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強行拆遷舊房拆出人命

發表:2003-03-09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和政協會議期間,私有財產的保護是中國輿論討論的熱點。代表中國私營部門的最大機構全國工商聯今年第三次向人大提議修改憲法,加強私產保護。但是,今年中國的這個最高立法機構仍然沒有計畫討論這個問題。

私有財產的保護對於一般中國老百姓來說,並不是一個抽象的憲法問題,因為侵權事件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而舊房拆遷可以說是其中最尖銳的典型。

北京的街道正被明亮的玻璃、大理石和霓虹燈廣告重新塑造。白塔寺附近的四合院也不例外。在這裡住了二十多年的四十歲醫生徐永海說:「這片地方都要變成金融街。 ... 中國的金融街,號稱中國的華爾街,就是要把這些胡同四合院全部拆了,蓋一些高樓,幾十座高樓,然後把外國的銀行請到這兒來,把它變成中國的華爾街。」

徐永海說,在這裡住了幾十年的住家能夠從開發商那裡拿到一筆錢作為搬遷的補償。一位鄰居老人在旁邊插話說,這筆錢完全不能補償現在的住房。他說:「現在你和誰講理去?給你兩個錢,新房買不起。給個十萬八萬,買個新房四五十萬。你怎麼辦?」

*政府支持開發商*

徐永海醫生說,開發商之所以如此強硬是因為得到政府的支持。他說:「他們背後有很多人給他們撐腰。你不搬不成,老百姓惹不起他們。像政府的房屋管理部門、警察、法院,都在給他們做後盾。」

七十多歲的老鄰居在這裡住了三十多年了。他說人民代表也不管這事兒:「怎麼辦?沒轍!」

記者問:「你有沒有向什麼地方反映這個事情?」

老鄰居說:「反映,跟誰反映?」

記者:「你選的人民代表是誰?「

老鄰居說:「啥?人民代表?現在誰代表誰?沒轍!」

另外一位鄰居談起人民代表更是不屑一顧:「現在人民代表 ...。人家給你幾個名額就是幾個,吃這碗的咱們老百姓知道什麼呀?去年說差額選舉,挺好的什麼。給你幾個人名,就這幾個人,你劃一個鉤吧。誰知道誰啊?你倒是說說他給老百姓做過什麼,有什麼業績。現在就給你幾個人名兒,你劃個鉤就完了。那你就選一個吧,你老百姓還說什麼?」

老城區的拆遷給多少年來住在這裡的居民帶來巨大的精神壓力,他們要和開發商討價還價、接受政府的調解以及法院的警告。

*舊房被拆丈夫自殺*

上海的裁縫毛海秀做夢也沒想到,她的社區的現代化的代價竟然是家破人亡。她說:「那個時候我們就提出了,我們的房子是私房,你要來拆遷的話,必須考慮到我們是要靠這個門面吃飯的,一家三口。我丈夫下崗已經兩年了,那個時候我開了一個裁縫店做衣服。全家都是靠服裝加工生活的。那個時候他們說,拆你們的房子就拆了。拆你們的房子就還你們的房子。什麼店不店的,和我們不搭界的。你工作有也好,沒有也好,吃飯有的吃也好,沒的吃也好,和我們不搭界,沒關係,餓死了也與我們無關。他們就這樣說。」

毛海秀說,1999年她們的祖傳私房被宣布動遷,開發商的補償條件是將他們搬到遠郊的一所舊公寓,不但無法開店,而且只有使用權,沒有財產權。她八個月裡多次寫信給虹口區區長,求援於上海市總工會和法制辦公室等政府機關,最後得到的是虹口區政府的「限期拆遷決定書」。兩個月以後的一天,虹口區法制辦主任親自帶領一批官員和警察以及民工,突然來到她家強行拆除。當時,剛剛下夜班的丈夫王榮慶在房間裡睡覺,警察把毛海秀和婆婆押到動遷辦公室。鄰居後來告訴她發生的事情。她說:「很多民工和執法人員就上樓到我們房間裡搬東西,扔東西,拆瓦片。敲窗敲磚,就這樣開始拆了。我老公就在下面喊,『你們不能拆,你們不能拆。』真是很慘。我老公說要是你們再這樣拆,我就死給你們看算了。外面的警察說:『你去死吧,你要死我們也沒有辦法。』那個時候我老公就舉起一瓶農藥說:『你們停下來,你們再不停下來我們就喝給你們看。』他們就是不停,還要說:『拆,一定要拆!』這個時候我老公絕望了,就當著他們這麼多人的面喝了毒藥。」

事情發生以後,拆遷的執法人員把王榮慶從屋子裡抬到大街上,拖延了十幾分鐘以後,在鄰居的敦促下才送醫院「那天晚上我就守在醫院裡,看著我的老公。他一抽一抽的,一句話也沒說,一口氣也沒有,當天晚上就死了。那天晚上12點鐘,我到區政府門口去哭。我說:『你們幹嗎要把我們家弄得家破人亡?幹嗎要這麼做?』當時他們的值班幹部下來就跟我說:『你到這裡來幹什麼?人不是在搶救嗎?救活了的話嘛就救活了的說法,死了嘛就有死了的說法。你到這裡叫又沒有用的嘍。』他們就這麼說。」

*求救人大代表沒有回音*

丈夫死了以後,政府給了毛海秀30萬元,還是將她和13歲的兒子搬遷出去。毛海秀沒了店面,沒有工作,她不知道三十萬元能夠支撐母子多久。毛海秀給上海市64位人大代表中的50多位寫信,但是沒有收到任何答覆。她求助於上海的新聞媒體,但是媒體說,拆遷的事情領導不讓管。

失去裁縫舖子的毛海秀不死心,還是要討回店面,討回公道:「我也想過了,只要我不死就不會罷休。反正我總是要得到公正為止。我老公這樣死了,他們有沒有責任?他們是不是可以這樣逼人?他們是不是可以用一張紙一個公章把我們的私房就這樣拆掉,敲掉?把我的店毀掉?他們可以這樣做嗎?我現在要問他們,他們不給我回答,我就一級一級上訴,他們一級一級不回答,我就求社會輿論。中國沒辦法我就求外國。我就求全世界的媒體給我一個公道。我沒辦法了,真的沒辦法了。他們太殘忍了,真的太殘忍了。」

在北京,白塔寺附近七十多歲的老街坊則沒有毛海秀的勇氣,他只有無奈和不滿:「現在咱們說句不中聽的,日本人、國民黨也沒這樣。就把你轟走了。這算啥?不像話呀,這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