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70億元 網易老闆丁磊成「紙上中國首富」

發表:2003-08-06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易公司CEO

  1971年10月生於寧波

  1993年畢業於成都電子科技大學

  1993~1995年在寧波市電信局工作

  1995~1996年在Sebyse廣州分公司工作

  1997年5月至今創辦網易

  新華網浙江頻道8月6日電上週,網易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財務報告,其股價猛漲,最高躥至52.21美元。以每股50美元計算,網易市值已達15.7億美元,創始人丁磊持有58%的股份,賬面價值約合人民幣75億元。在去年《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上,中信泰富的榮智健和世茂集團的許榮茂分別以70.35億元和64.56億元的個人資產排名前兩位。

  未來中國首富?

  比較其歷史最低點,網易已狂漲了80多倍。一年多來漲80多倍,即使在經過大風大浪的美國市場,也堪稱拍案叫絕。從發行價15.82美元跌至0.6美元,甚至險被摘牌,再到50美元,丁磊難免有超級過山車般的眩暈。

  有人測算,網易只要能超過40美元,以丁磊持有58%的股權計算,丁磊的身家將突破70億元人民幣,有可能超過榮智健,成為本年度中國首富。事實上,丁磊在過去一年中也是身家增長最快的富翁。

  「成長性可以稱為納斯達克第一股。」這是彭博財經通訊社和一些專欄作家對網易激動人心的評述。丁磊作為實際控股人,完全有理由為此趾高氣揚。

  然而,恰恰相反,丁磊對媒體近期關於網易股價上揚而鬧得沸沸□□不以為然。兩年前,正是網易的非常時期,來自媒體最為惡毒的猜測說丁磊將會坐牢云云。從此,來自媒體的丁磊對媒體充當起了「沉默的羔羊」。

  但也不能排除丁磊看穿股市紅塵。丁磊說:「說什麼中國第幾富,沒有任何意義。」

  「玩」出來的富翁

  丁磊在幾大門戶網站首領級人物中,恐怕是最具「草民」情結的。

  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的丁磊,上世紀90年代中葉在廣州與一班網蟲們沉湎於網路之中。1997年,丁磊走上「玩」電子郵件系統的道路,在廣州創立網易公司。

  作為網路的弄潮兒,網易發展良好。然而,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網易並非一帆風順。那時,網際網路泡沫開始破滅,網易發行價每股15.82美元,當即跌至12.82美元。丁磊以及他的網易陷入低谷。

  「網」海浮沉,丁磊與過去的一班網蟲們還有聯繫,所以丁磊的一些個人特性也最容易留在「坊間」,這個面色蒼白而斯文的丁磊,喜歡泡吧,喜歡泡MUD、QQ(現在應該是泡POPO吧),更喜歡拚命玩網路技術。

  實際上,過去的網蟲朋友們還是喜歡丁磊。丁磊是個有個性的「蟲友」,而不是人們理解上的企業家。

  這似乎是丁磊天性的必然選擇。這個喜歡窩在屋子裡打電話,喜歡透過網路、透過有線或無線與外面的世界保持密切聯繫的網蟲,不可能不認定簡訊服務是霞光萬丈的朝陽業務。

  丁磊對網路遊戲尤其情有獨鍾。甚至在IT業跌至谷底時,丁磊仍堅持推出遊戲online《大話西遊》,丁磊甚至放言:「世界上投資最少,甚至每天睡覺都可以有成千上萬收入的行當有哪個?網路遊戲便是。」

  差點被摘牌

  「網易公司今天宣布:公司已收到Nasdaq證券市場關於打算開市時對公司在Nasdaq國家市場上的美國存托股交易予以停牌的通知。由於公司未能以表格20-F的形式向Nasdaq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呈報年度報表,因此違反了Nasdaq市場規則第4310(c)(14)條的規定。」

  這是網易在2001年7月23日披露的資訊。此後,網易一直在媒體關注的「生存還是死亡」的話題之中。網易先後4次被停牌警告,先後傳言有i-Cable等數家公司要收購網易。及至2001年9月,網易終因誤報2000年收入,違反美國證券法而涉嫌財務欺詐,險被摘牌,其股價也跌至1美元以下,最低65美分,也被暫時停牌過。

  那時,丁磊曾對媒體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實際上,沒有悲傷是不可能的,但重要的是能不能挺住。

  在那個「非典型時期」,丁磊的「非典型行為」迭出。那是個困難時期,但丁磊堅持不裁員、不減薪(但福利待遇有所下降);與此同時,丁磊「血洗空降兵」─────網易原CEO黎景輝和COO陳素貞─────相繼離職;但最為核心的是公司主導方向的移位。

  站在今天網易股價的沸點上,丁磊有些不以為然:「現在有人來捧網易股價如何好,為什麼不想一想,在網易股價最低的時候,沒有人會看到這一點?為什麼不想一想,那時候我們就想到網易會有今天?」

  這樣說,隱含了丁磊的先知先覺,其實不然,在那個時候,作為一個企業家,必須認準一個方向,當然風險是不可避免的。

  網易將工作的重點轉移到了無線互聯和在線娛樂方面。

  丁磊辭去董事長之職,躲到廣州,那是他的發祥之地,一躲就是一年有餘。此時的丁磊帶領一班兄弟臥薪嘗膽,終於推出了online《大話西遊》。不僅如此,網易還宣布引入韓國全3D的Q版網路角色扮演遊戲《精靈》。

  網易代理CEO孫德棣說,現在《大話西遊》盈利了,如何說都是對的,平淡無奇的。但在當時,在線遊戲在中國沒有一家是成功的。這是因為,當時已經有無數類似的免費MUD供網路在線遊戲愛好者使用,要做收費在線遊戲,無疑會頭撞南山。

  但是,丁磊卻成功了。2002年8月,網易率先宣布盈利,2003年第一季度實現盈利6380萬元。而據消息,網易來自於簡訊方面的收入佔到了總收入的一半,在線遊戲佔到了35%。

  孫德棣認為,在兩年多的臥薪嘗膽時期,丁磊有許多個性張揚的一面,但更有他作為成熟企業家的一面:將網路真正當作一個企業去運作,這才是對丁磊最根本的解讀。

  非典時期的「沸點」

  與網易的運營業績相對應,網易的股價隨之上揚的衝動,非典也難以抑制。

  2002年1月2日,網易股復牌時,每股僅95美分,最低曾到60美分。而到現在,網易已經逼近50美元。

  這全是網易業績做出來的?面對這樣的提問,丁磊的回答很堅定:「網易的業績是毋庸置疑的。」

  孫德棣進一步的解釋是:網易的目標是在未來的二三年中,來自於遊戲、簡訊和廣告的收入能夠三足鼎立,另外希望收費郵箱、個人主頁等業務也能佔到不小的比例。

  在經過「愛也nasdaq,恨也nasdaq」的過程以後,作為從事第四媒體工作的丁磊,已經習慣了股價上上下下。

  網易有理由埋頭做自己的事情,丁磊說:「我們要潛下心來做企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