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周璇之子對母親的死因提出質疑

發表:2003-02-26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中國文藝圈,活躍著一個紅遍歌壇、舞壇和影壇的三棲明星,她便是被人們譽為「嗓子」的周璇。周璇的一生命運坎坷,39歲的她在上海精神病醫院掙紮著離開了這個世界,而在她留下的是無數個難解的官司和疑團。近日,有細心的讀者向本報曝料,山西教育出版社推出的新版《我的媽媽周璇》,對周璇的死因提出新的疑點,而該書的作者就是周璇的兒子周偉!

  後人再度尋謎

  今年初,新版的《我的媽媽周璇》登陸蓉城書城,在1個多月時間內,幾百本新書被搶購一空。這位細心的讀者告訴記者,他發現新版《我的媽媽周璇》比1987年版的多出了整整20多萬字,其中除了首次披露了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真相:如周璇的出生考詳、婚姻是非和死後的財產糾紛原委外,還對其在精神病醫院突然死亡的歷史提出質疑。

  據瞭解,1987年,周璇之子周偉推出了《我的媽媽周璇》一書,不過由於當年人為因素的限制,書中並沒有提及讀者最關心的周璇的身後事和其他一些歷史隱秘。新版的《我的媽媽周璇》在去年底重新出版,新版多出了《周璇身後事》、《訪周璇》等多個章節,其中周偉用了大量篇幅回憶和追尋周璇留下的歷史謎團,並通過對周璇當年離奇死亡的調查取證後斷定,母親周璇長期住院和最後突然死亡的主導原因並非傳言所說的「腦炎」,而是有外在因素最終導致的一代影后香消玉殞!為了揭開這個沉積了近半個世紀的謎團,記者輾轉找到新版《我的媽媽周璇》的責編李之傑先生。

  死因非比尋常

  李之傑先生同樣也是老版《我的媽媽周璇》的責任編輯,據他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現已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周偉當年在編寫完老版《我的媽媽周璇》後,心中就一直有一個疑問,就是「媽媽真的死於腦炎嗎?」由於周璇死的時候,周偉只有5歲,因此他對媽媽的死因一無所知,直到他年長後在探尋周璇的史事時才發現了許多的疑點。他於是將這些疑點編寫到新版的《我的媽媽周璇》中,周璇的死雖然有種種說法和猜測,但最終還是沒有查明。不過據周偉告訴李之傑,「媽媽的死,我看並非那麼簡單。已經有大量的事實說明,媽媽的死至少不完全像過去醫生強調的那樣---『死於腦炎』。最大的疑點是,在中國的歷史上,還沒有一位文藝圈的名人死後,需要請出一名醫生來強調死者的病情及死因的。現在看來,此舉有畫蛇添足的意思。」

  李之傑先生說,周偉目前仍然有兩個問題沒辦法弄清楚:第一是當年周璇大量財產的具體歸屬;第二是「周璇到底是怎麼去世的?是否與大量財產的歸屬問題有關」?對於這兩個問題,周偉曾經表示,自己不會對周璇的遺產和值錢的金銀器物無端消失感興趣,但是身為兒子,連媽媽的真實死因都不知道,的確是一個天大的遺憾!

  天涯歌女謎一樣的人生

  生於1918年的周璇,家境貧寒,由於不知親生父母是誰,於是跟著養父姓周,取名為「周小紅」。1937年,周璇以電影《馬路天使》一炮而紅,片紅歌紅,周璇從此登上事業高峰,片約一部接一部,唱片一張接一張。

   儘管在事業上,周璇的演藝生涯曾一度大紅大紫,但感情生活卻有如《天涯歌女》般,尋尋覓覓尋不著知音。周璇19歲時和同屬「明月歌舞班」嚴華同居,並隨即結婚,不過這段婚姻只維持了大約兩年半。其後,周璇在香港被一個名叫朱懷德的綢布商騙取了感情和全部錢財,當時周璇肚子裡已經懷上了朱懷德的孩子。接二連三的打擊摧毀了可憐的周璇,使她的精神崩潰。瘋後的周璇被送回了上海,病情好轉後,畫家唐棣出現在周璇身邊,於是周璇第三次陷入了情網,她和唐棣同居了,並且很快就有了一個愛情的結晶---周偉。然而,其後唐棣又遭遇了冤案,被法院判了3年徒刑,當唐棣的冤案結束後,周璇脆弱的心靈已經無法承受這致命的一擊,病情再度惡化。

  5年後,只有39歲的周璇在上海精神病醫院掙紮著離開了這個世界。

  死因的幾大疑點

  關於周璇的死因,周偉在書中提出了幾大疑點:

  第一,周璇在1957年7月曾經通過某雜誌給觀眾寫了一封信,她告訴觀眾自己的病馬上就要好了,不久就會和觀眾見面,為何不久後的9月就突然死亡?

  第二,周璇在臨死之前,周偉就在她的身旁,她在彌留之際,不斷地叫著「偉兒」,彷彿有很多話要對周偉說。但是當時為什麼有人說快把小孩領走,病人需要安靜?

  第三,周璇經常在醫院裡抱怨,「為什麼要把我送到這個鬼地方,在這裡呆下去,沒有精神病也要被害成精神病,這等於慢性殺人。」她為什麼要這樣說?

  第四,周璇的錢是否早就被騙光了?她的死是否和財產有關?

  周偉目前仍然不知道媽媽的死亡之謎,因此他在書中寫到:「周璇之謎影響了我們的觀念和生活,一切關注周璇的人都有權知道它。」他希望讀者在看了這本書後,能夠提供這方面的線索。

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