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 又一頂王冠落地

發表:2003-04-12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全世界的觀察家們為巴格達戰役的撲朔迷離費解之際,昨天(4月9日星期三)的巴格達傳來「薩達姆倒臺」的消息,伊拉克駐聯合國大使阿杜裡對記者說:「遊戲已經結束」,他和巴格達已無任何聯繫,而連日在巴格達應付記者的新聞部長薩哈夫,也頓失蹤影。

  美國傳媒一邊倒地不斷播放巴格達市中心天堂廣場薩達姆銅像被推倒的畫面。我們看到了久違的場景:巴格達市民湧上街頭,打出勝利手勢,歡迎美軍,市民拖著斬下來的薩達姆頭像遊街,老人和小孩脫下鞋劈打頭像泄憤;總統府和政府機構被市民哄搶一空,甚至連一瓶花也要抱回家……

  近日來,從北京到香港的傳媒與專家們,都在討論為甚麼巴格達沒有激戰?共和國衛隊到哪裡去了?回答幾乎是一樣的兩條:一、美軍空中攻擊太厲害;二、伊拉克高層對軍隊指揮失靈。

  但是,準備和嚴格訓練多年的精銳部隊怎麼會突然失靈呢?首都棄而不保,至少六個師的數萬兵力,難道都被炸死或藏匿地下?或神柲地「戰略轉移」,重演孔明的空城計?從軍事技術層面回答這些問題,恐怕尚需幾天,但是四月九日巴格達的陷落,提供了另一種極為可能的解讀:

  那就是薩達姆.候賽因及其統治集團,不僅不得人心,而且不得軍心,指揮失靈不止是通訊系統被摧毀,還有維持在獨裁體制上的脆弱的權力系統的被摧毀。軍隊眼見大勢已去,便作鳥獸散,潰不成軍,「化整為零」。香港傳媒還有調侃式的報導,伊拉克數十名高級領導人一夜之間全部「人間蒸發」。拉姆斯菲爾德把薩達姆和希特勒、斯大林相提並論,實在是太恭維他了。

  以薩達姆政權的不得人心而言,從蘇聯東歐共產政權崩潰到米洛舍維奇被囚(如果不算中國六四事件的話),似乎還沒有見到昨天那樣戲劇性的畫面,全國大選可以得到百分之百選票的偉大領袖薩達姆,竟然一夜之間成為首都市民的「臭狗屎」。無所不在的畫像被撕毀、被踐踏。那股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仇恨的旋風,告訴世人:我們說了多次的「獨裁統治」,只是一個象徵性的意念,惟有那獨裁下的親歷者,才知道暴政的真實涵義。也只有在獨裁者的倒臺不可挽回之時,火山才會噴發出來。

  不論在薩達姆家鄉提克里特,是否會有一場預言家們所說的「最後決戰」,不用置疑的事實是,伊拉克人民將從薩達姆及其復興黨的專制統治中解放出來,布希和他的決策團隊聲稱的「解放」伊拉克,已由伊拉克一個個城市人民的歡呼聲證實不是一個心理戰的宣傳辭令。伊拉克民眾對美軍的友善,顯示這場倍受譴責的戰爭,美國不僅憑藉了軍事上的優勢,也憑藉了政治上的優勢,白宮對伊拉克民情的把握,相當準確。而這是許多人(包括筆者在內)估計不足的。

又一頂王冠落地,是美國安全戰略的勝利,是中東歷史新篇章的開始,也是給跨入新世紀的中國人以無限啟示的偉大事件。

2003年4月10日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