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管窺「張文康效應」

發表:2003-04-22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文康者,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部長也。不錯,他剛剛被免去了中國共產黨衛生部黨組書記的職務,輿論也普遍推測他很快就會連衛生部長的紗帽也要丟掉;可是,畢竟在本文寫作時,他還是衛生部長。何況,他也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委員--這個頭銜,恐怕他還可以保持五年。除非胡錦濤總書記看到本文,被提了醒,於是下定決心『宜將剩勇追窮寇』,在今年秋天的三中全會上把老張一擼到底。我想大家都明白,中共中央委員雖然有數百之多,但卻個個是真正的大人物。香港的特首、局長固然已經威風八面了,可是,中共中央委員呢,香港六百八十萬人口卻只得一個:究竟什麼職位的『權力含金量』大,這個算術最為明白。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香港人政治上不開竅,關鍵就是他們不懂得中國立國的這個根本道理。免一個部黨組書記,而且免的時候沒有半句批評之意,居然就可以『大快人心』--不知是眼眶子太淺還是心太小。

半張交椅,一百條命

這就叫做『張文康效應』:一個部黨組書記的職務,可以抵得上一百條人命(至少,香港八十八人,中國內地八十六人,是要記在這個賬上的)。只要撤了他,那因為SARS 而死的百十號人、將死的不知多少數目的人,看來就可以勾銷不計了。否則,怎麼可能『大快』得起來?所以,儘管黨是領導一切的,儘管黨中央從來都可以隨時任命或撤銷一個部長或省長,不管那是什麼人代會選舉或任命的,這一次卻照足了法律程序辦事,並不肯把張文康的部長一併撤了,還要等它幾天看看情況再來一刀--其實,按照法律程序,國務院完全有權罷免一個部長,雖然任命新部長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等什麼呢?難道等幾天還有什麼好轉緩的?或者屆時『部長』這個頭銜又值至少一百條人命,全國人民和世界輿論還可以歡欣鼓舞一把?如前所述,如果本文上達天聽,秋天也許大家還可以高興一次。張文康不愧是中共高幹,端的是鞠躬盡瘁,臨去秋波也可以為黨發揮余熱,一波又一波地體現黨的『三個代表』宗旨。只可惜當初沒有預見到此,否則早給張文康加上十個頭銜,滿頭頂戴花翎一支一支慢慢摘來,那管什麼SARS,還不一年都是狂歡節!

至於什麼『政壇大地震』,更是無稽之談。衛生部長雖然是大人物,在中國領導層排名卻好說也就在第一百到二百五十名之間,就算下臺(先不要說張部長下臺這事此刻尚未發生),也真不知道哪裡來的『大地震』?就算搭上一個北京市長,買一送一,中國老百姓難道這次就真的賺了大便宜?難道老百姓一百條命不抵兩個狗官半邊屁股下的半張交椅?何況(黨中央不是早就強調這一點了嘛)還有內地、香港和世界多國的巨大經濟損失?

中國的部長是安全的

有人說,問題不光在於部長、市長下臺,關鍵是由此看到了中央的決心,因此看到了希望。我想說,這種『希望』多得很,你為什麼早沒有看到?讓我告訴你,中國改革年代部長引咎辭職的故事,不是一件兩件。商業部長王磊、石油部長康世恩、林業部長楊鐘、鐵道部長丁關根,這些人的名字你聽說過沒有?沒錯,那是十多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他們有的因為任內事故頻發,有的因為公款吃喝,有的恰恰就是因為向公眾隱瞞事態真相,於是乎鞠躬下臺,比今天張文康秋波三轉利落痛快得多。當然,你會說,九十年代以來沒有這樣的事了,那還不是一個進步?也好,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多次出現的事情,九十年代沒有了,這就叫『進步』?進入二十一世紀,終於又有了,羞羞答答,拖泥帶水,這就叫『進步』?如果你是因為這種涵義的『進步』而抱有希望,這個『希望』如何定義,也就可想而知了。再說,你對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希望,如果因為前幾天張文康那幾句明擺著的謊話就動搖的話,我看,這種『愛國』與『希望』,實在是稀鬆了了。

難道我們從『張文康效應』中不能看到什麼光明、正面的東西?中央英明、果斷,這個舉措當然了不起。正面的東西,我就看到很多。第一,SARS 不可怕,死的都是老百姓;一旦傷及部長,不過連累他失去黨組書記的職務,最多不當部長了,又能怎麼樣?中國不缺老百姓,按照某前副部長的口徑,死四百萬才值得驚慌,所以,中國政府沒有說過謊話:中國是安全的--對部長來說,當然是安全的。既然安全,恐慌什麼?第二(這就更加光明瞭),共產黨垮不了。半個部長下臺,已經大快人心;中國正部級以上的現職官員,少說也有四百,就算情況比SARS還壞,每半年為了向人民『謝罪』而不得不下臺一整個部長,撐它二百年沒有問題。何況,老部長下臺,新部長上來,前仆後繼,『子子孫孫是不會窮盡的』(語出毛澤東同志〈愚公移山〉)--共產黨江山千秋萬代!
(4/21/2003)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