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四.二五」:解構霸權話語 擺脫奴性思維

作者:澄明 發表:2003-04-24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裁政權在維護其統治時一貫使用兩個工具,一個是暴力,一個是洗腦。洗腦包括封鎖信息和謊言欺騙,這兩點在近期大陸江澤民政權對SARS病毒的隱瞞和欺詐上得到充分的表演。但是洗腦還有更重要且不易被人覺察的一個方面,那就是使用霸權話語。

霸權話語很多,以前有「反革命」,有「無產階級專政」。進來這些詞彙逐漸進化成「反政府」和「穩定壓倒一切」等。這些霸權話語的心理威嚇力很大,讓聽到的人不知不覺地按照這話語背後的邏輯去思維。但我們仔細分析一下,就發現霸權話語的邏輯是強盜邏輯、是流氓邏輯,而沿著這種邏輯所進行的思維是奴性思維。

政府是百姓的血汗錢養活的,政府當權者是百姓的僱員。我們能夠想像一個僕人會因為主人說了他兩句就指責主人在「反僕人」?這樣的僕人是不是該解雇?這樣的僕人是不是流氓?

至於說「穩定」,誰都希望穩穩噹噹、平安無事。但假如一個歹徒在對你搶劫時你反駁了幾句,於是這個歹徒說你在「破壞穩定」,你能接受嗎?這樣的「穩定壓倒一切」不就是「搶劫壓倒一切」嗎?

在西方文明社會如美國,媒體不遺餘力地挖掘政府的醜聞,媒體的社論時常對政府的政策進行抨擊,政府高官包括總統常常成為幽默節目的挖苦對象。但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有哪個當權者會把「反政府」、「反美」、「破壞穩定」的帽子扣在媒體和民眾頭上。相反,我們看到的是政府首腦自降身份竭力地討好民眾。當一個政府把「反政府」和「破壞穩定」的帽子扣在民眾頭上時,這本身就說明這個政府的當權者已經成了「惡僕」、「民賊」、「強盜」,已經失去了合法性。

1999年的4月25日,萬餘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國務院信訪辦集體上訪,要求釋放被天津警察非法劫持的40多名同修。在這之後,大陸獨裁者江澤民就把「反政府」、「破壞穩定」等大帽子扣在法輪功學員頭上進行血腥迫害,其實這種霸權話語和「反僕人」、「破壞搶劫」沒有任何區別,使用這種話語的獨裁者已經把自己擺在了與人民為敵的位置上,這樣的獨裁集團理應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遭受幾十年洗腦的中國人習慣了站在奴才的角度接受當權者的霸權話語,早已忘記了自己是主,當權者是僕。在這種奴性思維下,自己被迫害了覺得罪有應得,自己被少迫害一點就感激涕零,一聽到當權者的霸權話語就膽戰心驚、自責自怨。中國人,挺起你的脊樑吧,改變你的思維吧,對霸權話語多一些免疫力,多一些義憤吧。

我們在四年後審視四.二五,以及法輪功學員在四.二五之後的擇善固執、一如既往的浩然正氣,我們甚至不妨說:中華民族精神的新生開始於四.二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