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以拳腳相加 警惕「家庭冷暴力」正悄然流行

發表:2003-03-06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3月6日電 據揚子晚報報導,3月4日舉行的徐州市婦聯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座談會上透露,一種新型的家庭暴力--「冷暴力」正在悄然流行,並有上升的勢頭。
  
  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長劉靜榮解釋說,「冷暴力」目前僅僅是一種現象,在法律上還沒有這個概念。現在所說的「冷暴力」,指的就是夫妻之間的冷落、疏遠、漠不關心,缺乏語言或情感的交流。冷暴力的產生是和包二奶、婚外情等社會問題聯繫在一起的。雖然這種「暴力」不是以拳腳相加,但給人造成的精神折磨也是非同尋常的。
  
  劉靜榮副庭長還舉了個例子。一個女子到法院起訴要求離婚時說,她和丈夫原本感情很好的,可後來丈夫在外面找了個情人,漸漸地兩人的感情就疏遠了。後來丈夫提出離婚,她不從,她想以此來懲罰丈夫,拖住他不讓他和情人過上安定日子。可丈夫得不到離婚,便不再和她說話,也不再管她的生活。兩人雖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卻形同陌路。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半年多,她已身心俱疲,只好主動到法院來要求離婚。本想來懲罰一下丈夫,沒想到最後遭懲罰的卻是自己。
  
  據悉,類似這種情況的離婚案子在法院是越來越多。只是,這種「冷暴力」在法律上還沒有任何規定,而且證據也不好蒐集。
  
  中國礦業大學法學教授楊思留指出,這種「冷暴力」是客觀存在的,但很難把它納入到法律權力的範圍中來。因為法律是一種公權力,不能完全介入夫妻的私生活。要解決這種「家庭冷暴力」,靠婦聯這種社團式的組織,提供相應的諮詢和服務,是一種途徑,就是從道德和情感的角度做思想工作,通過心靈上的溝通,來化解施暴者和受虐者的情感隔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