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逾億人失業 如不定時炸彈

發表:2003-03-14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世界日報北京消息,大陸又有一名下崗工人變成「炸彈客」,而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下崗工人也揚言要舉行更大規模的示威,下崗工人彷彿成了大陸社會治安的不定時炸彈。在大陸的經濟榮景背後,失業大軍正飽嘗生活壓力和心靈煎熬,甚至走上極端。

官方目前有關失業的數字,是城鎮登記的失業率,這一數字連續五年上升,今年預估 4.5%。這個數字僅僅包括城鎮中登記失業人口。學者列計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兩會提供的數字,更令人憂慮;目前國有企業下崗失業人員有1150 萬人,城鎮每年新增勞動力一千萬人,農村「失地農民」現有約二千萬人,在城鎮中打工的農民八千萬人,還有農村其他剩餘勞動力,加起來上億人。這樣的數字,令人心情沈重。隨著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的兌現,大陸經濟結構和市場結構出現重大轉變,這種轉變和由轉變帶來的劇烈競爭,失業人口一定會大幅增加。

中國大陸下崗失業工人相對貧困化,社會收入差距、貧富差距全面拉大,間接也使東西地區差距拉大,社會矛盾加劇,社會治安、秩序受到影響,出現強烈不穩定因素,連帶形成政治不穩定因素。這一切引起北京新領導層警覺,胡錦濤和溫家寶都力主關心人民生活,要把民生擺到突出位置。大陸失業大軍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近年來,下崗問題十分嚴重的瀋陽市爆發過多次大規模工人示威。據「中國人權」網記載,前年參加瀋陽鐵西區示威的下崗工人憤憤不平地說,工廠說破產就破產,廠裡那些領導,說是幹部,其實都是演員,說一套做一套,「要是東北有槍買,我們早就反了!」

一名曾參與該次示威的下崗工人,對政府指示威的工人企圖「顛覆政府」,感到哭笑不得。他說,工人們再有野心也不可能顛覆政府,工人心裏想的就是上班,就想工作。新華網上也曾刊載一篇「下崗女工的含淚控訴」,夫妻雙雙失業的下崗女工在面對孩子在學校裡交不出學雜費、申請低收入戶保險又遭重重刁難時控訴:「我真的不是好吃懶做,找工作難啊!我們就像沒人要的孩子,被人推來推去。」

其實這些下崗工人們,只希望政府在全力創造經濟成就時,能想想他們的生活困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