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名記者汪永晨:北京抗疫新聞和實情差距太大

發表:2003-05-03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著名記者汪永晨今晨給朋友發電子郵件,披露關於北京對抗非典瘟疫的情況與當局所公布、新聞媒體所報導差距太大:中國建工出版社一位朋友說他住的「一個樓裡,一人已經死亡,一人住院,四人發燒,可這個樓的人還在自由出進,醫院還堅持讓發燒者回家。樓裡士只好在這家人門上貼了張紙,說此家有『非典』,但立刻被街道的人給拿下,還說是『擾亂人心』」。

她接到消息立即打電話給北京電臺、《南方週末》、鳳凰衛視等媒體的記者朋友,請他們查證採訪或者反映,卻都無功而返。不得已,通過電子郵件向朋友們通報。

汪永晨在中國是以關注生態、環境問題而著稱的新聞工作者和社會活動家,獲獎無數。1994年廣播特寫《這也是一項希望工程》獲中央電臺優秀節目一等獎,中國環境新聞一等獎。《中國紫金山天文臺》的廣播節目獲1996年中國廣播新聞獎一等獎,中國新聞獎一等獎。
1998年夏,汪永晨隨中國女子長江源科學探險漂流隊進入長江源區。採訪後製作的廣播特寫《走向正在消逝的冰川──寄自長江源家書》獲亞洲太平洋廣播電視聯盟廣播節目大獎。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自建臺以來,在亞廣聯節目比賽中,只獲得過兩次新聞信息類節目大獎,這兩個節目都是由汪製作的。

1999年開始,汪永晨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開辦了《環保熱線》、《動物天地》和《走進綠家園自然保護區》等欄目。

1996年,汪永晨和朋友創辦「綠家園志願者」民間環保群體,在中國開展了民間觀鳥、「領養樹」、沙漠植樹。1999年,汪永晨獲得由國家環保總局頒發的「地球獎」。她將2萬元獎金全部捐給中華環保基金會,設立「綠家園志願者」教育基金。

她的高度責任感,使她寫下的這封信具有非同尋常的份量。多維全文發表她的信如下:

各位朋友:

今天早上我接到中國建工出版社一位朋友的電話,說他住的那個樓,已經死了一個他的同事,那家的其它兩人也發燒,但因為不到38度,醫院不收。而前兩天他們樓上又有一位女孩被確認為非典住院了,家裡的其他倆位也有熱度,但醫院還堅持讓他們回家了。樓裡的人沒有辦法,只好在這家人門上貼了張紙,說此家有非典,但立刻被街道的人給拿下,還說是「擾亂人心」。

建工出版社已經死了人,和那人密切接觸的人有十幾個,但沒有任何隔離措施,頭頭只 戴著口罩到死人的辦公室看看了,還繼續讓各位堅持工作崗位。死於非典的那位所住的樓旁也有香港桃大花園一樣的問題,下水道上溢,可這事到現在還沒有人過問。

朋友來電說:一個樓裡,一人已經死亡,一人住院,四人發燒,可這個樓的人還在自由出 進,這和目前新聞媒介的報導差距也太大了。

接到這個電話後,立刻開始了我的行動。在我的記者朋友中,我第一個打給的是北京電臺的×××,他立刻給市長辦公室打了電話,得到的回答是「查查」,到現在兩個小時已經過去了,還沒有得到回音。

另外兩個電話,讓我在這就不提他們是什麼媒體的了吧,(他們)說汪永晨,你也是老記者了,還不知道這裡的事嗎,現在北京比你說的這事嚴重的多了去了。然後我又打電話給鳳凰臺的朋友,她讓我給市長辦公室打電話,說昨天他們的記者陪了一天王歧山,說有事就打市長辦公電話一定會解決。我說我打了半天,老是佔線,這位朋友說他會轉達在北京採訪的他們臺的記者。

我又給《南方週末》北京記者站的朋友打電話,已經好幾年了,我訂南方週末。接電話的朋友,馬上要了為我提供信息的朋友的電話,並立刻開始他們的詳細的調查。此時調查還在繼續中。從南方週末的朋友處我還聽說,這幾天他因為是領導在北京辦公室接到無數電話,特別是外地讀者的電話中,多是講外地現在對此事的處理實在讓人遺憾或是氣憤。北京一位因發燒被強行收住304醫院的人出院後給他們打電話,既不敢說自己的單位,也不敢說自己的名字,只是說,他作為疑似病人,住院期間還是兩人一屋他也不知道那位是不是就真是。而且住院期間也根本不像媒介說的那樣,他的親身經歷是,根本就沒人管他們。

這個電話中,《南方週末》的朋友說,現在北京的作法是,各單位和街道要負責所管轄地段出了隔離人群的各種費用。如果是這樣,不知道建工出版社出了這麼多死亡、住院、發燒的人後,此樓仍還不封的原因所在。

此信,只是基本事實。未加評論。

那座可怕的樓地址為:新大都飯店後面,朝陽庵甲11樓6門。國家環保總局西面,二環路車公莊橋附近。

寫此信,希望你能和我一起,讓更多的人知道此樓、此事。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