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朱鎔基的「一百口棺材」

發表:2003-03-08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稱朱鎔基三月五日在人大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他正式卸任的"告別演說",儘管他在闡述過去五年的8大政績時神采飛揚,但是人們還是禁不住會回憶起他上任之初的宣誓: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他都會勇往直前。五年來,中國廣袤的疆域佈滿了地雷陣、東西南北中到處是萬丈深淵,就不知道是朱鎔基運氣好沒有遇到,還是他臨陣退縮了?這種疑慮,與朱鎔基對自己政績的宣揚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儘管,與其他所謂第三代中共當權者相比較,朱鎔基是最受中國老百姓愛戴和支持的一位,也算是海內外聲譽最好的一位,事實上他也的確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就算他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對任內成就的充分肯定不含一點水分,那也並不意味著 "一俊"可以"遮百醜",現代政治就是責任政治,對於堆積如山的社會問題、日益激化的官民矛盾、貧富兩極化加劇、等等許許多多的問題,朱鎔基作為這屆政府的首腦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別的暫且不說,就以中國社會無法遏制的全面腐敗而言,曾幾何時,朱鎔基發下重誓: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為殺貪官,一口留給自己。現在,他要卸任了,卸任後這些棺材就用不著了,卸任前應該結一結帳了。過去五年,可以講是中共執政的歷史上腐敗發展最嚴重的時期,難道沒有人問一問這位作風強悍的當權者,這100口棺材,到底動用了幾口?這難道不需要對人民作一個交待嗎?……對此,朱鎔基實際上已經悄悄留好了後路:在他宣布任期屆滿將不再連任的同時,他也把老百姓評價對自己的評價期待降到了最低--只要稱他是一位清官足已。也許,朱鎔基的確是一位清官,但是他主政的期間卻造就了中國歷史上數量最多的貪官。

當然,你可以講這不是朱鎔基一個人的責任,上面還有掌握實際權力的第一把手江澤民,再加上中共政治體制的侷限,朱鎔基也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問題是,朱鎔基自己作出了莊嚴的承諾,黎民百姓也將他的承諾信以為真,到頭來非單沒有兌現這些承諾,相反他自身卻被這個腐朽的統治機器徹底同化,連最後結賬時也不放過自吹自擂的表演機會,對自己應該承擔的政治責任隻字不提。

俄羅斯前總統葉利辛在卸任時,為自己任內的政策有可能對人民造成的傷害,向自己的人民作了道歉,請求人民的原諒。捷克總統哈維爾,最近也在告別演說中說:「對於不盡人意的地方,不同意我的做法的人,或被我的觀點和做法挫傷了的人,我真誠地向您道歉和請求您的原諒。」 而中共領導人"死不認錯"的傳統,從毛澤東、鄧小平到江澤民、朱鎔基是一脈相承的,看上去這個傳統也不會隨著朱鎔基的卸任而絕跡。既然你自己不認錯,就無法得到人民的原諒,這種責任就會變成歷史的欠賬,當人民覺悟之時,也就是清算之日。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