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胡錦濤的位子能坐多久?

發表:2003-03-20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次十屆人大上,胡錦濤果然只接下國家主席一職,江澤民繼續留任國家軍委主席,雙核心並存的局面正式形成。另外,曾慶紅當選國家副主席,對胡錦濤構成直接威脅。

應該說,中共高層權力格局出現這樣的形勢,早在我們預料之中。

還在2000年五月號《北京之春》上,我就在《江澤民忙於人事布局》(署名「田南」)一文裡寫道,「江澤民自己想接著再干一屆,因為沒把握,又打算重新安排接班人,用曾慶紅取代胡錦濤」。以後我又多次撰文,提出江胡雙核心之爭的問題,提出曾慶紅與胡錦濤之爭的問題。

現在,幾乎是人人都在講江胡雙核心的衝突,講胡錦濤與曾慶紅的矛盾了。但是在當初我們最早提出這種觀點時,似乎沒有引起多少注意。不少人認為我們說的都是某某人「想」,某某人「打算」,沒提出什麼事實根據,沒提供什麼內幕消息,所以不值得重視。

不錯,我當時提出自己的分析和預測時,確實沒有什麼別的訊息為依據,不過我的依據比真真假假的內幕消息更可靠。我所根據的是兩條眾所周知的常識:

1、獨裁者決不願意自動放棄權力。

2、獨裁者會力圖把權力交給自己選中的人。

從這兩條常識出發,考慮到中共原有的權力格局,我們很容易得出以下兩個推測:

1、 由於國家主席的任期有憲法的明文限制,而總書記的年齡有黨內高層不成文的規定,所以,江澤民很難再留任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但是,他一定會想方設法留任兩個軍委主席,從而保持住最高實權。

2、 胡錦濤不是江澤民自己選定的接班人,曾慶紅才是江澤民中意的人。可是,胡錦濤的第四代核心位置是鄧小平指定並為高層接受的,江澤民很難正面否定;再說,曾慶紅直到十六大前還只是政治局候補委員,也很難一步登天。所以,江澤民會在把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兩項職務交給胡錦濤的同時,力挺曾慶紅,使曾慶紅處於未來可以頂替胡錦濤的位置。

在上述分析中,作為前提的兩條常識是相當可靠的,接下來的推測也合乎情理的邏輯。奇怪的是,如此顯明的推理和結論,怎麼先前沒什麼人看出來?

現在,既然上述推測已經得到證實,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在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前後夾擊下,胡錦濤的位子坐不坐得穩?胡錦濤的位子能坐多久?

雖然雙核心的局面已經明朗化,但還是有人提出不同的解釋。他們說,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只是過渡性的,是老人對新人「扶上馬,送一程」。此說不值一駁。哪有一「過渡」就「過渡」整整一屆的?哪有一「送」就「送」五年的?

紐約時報引用中共某官員的話,把江胡關係比作父子,這種比喻充其量只對了一半。它頂多說明老皇帝名義上把大權交給了兒子但又不肯真撒手這種情況。問題是胡錦濤不是江澤民屬意的接班人,曾慶紅才是。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有人說,江澤民不肯全退,是擔心自己和自己的家族被胡錦濤清算。可是,假如到最後,大權終究還是會落在胡錦濤頭上,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江的家族還是有可能被清算,現在把持著權力不放又有多大意義呢?從情理上講,江澤民交權越是交得乾淨利落,胡錦濤越是樂得作順水人情,越是不會和前任及其家族過不去;相反,江澤民越是不肯交權,越是對胡錦濤猜忌,不給胡錦濤好日子過,胡錦濤就越是懷恨在心,越是可能在日後打翻天印。林彪「五七一工程紀要」裡提到毛澤東的一個權術是,不得罪人則已,要得罪就得罪到底。所以我認為,江澤民力圖把胡錦濤架空,不只是為了保自己保家族,更是為了進一步把胡錦濤廢掉,換上自己中意的人接班。

從中共十六大到全國十屆人大,看上去好像實現了最高權力的和平有序的交接。然而在我看來,實際情況正好相反。

附錄:

關於江胡之爭與胡曾之爭,先前我還發表過不少看法。

在2002年二月號的觀察家文章《雙核心之爭》裡,我寫道,江澤民對胡錦濤這個由別人強加給自己的接班人愈發感覺不滿,不願意向胡交出黨權軍權,起碼是拒絕交出軍權,並試圖以曾慶紅取代胡錦濤,但是因為曾慶紅當時連政治局委員都還不是,無法在十六大上一步登天,跨越胡錦濤,直接從江澤民手中接過最高權力,因此,「江澤民一派唯有實行緩兵之計,不把權力交給胡錦濤,或者交出一部分權力,保留一部分權力,讓胡錦濤有名無實,然後再尋找時機抬出曾慶紅取而代之」。

在2002年三月號的《再談雙核心之爭》裡,我分析道,因為憲法對國家主席有任期限制,鄧小平提出過七十歲以上退出政治局,而江澤民當初正是以喬石年過七十為理由逼喬退休,並承諾自己在十六大退休,所以,江澤民很難再連任國家主席和共產黨總書記,但是他仍有可能繼續擔任軍委主席。在這篇文章裡,我還寫道:「雙核心之爭在所難免。眼下我們甚至看不出這一目前仍屬潛在的嚴重衝突如何才能化解於無形。」

在2003年一月號的《中共第四代與政治改革》裡,我進一步分析了江胡的矛盾和胡曾的矛盾。我強調,「江胡的關係不同於鄧江的關係。江是鄧指定的,因此鄧對江是能支持就支持,能不換就不換。九二年南巡前後,鄧對江很不滿意,最後江能化險為夷,其間固然有曾慶紅的政治手腕,但也和鄧在主觀上對江這位他自己指定或認可的第三個接班人不願意再撤換的心理有關。胡不是江指定的,江對胡的態度大概是能不支持就不支持,能換就換。如果上述鄧江之事發生在江胡之間,那江還不趁機把胡給換了?」關於胡曾的矛盾,就連《第四代》這本書也承認,曾慶紅是對胡錦濤的最大威脅,「如果真的出現胡錦濤執政能力不佳的狀況,中共十六大產生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將會推舉曾慶紅為新的最高領導人」。我則認為,胡錦濤很可能「執政能力不佳」,因為他的幕後有江澤民監視,周圍有江派人馬掣肘,處在內外夾擊之中。另外我還指出,下一屆核心很可能由這一屆的政治局常委會確定,其中江派佔多數,所以,「就算胡錦濤在十六屆任期之內找不出理由擠下去,到了十七大總是一個名正言順的好機會」。

作者為《北京之春》主編

--原載《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