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從此四郎不探母

發表:2003-08-18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在中國知道「四郎探母」這齣戲的人不少。特別是年歲大的人,嘴裡都會哼哼幾句,因為在解放前,在城市小市民中最流行的戲一是「蘇三起解」,一是「四郎探母」。雖然這些小市民沒有幾個能把全曲子唱下來的,唱的調子也不準確,而且總是唱「蘇三離了洪洞縣……」和「楊延輝悶坐宮廷……」這二出戲的頭兩句。

解放後不久,「四郎探母」這齣戲遭到了厄運,全國禁唱。說楊延輝立場不堅定,認賊作父,是叛徒,我們不能歌唱叛徒。於是解放前在大陸婦孺皆知的最流行的戲絕唱了。所以不少年輕的直至中年人根本就不知道有這齣戲。

現在,憑我的記憶簡單介紹一下這齣戲文和背景。這故事發生在宋太宗,宋真宗年間,當時宋朝很弱,而北方的少數民族楔丹族興起,建立了著名的遼國,在今山西,河北以北。遼經常騷擾宋朝,企圖擊敗當時積弱已久的宋王朝而到中原稱帝。宋太宗派兵迎敵,但履戰履敗。後來出來了個能征善戰的楊令公一家,雖不能轉敗為勝,卻也能抵擋一陣,兄弟姊妹一個個喪生疆場。楊家四郎延輝被遼國擄去,因他唇紅齒白,面目姣好,被遼國鐵鏡公主看上,當時是歷史上很負盛名的蕭太后執政,她是一個非常能幹的女人,把遼國治理得井井有條。楊被擄後未暴露真實姓名,雖當上了駙馬,日子久了有些想家,想他母親佘太君,但又不敢說他是楊家的人,更不敢暴露他想回國探親的想法,因為蕭太后是很利害的女人,因而他在想如何先說服公主後說服太后,所以他在為此而苦惱。當然,最後還是探成了。這故事可能是寫小時的捏造的,但還是反映人們對親人的眷戀和統治者的寬容。

話說回來,現在不少海外學子及各種情況到海外來生活的人,不少家人及父母仍在大陸。當然一般人回國探親是沒問題的,但有些對中共來說是不喜歡的,不受歡迎的,甚至懼之如洪水猛獸,如民運分子、法輪功修煉者等是難以回國的。

上述「分子」中,不少人也很知趣,知道中共不歡迎他們,同時也怕回國後落入他們的魔掌,定以「莫須有」罪名,而一般情況是不去給中共找麻煩而回去的。但是人都是父母養的,他們雖已對父母無養老盡孝的權力,而僅是要求在父母臨終前回去見一面。他們是形單影隻,赤手空拳,別說是推翻有三百萬武裝到牙齒的,上百萬武警和公安部隊捍衛著的穩如盤石的中國共產黨,就是動它一根毫毛也不可能。

可惜,貌似強大無比的中共,對他們這幾個文弱書生,卻拒之門外致使他們在生養自己的父母前,在臨終時看一眼的權力都被剝奪了。
我的印象中,在中國以前即使被判死刑的人,在父母臨終前,也可以在公差的押解下回去看一下,最後告別。我想就是在親緣關係比較淡漠的西方社會也會做到這一點的。可標榜著代表人民利益的中國共產黨卻殘忍到如此地步。

據我所知,他們不少人父母病危是事實,這點難道中共不可以去調查嗎?如著名的民運分子嚴家其、凌鋒等這兩年他們90高齡的老母親去世,都未得母子見最後一面。說到法輪功修煉者,待遇更差,不少年輕的法輪功學員,莘莘學子,在父母病危時,連與生養自己父母見最後一面的權力都被中共政府剝奪了。他們在父母病危彌留期間,一再向領館提出回國見父母最後一面的要求,但近年來一直把自己打扮成最具人性的中共,露出了凶殘的面目,明知這些學員講的都是事實,但還是鐵青著臉說「不同意」。這真是「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這可說是黨的「恩賜」從此身在異國的四郎們,永遠也沒有探母的機會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