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全流域用水全線告急

發表:2003-02-26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夏中衛縣沙坡頭村的田發寶老漢,幾乎是在憂心忡忡中度過了羊年的新春。面對有關部門發布的近乎嚴厲的限水通知,他想著家中5畝地如何才能度過乾旱。

.山東面臨50年最嚴峻的缺水考驗

.寧夏:守著黃河缺水吃

類似的缺水問題在河南、山東等地也同時出現。

來自黃河水利委員會的最新消息,由於來水量嚴重偏枯,黃河全流域用水全線告急。根據剛剛完成的《非汛期干流水量調度預案》,一旦緊急情況發生,黃河將被宣布進入「非常調度期」。

對未來水量形勢的分析預估顯示,今年1月到7月10日,黃河主要河段來水將僅為82億立方米,比有實測記錄以來最旱的1997年少55億立方米。

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年春季黃河流域降水仍然偏少,旱情嚴重。專家分析,到7月汛期到來前,黃河來水有可能為1950年以來最少的年份。截至目前,黃河干流龍羊峽、劉家峽、萬家寨、三門峽、小浪底等五大水庫蓄水總計124億立方米。扣掉死庫容水量,可調節的水量僅有35億立方米,已創下歷年來最低點。

黃河水利委員會水量調度處處長劉曉岩說:「來水量和水庫可調節水量兩者相加,黃河干流可供水量僅為117億立方米,而同期最低耗水量將達到166億立方米。即使將黃河水『吃干放淨』,供需缺口仍將達49億立方米。」

專家估計,4月以後黃河全流域用水緊張將全面呈現,農業用水將被嚴格限制。這意味著,寧夏、內蒙古一些地方的春小麥將面臨「澆不上、種不上」的命運,山東、河南僅能保證小麥澆一水。

由於黃河上游龍羊峽和劉家峽兩大水庫蓄水大幅度減少,不僅當地水電供應將受到直接影響,到今年4、5月春夏灌之時,內蒙古河套灌區日平均引水量將比往年減少2/3。

處於黃河下游的山東省今年缺水總量將達81億立方米之多,農村將有700餘萬人吃水困難。

這些尚不是最壞的消息。水利專家指出,黃河一旦「斷流」,損失將難以估量。

不僅如此,黃河斷流還將造成下游河道特別是主河槽淤積加劇,泄洪能力降低,生態系統趨於惡化等一系列問題。據悉,黃河魚類的繁殖期為4月下旬至7月中旬,而斷流主要出現在3月至7月,這就給魚類的繁殖及生存帶來危機。

資料顯示,從1972年到1998年的27年中,有21個年份黃河下游出現斷流。1997年黃河斷流226天,斷流河段704公里。而據測算,到2010年,黃河流域缺水將達40億立方米,2030年將達110億立方米,中等枯水年份缺口更大。

古老黃河水,流淌數千年,今天卻面臨成為內陸河的命運。

  
來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