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恭維獨裁政治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3-05-05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何一個獨裁多年的獨裁者,儘管他可能使這個國家精神風貌煥然一新,但是他給社會帶來的進步,不如他給這個社會帶了的退步快。儘管縱向比較進步了,但是橫向比較起來,特別是跟民主國家的成就和人民的精神風貌相比,社會不僅沒有進步,反倒明顯的退步和退化。僅制度落後一項,就讓國家倒退一百年。

前蘇聯,是兩個世界超級大國的一個,獨裁者的功德比本國歷史上的任何人、任何時代無法比擬,可是,由於罪孽累積太多,自身又無法消解,所以,「一夜回到解放前」。除了核武器之外,一點超級大國的味道也沒有了。蘇哈托在位期間,印尼經濟是在位前的32倍,多年的獨裁統治,整個社會的道德非但沒有與時共進,反倒與時倒退。被譽為發展之父的「蘇哈托」帶給人們的是憤怒和種族仇恨以及經濟泡沫的轟然倒塌。

當今世界,沒有比獨裁再能顯示經濟成就了。經濟的長期敗落,社會的長期不穩定,一旦政權穩定,就會為經濟提供的發展空間。科學技術的應用,外資的流入,加上虛假愚昧的發動宣傳,似乎只有獨裁才能救活自己。伊拉克幾個世紀來飽受外來入侵、落後、和停滯之苦,1968年革命,薩達姆在位之初,原有的工業部門得到顯著發展,許多新的工業部門得以興建,農業實現了機械化。八十年代後期伊拉克的成績更為驕人,國家擁有的高速公路長度居亞洲第二,僅次於日本。

古人云:一俊遮百醜。經濟的發展成就,在給獨裁統治提供了存在的理由同時,也掩蓋了獨裁統治的血腥和殘暴。薩達姆上臺後對伊拉克共產黨、對復興黨內的政敵、對不從命的宗教領袖,甚至對功高蓋主者,對投靠英美者,哪怕是親戚,也是毫不手軟,血腥鎮壓。他對親信講:「我如果下臺,就會被千刀萬剮。」

早幾十年前,人們就意識到了獨裁的沒落和消亡。其後,東歐巨變,蘇聯解體,獨裁的國家一個個走向消亡,剩下的幾個的獨裁者暗地裡演變的演變,搖搖欲墜的搖搖欲墜。哈維爾早就看透獨裁是「在表面上的繁榮穩定之下潛伏的道德和精神危機;在人們高漲的從未有過的消費熱情背後,是精神和道德上的屈從和冷漠,越來越多的人變的什麼都不相信,除了已經到手和即將到手的個人利益。」「這種情況對於一個民族的整體上的傷害是久遠的,在暫時穩定的背後,付出的將是未來某個時刻的『超支』」。

在這些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文明古國,勤勞的人民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平等、尊嚴。在獨裁統治下,他們踐踏和褻瀆人的生命和尊嚴,封堵和鉗制人民自由和思想。人民任何試圖改變命運的抗爭,都被加上反文化和反人類的罪名。他們是現代文明社會的怪物和惡魔,是現代文明社會的敵人。

獨裁國家,可以推動經濟發展,也可能創造經濟奇蹟,但它卻不能持久地發展下去。在獨裁國家,如果不解決黨派與國家根本問題,不管這個國家經濟如何發達,這個國家和民族也只能是個三流國家、三流社會,永遠不可能成為世界高度發達國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