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非典與兩岸關係

發表:2003-05-29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典型肺炎是中華民族的一大劫,所有的重災區都是華人社會。這本來應該是中華民族空前團結、自我整合、自我調整的歷史機遇,也是中國大陸與臺灣兩岸關係解凍的歷史機遇。但是現在看起來這個機遇被浪費掉了,兩岸關係反而因為薩斯變得越來越疏遠了。我想有兩個原因:

一是中共領導人的原因。這個龐大的政權組織對什麼都敏感,就是對人道救助漠不關心。上次臺灣發生「9.21」大地震,中共領導人不當回事,還在那裡搞政治。這次非典在臺灣爆發,對臺政策還是政治挂帥。為什麼不能民族之難當頭的時候,先放棄政治鬥爭,全力進入對臺灣的人道救助呢?北京完全可以主動一些,推動兩岸之間抗擊非典的合作。更應該在這個緊要關頭向臺灣大量提供緊缺的醫療物資、人力等支援,以拿出行動來,拿出誠意來,臺灣老百姓會記在心裏。

另一個原因是臺灣領導人的原因。臺灣的獨派政治勢力最關心的也不是非典的疫情,也不是臺灣老百姓的安危,而是如何進一步切斷與中國大陸的聯繫,就怕和中國有什麼關係。非典一來,先是罵中國,再是罵到中國去的台商。可是病毒並不管你是臺灣人還是中國人,事實上中國、香港、臺灣、澳門、新加坡這五個淪陷區都是華人社會,為什麼不能團結起來,抗拒天災?為什麼那麼熱衷於搞政治?我實在是不明白。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抗擊非典的鬥爭顯示了民族精神。這個牛皮還是不要吹,因為在兩岸政治上,我看暴露得更多的是民族的陋習,這就是喜歡政治鬥爭,不是你鬥我,就是我鬥你,太無聊了。什麼時候兩岸領導人能夠低政治,高人道,在共同的天災與威脅面前,團結互助,同舟共濟。那時候才能說: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勝過了窩裡斗的陋習。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