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亮: SARS全國傳播鏈

發表:2003-05-16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禍始廣東

廣東是SARS病症的原爆點。

2003年1月2日,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接收了一名來自河源市的奇怪的肺炎病人:持續高熱、乾咳,X光透視呈現陰影佔據整個肺部,使用各種抗生素無效。而且,在河源當地醫院救治過該病人的8名醫務人員,全部被感染髮病,症狀與病人相同。

專家們給這名患者臨床診斷為「非典型肺炎」。這是「非典型肺炎」這個詞在公眾面前第一次「亮相」。

當時前來會診的專家中,有人憶起曾於2002年11月16日在佛山市禪城區為同樣症狀的患者會診。患者是農村村委會的幹部,他是迄今為止廣東有據可查的第一位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

繼河源之後兩週,1月19日,距廣州只需不到兩個小時車程的中山市,有28名患者出現同樣病症,其中13位是醫護人員,患者年齡最大的53歲,最小的才1歲零3個月。

省會廣州,早在2002年11月28日,廣州軍區總醫院呼吸內科就收治了一位高熱男性患者,當時醫生給這位患者下了「重症肺炎」的診斷。事後追溯,該患者患的應屬於現在所說的非典型肺炎。

從2月5日至10日,這6天是廣東SARS的爆發期,省內SARS傳播達到每天50宗以上。

在大多數人茫然無知的情況下,神秘的病原體開始了它奔赴全國、全世界的旅程。

2003年1月4日 廣西

1月4日至14日,廣西河池市境內柳州鐵路局金城江機務段發生一起呼吸道傳染病爆發疫情(屬家庭接觸傳染型),共發病6人,其中死亡2人。

直到2月中旬廣東省部分地區確認發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後,廣西疾病控制中心認為,河池市上述病例,與廣東省「非典」病例發病特徵相似。並正式將其歸類為回顧性非典型肺炎疫情。

2003年2月17日 湖南

2月17日,湖南報告了首例病人,即為在廣東的湘籍打工者,染病後返回家鄉。

進入4月,湖南又報告了6例廣東輸入性「非典」病人。其中一名19歲的女病人,患病後先在深圳龍崗醫院治療,病重後回湘治療,搶救無效,因呼吸衰竭於4月2日9時死亡。

4月中旬,大批在北京、廣東等地求學的湘籍學生返鄉,湖南省的SARS防治形勢驟然嚴峻起來。湖南開始加強防治SARS的措施。27日,長沙共有7名幹部因為防範「非典」不力被免職。這7名幹部中衛生部門5人,物價部門2人,其中包括長沙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等兩位副處級幹部。

2003年2月27日 山西

誰也沒想到,SARS居然在第一時間從廣東蔓延至內陸省份山西。

據介紹,目前山西省「非典」病例均為輸入型和繼發感染病例,共有3條主要傳染鏈,形成了兩輪高峰。

2003年3月上旬 香港

香港最早的「非典」病例出現在位於沙田的威爾士親王醫院,一名醫院員工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不久,香港大批醫護人員感染病倒。疫情不斷擴散蔓延。到3月下旬,病毒已經進入了社區,受感染人數每日以數十人的速度增加。

根據香港衛生署宣布的「肺炎個案源頭發現」,來自廣東的64歲醫生劉某於2月21日,和太太一起前往香港,參加侄兒的婚禮。此前,劉一直在廣東中山二院治療非典型肺炎病人,曾接觸過200名以上病人。當晚,他入住香港京華國際酒店。就在那裡,他傳染了一個多倫多女人,一個來自溫哥華的男人,一個美國商人,三個新加坡女人和一個看望朋友的26歲的香港男人。

  北京接棒

早在3月1日,北京就接收了第一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患者是26歲的山西籍女子於某,此前她在廣東從事珠寶生意,她的數位家人也先後受到傳染,來到北京求治。這是北京SARS流行的源頭之一。

作為首都的北京疫情日現,其為害也甚烈。以北京為中轉站,全國各地紛紛出現可疑病例。

2003年3月27日 內蒙古

3月27日,內蒙古發現第一例疑似病例報告。此後,中部、西部和東部的6個盟市相繼出現病例。

呼和浩特市有3組病例:第一組起點為一民航女乘務員,她曾於3月15日飛往香港,波及8人;第二組為一中學生,他在看望患病住院的親屬後發病,波及3人;第三組為巴彥淖爾盟鐵路醫院的一名實習生,他在北京結束實習後回鄉後發病。

由於氣候等因素的影響,內蒙古的「非典」發病來勢凶、危害大、流行範圍廣、傳播力極強。且內蒙古的「非典」病例屬輸入性與繼發性病例並存,防治形勢嚴峻。

2003年4月7日 寧夏

4月22日晚11時,寧夏首例輸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人趙某醫治無效死亡。

40歲的趙系內蒙古自治區磴口縣人,3月28日從北京出差回來,4月1日便出現高燒、頭痛、乾咳、少痰、呼吸困難等病症。4月7日晚因病情加重,從磴口縣人民醫院轉院住進寧夏醫學院附屬醫院傳染科,被確診為寧夏首例輸入性非典型肺炎患者。

此後,與其接觸過的趙的妻子、連襟、妻弟、弟弟等5人也陸續發病,先後被證實為非典型肺炎患者。

2003年4月15日 天津 河北
  
4月15日,54歲的河北省某縣民政局幹部孟某,由北京民航總醫院轉院至天津武警醫學院附屬醫院接受心臟內科治療。孟某16日下午開始發燒,並有咳嗽等症狀,後因嚴重腎衰於4月20日上午10時許死亡,被確定為輸入型非典型肺炎。

經查證,孟某在北京民航總醫院住院期間,該院曾收治過「非典」病人。

第二例患者陳某,男,70歲,是孟同一病房的病友。4月20日22時許死亡。

差不多同時,與河北省接壤的北京、山西、天津均有「非典」病例報告。而河北省報告的確診病例大都與北京疫區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並且病例家庭聚集性明顯。

保定市和張家口市報告家庭病例10例,佔總病例數的25%。保定6例確診病人中,5例是去北京為非典死亡人奔喪而感染。張家口市的一個病例是在北京護理丈夫而感染,又傳染給兒子、女婿和親家母。

2003年4月中旬 湖北 吉林

4月13日,湖北省黃岡市中心醫院接診了一名叫李某的59歲的高熱女病人。該病人於4月12日由北京來紅安,黃岡市中心醫院接診後將其收治該院內科病房。在返京後李某被確診為非典型肺炎病例,隨後,內科醫生張某也被確診。

位於東北的吉林省,也發現了首例輸入性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該疑似病例為姐妹倆。妹妹曾於發病前兩週內,在北京收治非典型肺炎的醫院護理產婦。回來後,出現發熱、乾咳、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姐姐發病前曾與其妹妹有明顯的接觸史,臨床症狀與其妹相似。

2003年4月19日 遼寧

  4月19日,遼寧省葫蘆島市發現一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患者王某,46歲,綏中縣小莊子鄉凌家村村民,曾於4月9日至15日在北京探望、護理患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親屬。

2003年4月21日 甘肅 陝西

4月21日,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甘肅日報》刊登了尋找4月18日乘坐北京至蘭州MU2112航班旅客、4月17日乘坐北京至西寧T151次列車14車廂在甘肅境內下車者的緊急通知。

25歲的馬斌是甘肅定西縣香泉鎮馬家坡村人,長期在北京從事餐飲工作,在北京有與非典型肺炎病人接觸史。14日,馬斌在北京自感全身酸痛乏力,在朝陽區小莊醫院就醫診斷為感冒。17日從北京乘T151次列車返家。18日到達定西,下車後直接去定西縣醫院傳染科發熱門診就診。醫生懷疑他有感染「非典」的可能,收住在隔離病區的單人房間。19日,他開始高燒、乾咳,肺部有陰影。專家診斷為非典型肺炎。

在北京期間曾經陪護過「非典」病人的60歲的馬思成,也於18日乘飛機由北京到蘭州。從蘭州機場乘車返回定西,在他的妹夫家休息。19日開始高燒,在定西縣醫院傳染科發熱門診就診,被確定為「非典」病人。

此時,鄰省陝西也發現了首例輸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這位女性非典型肺炎病人今年39歲,西安人,4月間曾陪護其他病人前往北京治病。4月10日開始發燒,並出現病症。4月16日回到西安後住院治療,20日確診。

第二天,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一名紐西蘭人被確認為非典型肺炎患者。

  流散全國
2003年4月1日 福建

福建廈門市發現兩例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兩人同一單位同一批從香港培訓歸來。他們曾與其他64人一道住在香港淘大花園,並於3月30日返回廈門。同行其他人並未發現非典病情。

2003年4月2日 上海

3月27日,一名女性商人從香港洽談商務回到上海,途中已有症狀,4月2日在第四人民醫院被確診。

4月7日,患者68歲的父親出現了發熱等症狀。並於4月17日被確診為上海第二例非典型肺炎患者。

2003年4月8日 山東

4月8日,一位山西人接到調令,到駐山東省濟南市的一中央企業任職。此前的4月4日,他曾因發燒,到太原某醫院就診。4月9日,繼續發燒,到濟南千佛山醫院治療,最終被診斷為「非典」患者。

2003年4月16日 河南

河南分別於4月16日、17日發現並確診三例非典型肺炎病例,分別為駐馬店、南陽、開封市從外地回鄉的人員。

22日,河南又新確診三例「非典」病例。而這三例新確診的「非典」患者發病前,都曾在北京市的醫療機構從事過打工、陪護或探望病人活動。

2003年4月18日 重慶

黃女士系萬州區某局一女職工,今年48歲。4月5日曾隨單位組團赴新、馬、泰旅遊,4月17日隨團返回萬州。當晚出現感冒症狀,發熱、乾咳,4月18日被傳染科收治,成為重慶市第一例疑似「非典」病例。

2003年4月20日 江西 江蘇 浙江

一名廣東省番禺市的貨車司機駕車從廣東到上海。4月20日途經江西省上饒地區時,自覺有發熱症狀,到當地醫院診治,被列為「非典」疑似病例。

江蘇省蘇州市,一個來自北京的旅行團內,一位67歲的遊客有呼吸道感染髮熱症狀,4月20日晚8時送入醫院診治,被列為疑似病例。

浙江省衛生廳4月20日宣布,杭州市發現三例輸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患者為三兄妹。4月12日,他們全家6兄妹分別從北京、上海、杭州匯聚武漢掃墓。來自北京的大姐當時已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返回北京後於4月19日被確診為輸入性非典型肺炎。4月18日,在杭州的三兄妹也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4月19日晚被確定為「非典」病例。

23日,浙江省衛生廳又發布公告稱,截至當天晚6時,該省又發現兩例輸入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其中余姚的一名男性患者系自廣交會上返回的某公司供銷員。在廣州參加廣交會期間,這位供銷員於4月20日因發熱、咳嗽在廣州某醫院就診,被診斷為「扁桃體炎」,故提前搭乘廣州飛往寧波的航班返回,後由該公司駕駛員專車接回余姚某酒店,因發熱不退,於4月21日晚到某醫院就診,被確定為疑似病人。

2003年4月23日 安徽

4月21日,一名阜陽的打工妹乘1540次列車(深圳至鄭州)從深圳返回。4個月前,她去深圳市橫崗鎮打工。4月17日自覺高熱,全身酸痛。4月19日到橫崗鎮醫院就診。次日出現乾咳。因經濟困難,她決定回鄉。4月22日下午她抵達阜陽,其家人送至阜陽市第一醫院就診。23日晚確診為「非典」。

此後,4月26日安徽又發現三例輸入型「非典」病例,皆為臨泉在京務工人員返鄉。

截至4月30日,全國報告有疫情的省份達26個。疫情正以超乎人們想像的速度在全國蔓延傳播。

(本文資料來源:各省區發布的官方疫情報告及權威媒體公開報導)

  (摘自《財經》2003年第9期,吳小亮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