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銀行規定員工3年不得懷孕

發表:2003-07-14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女大學生日前向大陸媒體投訴,她與南京某銀行簽署的就業協議中,銀行規定她入職三年內不得懷孕。原來這種嚴重性別歧視的要求,在大陸銀行業界中已成為不成文的規定,有的企業甚至要求五年內不得懷孕。

這名女大學生向《揚子晚報》抱怨,她無奈地說:「雖然現在大家基本都是晚婚晚育,但是被強迫不得懷孕畢竟與自願不懷孕是兩回事。」

這家銀行人事處處長接受查詢時雖然否認強迫女性員工簽署不得懷孕協議一事,但坦承考慮到銀行業務發展的需要,口頭上確實要求新進女職員在三年內不得懷孕。

大陸業內人士透露,銀行系統要求女職員在一定期間內不得懷孕已成為不成文的規矩。現在許多用人單位在招聘女職員時往往有許多附帶條件,其中最性別歧視的一點就是女職員在一定期間內不得懷孕。

五年內不得懷孕

一些企業在招聘女職員時甚至規定五年內不得懷孕,理由是生育子女而請假、撫養孩子影響企業工作的連續性,增加了單位的成本支出。有些公司雖未做硬性規定,但一旦生育,升職、加薪都受到極大影響,使得大部分女職員被迫將生育計畫一拖再拖。

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政策法規處指出,重要崗位女職員的懷孕產假有可能造成一定時期內工作的混亂,帶給用人單位不便。但是用人單位在追求最大化利益的同時,也承擔著提供就業崗位、緩解就業壓力的社會責任,不能因女性生理方面的因素而另眼看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