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威望跌新低 胡錦濤悄然「去江化」

發表:2003-08-20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太陽報20日刊發古呂的分析文章:江澤民威信跌新低 胡錦濤悄然「去江化」。全文如下。

胡錦濤確定十月的叁中全會一個議題,是修改憲法。北京政界一般認為,這是胡錦濤對江澤民的妥協,因為修憲的最主要目的是將江澤民的叁個代表寫進憲法。江澤民雖然退位了,但尚有未完成的歷史任務,就是仍未能與毛澤東、鄧小平齊名,在中共黨章上沒有江澤民的名字,在憲法上也沒有他的名字。

所以,胡錦濤將修改憲法列為叁中全會的議題,其實是迎合和滿足江澤民的「最後歷史部署」。對此北京知識界甚表不屑。有人說,這樣做也好,快些給江澤民「蓋棺論定」,滿足他的虛榮心,使他不再戀棧,另搞「玉泉山權力中心」,胡錦濤的日子就會好過些。有些元老說,江澤民沒有甚麼資歷,卻行了好運作了十多年的「核心」,應該知足了,還搞甚麼與毛澤東、鄧小平齊名。

北京圈中人說,包括上海幫在內,都想不到江澤民的威信在退任後直線下降,這既在叁月全國人大投票中得到顯示,江澤民人馬得票率明顯因江澤民而拖低;在前一段抗擊非典型肺炎中也可見一斑,北京市民普遍讚揚胡溫,鄙視江系人馬;而近日在大陸流傳的手機簡訊也是擁胡斥江。有圈中人說,如果江澤民修憲寫上叁個代表後,斷然下決心交出中央軍委主席權力,那他還可以保持晚節;否則,仍然要維持「玉泉山權力中心」,他將招致更大的不滿,最後可能連曾慶紅、吳邦國、李長春、吳官正,甚至賈慶林都會離他而去。

胡擯江筆桿子王滬寧

這邊廂,胡錦濤雖然迎合江澤民的虛榮心,但實際上也在悄悄地進行「去江化」。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近日調職傳言風聲一日緊似一日,有關版本甚多,但都是傳她調任權力甚小的閑職。消息是否屬實,暫不得而知,但深圳人以及北京人都相信並非空穴來風。

黃麗滿原是江澤民任職電子工業部時的直接下屬,她亦是憑與江澤民的「特殊關係」,方能爬上深圳第一把手的位置,其能力被指為深圳歷任第一把手最差的一個,若被調職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但在江澤民仍暗中保持核心地位的背景下,若黃麗滿被調職,則是不折不扣的「去江化」。

北京消息,江澤民叁個代表思想的筆桿子王滬寧,本來不過是上海的一個大學老師,被江澤民拉到北京後,拼湊出叁個代表的貨色,因而當上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澤民仍任中共總書記時,王滬寧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就像過去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一樣。

十六大以後,江澤民交出了總書記的權力,胡錦濤接任,王滬寧依然列席政治局常委會。北京人都說,王滬寧明擺是江澤民在政治局的線眼。有王滬寧在,江澤民就不但可以看到政治局會議的文字記錄,而且還可以通過王滬寧的嘴知道政治局九個常委在會上的一言一行。不過,前不久胡錦濤親自通知王滬寧,你以後不需要列席政治局常委會了,會議情況通過正常組織渠道向澤民同志報告。北京人說,想不到這麼溫良恭儉讓的胡錦濤竟也敢「出手」。

開會前不再向江請示

更人吃驚的是,在江澤民不再擔任總書記初期,胡錦濤召開政治局會議和常委會,都是事前向江澤民請示報告,而現在胡錦濤不再事前請示,而是會後知會。北京人說,胡錦濤這樣做,符合中共的組織紀律和政治倫理,得到大部分中共元老支持。但他這樣出手,必然得罪江澤民。

北京還有消息傳,五月份胡錦濤出訪莫斯科和法國達十一天之久,當時江澤民曾要求由曾慶紅代理他的總書記職責,但被胡錦濤婉拒。北京人說,江澤民這個要求毫無道理,就算要有代理總書記,也應該由黨內排名第二的吳邦國擔任,沒有理由由曾慶紅代理。

北京這些傳言,事情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是否確實有待證實,但已經足見江胡之間的微妙關係。胡錦濤亦盡顯其綿藏針、悄然固權的功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