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政豐:香港的民意與胡溫「新政」

發表:2003-08-19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大後中國的黨政領導人換屆,新任黨總書記胡錦濤,在媒體上公開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內蒙、西柏坡等地考察民情。不久薩斯流行,中國的官僚體系反應遲鈍,宣傳機器導向錯誤,延誤了控制疫情的時機。國際輿論界討伐之聲四起。關鍵時刻,中央決定撤換兩名官員,責令各地「不得瞞報、緩報疫情」。一時間「胡溫新政」成為街頭巷末的佳話,中外馳名。最近,形勢又有變化,香港五十萬人上街反對23條立法,引發香港政府執政危機。香港的民意給「胡溫新政」帶來了重大考驗,已經成為其究竟向何處引導中國未來政治的「試金石」。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中央政府本來不應干預港府施政,香港的局勢也不會對北京帶來正面的衝擊。但是,由二十三條立法引起的尖銳對立,和隨後而來的香港人民的普選要求,已經把香港政府推到了民眾信心崩潰的邊緣,特首無以依靠,要求北京的中央政府必須做出反應。

香港這樣一個言論比較公開自由的社會裏,民眾的各種不滿總會有各種不同的渠道發表和發泄。反對二十三條立法和要求普選,表明香港的民意和特區政府至少在這兩件事上已經形成對立: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代表中央政府站在一面;而大到有力量發動五十萬港人上街抗議的民意站在另一面。現在的問題不在香港,中央政府的態度才是事情發生的根源。解鈴還需繫鈴人。中央政府對香港必須做出的反應,也就是「胡溫新政」必須做出的重大政治決策,簡單明瞭就是一個:「到底向香港的民意說『是』還是說『不』」。

可惜北京的中央政府已經公開支持董建華,已經向香港的民意表達了其所能表達的最大限度的不滿。人民日報上的新華社通稿中的原文如此:「胡錦濤強調..任何外國勢力以及其他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我們都堅決反對。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各國投資者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溫家寶說:「當務之急是要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要知道,所謂「外部勢力干預」和「穩定壓倒一切」都是鄧小平的發明,它的含義,路人皆知,不言自明;後者更是江澤民執政的主旋律。對於新領導人來說,有沒有「新政」,要看能不能超越前人的政治智慧。任何重大政治事件的發生,對於領導人既是受到考驗的關頭,又是棄舊維新的機會。把握時機,就能柳暗花明,寫下新的歷史。面對香港民意,

「胡溫新政」亮出了鄧小平、江澤民「穩定壓倒一切」的王牌。 評論界有一種說法,認為在香港特首換屆時,江澤民領導的中央政府選擇已經明顯不受民意支持的董建華連任,犯了錯誤,把問題留給了新領導人;而新領導人現在「沒有選擇」,必須挺董,因為中央政府不可能對不久以前做的「挺董」決定作出否定。這種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忽略了「連任」時沒有五十萬人遊行的事實,也忽略了中央政府繼續 「挺董」 所冒的風險。領導,領導,領導者的責任就是根據新形勢作出新決定。本來,在重新抉擇前理應理智地權衡利弊;現在,在「穩定」與民意之間,新領導人卻選擇了用穩定來壓倒香港的民意! 新領導人上臺,多少會有新的希望,新的開始;因此,一般地說,他們都會有一段與公共輿論之間的「蜜月期」。但誠實是評論界的天職:有一分作為,給一分嘉許;沒有新的實質,就不必假設理由為政治家開脫。這是評論家的責任。

(原載《信報月刊》2003年8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