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全國卷滿分作文?

發表:2003-06-12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國有個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牆淋壞了。他兒子說:「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居家的一位老人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裡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富人覺得他兒子很聰明,而懷疑是鄰居家老人偷的。

  以上是《韓非子》中的一個寓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感情上的親疏遠近和對事物認知的正誤深淺有沒有關係呢?是什麼樣的關係呢?請就「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智子疑鄰》
  各位閱卷老師,如果你們沒有讀過《韓非子》的話,我很樂意在這裡先講一講《智子疑鄰》的故事:有個富人家,一天晚上下雨把牆衝垮了。兒子說,不把牆修好,就會引來有盜賊。鄰居老人也這麼說。這個晚上,富人家果真來了盜賊。富人就說,我的兒子真聰明,卻又懷疑鄰居老人是盜賊。

  這是一個很爛的故事,因為其中沒有追車、凶殺、血跡及激烈的接吻。但是,如果你們一定要我評價一下的話,我要說這故事除了很爛以外,裡面的人也很蠢。

  一、爸爸不像爸爸

  下雨把牆沖壞了,兒子提出了警告,但是作為一家之長的爸爸卻沒有任何表示。這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這家人是媽媽說了算,而媽媽剛好去出差了,所以問題就解決不了。由於爸爸採取不做為,造成了失竊。而盜竊發生了以後,這位爸爸居然承認兒子是對的,這就嚴重脫離生活實際了。比如:蔣永彥醫生屬於衛生系統,張文康先生是他這一行的最高行政長官,他們的關係就很類似這個故事。

  蔣醫生說北京有很多SARS,事實上的確也有那麼多。但是,張文康部長根本沒有說:「我們家老蔣真聰明啊!」。他對記者說,情況已經得到了控制,歡迎大家到北京來,這裡是安全的。 所以,故事的結尾應該是:家裡失竊了,爸爸對鄰居說:「沒事沒事,不要相信什麼關於賊的傳說。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啦!我可以負責任地說,一切都在控制之中,我們家絕對是安全的,沒有丟掉任何東西。小孩子瞎說,你們別理他。」

  二、媽媽去了哪裡?

  由於媽媽不在家,所以牆倒了都沒有人修。那麼,媽媽去了哪裡呢?故事裡沒有說。其實,媽媽出差去了外地,出了點事。當時,媽媽從訪問的業務單位大廈裡下來,就被一群捕快扭住,帶進了衙門。

  為什麼要抓媽媽呢?因為他們指控媽媽賣淫,說是吊了她好多天的線了。他們還勸媽媽,還是承認了算了,要想擺脫這個罪名,除非:
  1.她和麻旦旦一樣,是個處女;
  2.她是個軍嫂,有部隊介入;
  3.交5000塊罰款,或者每招供一個嫖客減1000塊罰款。

  媽媽大怒,打了手機,叫被訪的業務單位出來保人。這叫捕快們很丟面子,於是他們又想出一招:查***暫住證。由於媽媽沒有暫住證,他們就把她送到了收容站。

  事後,捕快們總結:我們真是智子疑鄰啊!如果那個娘們穿得不跟個民工似的,我們就不會懷疑她是隻雞,而覺得是和我們一樣的體麵人;如果我們抓她的時候,她會流利地說本地話,我們也不會抓她,而是認為我們高貴的本地人不會幹這種事。其實,出來賣的,穿點好衣服,是本地人,又有什麼奇怪的呢?

  三、兒子的困惑

  爸爸是富商,而學校的同學都說商人是姦的。而爸爸不罵自己是烏鴉嘴說倒了牆,失了竊,反而表揚自己聰明,老爸很好啊!兒子就去問同學和菜頭。和菜頭也很困惑,和爸爸是個科長,別人說官是貪的,而爸爸自己說「我真的很辛苦,才能賺這麼一點錢,上面那些WBD什麼都不干,還那麼貪婪,真是貪官啊!」

  兩人分析了一下,這說明爸爸是好人,為什麼別人說他們的壞話呢?他們一起去問張富貴同學,張富貴的同學的爸爸是處長,居然也說了相同的話。三個人開始論證:科長說處長貪,處長說局長貪,按照這個邏輯,最後只有一個人最貪,那就是上帝。而上帝要錢沒用,所以只能有一個結論:大家都在撒謊。

  得出了這個結論,三個人都非常痛苦,非常難受,一綹一綹地抓頭髮。和菜頭說,不成我們勸他們退出不義之財?張富貴大聲說:「你瘋了?!你是想讓我沒賽車,穿回力球鞋,每天只有1塊錢的零花錢?!我還怎麼泡妞?」話說到泡妞,大家眼睛都亮了起來,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最後他們一致決定:自己的爸爸都是好人,幹壞事的都是別人的爸爸。他們一起莊嚴宣誓:我們就是要智子疑鄰!

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