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引發連串問題 政府誠信受質疑 問責制或存漏洞

發表:2003-03-10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加稅前買車一事被揭後,所引發的問題不單只是梁錦松個人的誠信,更牽涉到梁可能違反了《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以及特區政府的誠信。有議員質疑問責官員的利益申報制度存在漏洞,而多個政黨均促請特首董建華應嚴肅處理事件,「秉公辦理,不能護短」,否則事件會令政府的誠信將蕩然無存。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曾經參與詳細討論問責官員守則,他認為,梁錦松今次在處理買車事件中,最少涉嫌違反《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的四項:「主要官員須時刻嚴守個人品格和操守的最高標準」第1章1.2(6)項;「主要官員確保在他們公職和個人利益之間無實際或潛在的衝突」第1章1.2(7)項;「主要官員須避免令人懷疑他們不誠實、不公正或有利益衝突」第5章5.1項;「主要官員在執行公職時,如個人利益可能會影響,或被視為會影響他們的判斷,均須向行政長官報告」第5章5.4項。

特首問責角色被動

梁錦松除了涉嫌違反《守則》外,張文光又質疑問責官員的利益申報制度存在漏洞。張文光指出,問責官員常會處理許多敏感事務,在現制度下,若官員覺得有問題,便向委任他們的特首申報及詢問意見,變相淪為以董建華為軸心的「董先生問責制」,但是,若問責官員不報不問,特首根本無法知道,由此顯示出制度的不健全。

張文光形容梁錦松今次真是「斷正」(正好犯規),因為即使按照梁錦松自己的解釋,買車是在今年一月還沒有「決定」加汽車首次登記稅的時候,但梁也應該有足夠的政治敏感度,避免任何潛在利益衝突出現,就連市民一月時,都估到政府一定會加稅,只是加幅多定少,更何況是奢侈品加稅。

影響政府管治威信

行政會議成員、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表示,梁錦松買車事件不涉及個人誠信,他相信只是梁疏忽,因為以梁錦松接近四百萬元的年薪,不會因為五萬元而避稅,不過,他認為事件必會影響到政府管治威信,他解釋,如果在一些小事情上都疏忽,會令社會質疑梁管理財政的方法。田北俊贊成立法會調查事件,並決定處理程序。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希望董建華應秉公辦理,不要再次包庇下屬,按照問責官員守則處理事件,並要求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研究梁錦松違反守則的問題。

民主黨主席楊森就要求立法會召開特別財務委員會,要求梁錦松親自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

前線召集人劉慧卿認為,董建華應委任有公信力的人士如法官,徹底調查事件,當中包括梁錦松的表現是否違反問責官員守則;行政機關是否有守則規限製作財政預算案的官員,不得透露機密內容,以及梁錦松是否以權謀私等。她指今次涉及的不單只是梁錦松一個人的事,而是影響整個政府的誠信,因此很多指控都要調查。

曾在去年憲報上刊登的《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規範了三司十一局、十四名特區政府最高領導人的操守,要求主要官員必須時刻嚴守個人品格和操守的最高標準,而每名問責官員在任職政府前需簽訂的五年合約中,夾附在合約內的聘用條款之一的就是《守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