益的正道,「臥薪嘗膽」式是惡的,它只對越國有利,它只對越國的當前有利。而「菩薩殺惡」是善的,它對越國與吳國的當前及長遠利益都是有利的。世人以眼前利益、本國利益為利益訴求,卻忽視了什麼才是真正的、長遠的利益。在某種程度上,這種長遠的利益觀與善是相容的。
國內問題如此,國際問題也有同構性。現在中國不是強國,所以每一個中國人有責任努力工作,為實現中國的強盛而奮鬥。但是在奮鬥中,我們始終要牢記,我們不要一個強盛但是霸道的中國,我們不要一個新的惡國。
在國內制度上,民主已經成為世界潮流。可是國家間的關係卻遠沒有民主,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弱肉強食。但我們已經看到聯合國從無到有,在國際事務中正發揮著越來越多的作用。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聯合國一定能擁有更大的權力,承擔更多的責任,國際間的關係必將朝著更大的民主化發展,平等的對話將代替「槍桿子」,「臥薪嘗膽」式也必將為「菩薩殺惡」式所代替。

2003年2月17日於廈門大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