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蒙面俠佐羅與008雲飛揚

發表:2003-05-22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曾經看過電影[佐羅] 的人,恐怕不會輕易忘記這個英雄形象。
佐羅夜間戴上英雄的面具去行俠仗義,白天卻素面朝天和妻兒平凡幸福地相處。
為什麼佐羅要背叛自己的階級,去反對那個總督?
為什麼佐羅不得不戴上面具才能行俠仗義?
為什麼英雄總是成為獨裁者所聲稱的破壞社會公敵?

008雲飛揚讓我聯想到蒙面俠佐羅。
作為國安的海外高級間諜,008他們沒有被獨裁者迫害,甚至有時候可能也不得不根據指令作一點迫害愛國民主人士的輔助工作,但是,他們最終選擇了做當代的佐羅,做當代的蒙面俠客。

如果說[水滸傳] 裡面的英雄好漢是吃了官司不得不被逼上樑山起義的話,那麼,佐羅,或者說今天的008雲飛揚們,可謂是主動地與可恥的獨裁階級劃清了界限,棄暗投明站到了愛國民主的行列裡。

金聖嘆點評水滸傳的時候說:人問我英雄豪傑為何要做賊?我反問他為何英雄豪傑不做賊?
是的,在一個獨裁的社會裏,遵守秩序和法律事實上是在維護那個獨裁的政權,英雄要想光明正大地站出來和獨裁製度戰鬥,需要的不僅是勇氣,更重要的是環境。在民意還沒有被完全喚醒之前,在英雄佐羅很容易被妖魔化成流氓大盜變態之前,英雄不得不戴上,在夜間和獨裁集團戰鬥。

電影中的總督曾經對佐羅大罵道:你背叛了你的階級!
現實中的中共獨裁者也一定在心裏對008雲飛揚他們大罵:你背叛了你的身份!

為什麼佐羅或者008他們要背叛自己的階級/身份?為什麼他們作為既得利益者要破壞這個對他自己有利的社會制度?就算他要改革社會,為什麼不選擇在體制內韜光養晦伺機改革?他難道不知道這種對獨裁者的背叛會招來怎樣的清洗和報復嗎?

不管是不是出自本意,但是佐羅或者008他們,都真正成為了民眾眼中的英雄。
英雄之所以能成為英雄,實在是因為他們太孤單了!
如果民眾的力量足夠強大,根本就不需要戴上面具,根本就不需要單槍匹馬,也就是說,當人人可以成為英雄的時候,英雄就不存在了。
英雄只存在於危難的時候。

當佐羅戴上黑麵罩,披上黑披風,騎上黑駿馬,在黑夜間打擊黑暗勢力的時候,他的心裏一定是充滿著光明,充滿著良心的快樂,他沒有忘記他的家人,他做這一切正是為了可以安心地回家,和妻子孩子共享人世間的幸福安寧。
但是,當佐羅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後,他只想找回女兒,而把行俠仗義的工作留給新的佐羅去繼承。
或許,英雄也是一種專業,可以被繼承,也可以退休。

但是,008雲飛揚他們,卻無法被繼承,也無法退休。
當他們一旦選擇了站在國民這邊,一旦選擇了反對獨裁,那麼,世界上最醜惡凶狠的獨裁集團,是完全不可能對他們有任何的饒恕,任何的寬容。
一旦跨出了這一步,就不能回頭,也無法回頭,直到勝利的來臨!
這----或許就是008他們比佐羅更偉大的地方,也是他們更光榮的民族使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