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偽證偷渡客跳板

發表:2003-08-15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不法集團向失業大軍打主意,公然刊登廣告,以每本八百至二千多元的價錢收購特區護照,同時招攬「艇仔」代收購,據悉,偽證集團將收購得來的護照轉賣給偷渡集團。入境處提醒市民買賣雙方都犯法,轉讓護照和行使偽證同樣是嚴重罪行。

東方日報報導說,近日有人刊登標明快錢廣告,記者依廣告指示致電,一名自稱姓丁的男子在電話中表示:「特區護照簽名八百,有簽名六百,日日都收,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依家唔值錢,有地方都要簽證。」他更聲稱每日至少有四至五宗交易,收來的護照是用來複製另一本護照,更保證雙方交易都沒有任何後果。他還利誘記者幫他做「艇仔」,一本護照可以一千叁百元轉售給他。

另一則同類的廣告「特快出糧」更表明若特區護照加上日本或美國簽證,酬金可高達二千五百元。一名接頭的男子以專業口記者如何取得簽證:「如果你沒有工作,美國領事館不會批出簽證;日本領事館則只要出示銀行戶口記錄,比較容易申請。」

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特區護照最受偷渡及賣淫集團歡迎,收購價也較BNO為高,偽證集團將收購的護照轉售給偷渡集團,偷渡集團將偷渡客的資料及照片套入護照,偷渡客或內地妓女便利用偽證,以香港人身份進入東南亞國家。

知情人士稱,持偽證到日本的內地人,女性多數在東京新宿的歌舞伎町當妓女;男子多進行一些非法勾當,例如在歌舞伎町當扯皮條,專責以普通話或廣東話拉客,或加入偷車集團,專門偷運日本名車返回大陸。

香港入境處情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在香港截獲持偽造證件企圖偷渡的人士中,香港已超越美國,成為僅次於日本,最多偷渡客聲稱偷渡的目的地,持偽證的偷渡客七成半為內地人,其餘的多來自南亞及非洲等地區,其中有不法集團更向偷渡客提供收費約叁十九萬元的「偷渡全包宴」。

蘋果日報報導說,入境處助理處長(執法及聯絡)趙偉佳懷疑,部分報稱香港為偷渡目的地的偷渡人士,其實也是以香港為跳板作中轉站,企圖偷渡到其他地區,充當黑市勞工。今年上半年,入境處在香港出入境口岸截獲持偽證人士中,二百九十一人表示目的地為日本;一百七十叁人聲稱目的地是香港;其次是加拿大、美國及英國。與去年全年的數字相比,日本仍然排首位,但香港已由去年第叁位躍升為第二位。

趙偉佳相信,現時偷渡集團多在內地製造偽證,然後在泰國、臺北、非洲國家多哥、埃及等地區交收。偷渡客取得偽證後,會先持本身的有效旅遊證件來港,再持偽證轉機到目的地。除香港外,近期發現有內地居民持有效證件及簽證到非洲國家多哥,然後再換證偷渡往歐洲國家,相信與內地居民申請多哥簽證較容易有關。

至於偷渡的費用,他指犯罪集團會視乎偷渡的路線及風險,向人蛇收取不同的費用,在香港截獲的個案中,有人蛇集團向偷渡客收取高達五萬美元(約叁十九萬港元)的「全包宴」費用,提供偽證、機票、食宿等一條龍服務,是香港發現收費最貴的偷渡個案。

明報報導說,入境處九七年至今發現四百二十九本假特區護照,單是去年便發現二百八十本假特區護照,比前年急升叁十四倍。巧合的是同期報失特區護照人數亦急升七成,去年全年達二千九百七十二人,歷來更有一百二十八人報失特區護照兩次,不排除有人賣證圖利。

入境處過去一年半已在機場等地方,拘捕了至少一百六十二名持假特區護照的人蛇,並拘控了十四名非法轉讓護照的人,他們被重判入獄六至十五個月,一人更因教唆犯罪遭判監兩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