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小人物」就是「大人物」

發表:2003-08-18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8月15日的《武漢晨報》以《小人物「扳倒」原河北省委書記》為題,報導了原石家莊市建委一個名叫郭光允的普通幹部「為了正義,奮鬥了八年」的事跡。讀罷全文,我覺得郭光允這個普通公民在那個貪婪邪惡的原省委書記程維高面前,無論如何也不「小」!相反,倒是那個卑劣陰險的程維高在勇敢正義的郭光允面前,顯得是那麼萎瑣和渺小!

  其實,作為市建委的一名普通幹部,郭光允是有機會攀上高官程維高的。但是,哪怕是別人找上門來他也拒絕這樣做。當他發現另一個攀上程維高的人,以程維高為後臺橫行霸道、並且與程維高成為「破壞石家莊建築市場的罪魁禍首」時,就一再給中央和有關部門寫舉報信。他為此慘遭打擊報復,被關進派出所受盡折磨。「有人說我是河北的反腐英雄,我不是。我只是在河北反腐的進程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8年的人生代價也許太大了,但我要麼同流合污,要麼就是站在他們的對立面,我別無選擇!」郭光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說。想想看,在要麼是同流合污要麼是站在對立面的情況下,有多少人能夠做出郭光允的這種寧願被打擊打復也要堅持正義的選擇?誰能說具有這種崇高人格的人僅僅因為他是一個普通公民或者職位很低就是一個「小人物」?難道某些人眼裡的「大人物」僅僅就指那些權高位重的人麼?

  在我看來,普通公民絕不能與「小人物」畫等號。那種把普通公民視作「小人物」、稱作「小人物」的做法,只能強化普通公民的自卑心理,只能矮化普通公民的精神品格,只能限定普通公民的思維空間,自然也是對普通公民的歪曲與輕視。我們可以回頭看一看,在歷史的長河中,該有多少被當時的人視作「小人物」的人,卻被後來的人視為「大人物」,甚至是非常偉大的人!該有多少因為權高位重而被當時的人視作「大人物」的人,卻被後來的人視作骯髒醜惡的「小人」和小丑!

  所以,歷史發展到今天,我們就不能只根據某個人的工作職位與社會地位來判定他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因為這不僅只是對職位、地位不高的普通公民不尊重不公正的問題,而且也容易弱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識,讓某些人形成對普通公民極為不利的優越感和強勢地位。就像當初郭光允被人在沒有任何違法證據的情況人抓進了看守所,就因為那些人只把他當作一個可以任意擺佈的「小人物」看,而不是把他當作受法律保護的公民看!對於這種任意擺佈「小人物」的違法行經,就需要更多像郭光允這樣的,看起來是「小人物」,其實是「大人物」的普通公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