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改變了8000萬知青的命運

作者:胡平徐靜 發表:2003-08-26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2年10月,女知青蕭芸斗膽上書,請求把下鄉知青的農齡改為工齡。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對這封信作了重要批示。1988年9月,知青農齡普查工作在全國展開,從此8000萬知青的農齡全部變成了工齡。蕭芸頗富傳奇色彩的人生歷程也開始為人所知……

冒險寫下「知青福音書」

1965年7月,蕭芸與89名知青下放到湖南省湘潭縣姜番鎮知青茶場。知青茶場解散後,蕭芸被分在湘潭縣姜番鄉老虎岩生產隊落戶。開始她頻頻受到一些人的騷擾,後來她嫁給了大隊支書的弟弟李開彥,生活才算安穩下來。蕭芸生下了女兒後,原打算就在農村這麼度過一輩子,但知青大返城將這一平靜打破了。

經過令人心碎的努力和等待,終於在1979年7月傳來了好消息:蕭芸和女兒的農業戶口轉成了城市戶口;蕭芸被招工到株洲市湘江機器廠南華幼兒園當老師。

當時大部分回城知青雖然有了一份工作,但在工資級別、住房分配、福利待遇方面都得從頭開始。特別是那些下鄉插隊十多年的知青,有的在農村成了家,如今拖兒帶女,身無長技,干的工種是最差的,拿的工資是最低的。難道知青在農村勞動的成果就這樣輕易地被一筆勾銷?

知青們聊天時,有人對蕭芸說:「你有見識,文筆也好,你代表我們寫一封信,要求把我們下鄉的農齡改為工齡。我們都在信上簽名,如果闖了禍,你坐了牢,你的孩子由我們大夥照看。」執筆寫這樣的信,蕭芸不能不有所顧慮。但後來她還是同意了。1982年國慶節當晚,她幾易其稿,終於寫好了這封被後來人們稱之為「知青福音書」的信。

信中寫到:在國家機構幾乎癱瘓,生產停頓的動亂時期,我們8000萬知青在農村,在邊疆,自食其力(不與城裡同胞爭飯吃,爭穿用),身居茅棚(不與城裡同胞爭房住),荷鋤擔(不與城裡同胞爭飯碗)。糧棉油裡,我們曾經灑下了多少汗水?……

令人費解的是:在城裡,復員軍人的軍齡算工齡,家屬、閑散勞力轉正前的合同期、臨時期算工齡,而作為有組織、有號召、有計畫的上山下鄉運動的積極參加者--下鄉知識青年的「農齡」卻被一筆勾銷了,這點我們無法理解……

信的落款本是「湖南省湘潭株洲部分老知青」,但簽名時,有人卻露出了遲疑之態。蕭芸看著繞了一圈一個名字也沒簽上的長達4頁紙的信,一下子傻了眼。她知道,當時「文革」遺風尚存,大家擔心惹禍上身啊!她決定就由自己冒一回險。她把信的落款改為「湖南省部分老知青」,加上「執筆人:株洲市湘江機器廠南華幼兒園蕭芸」。

蕭芸決定將這封信寄給湖南人民出版社《美育》雜誌社當編輯部主任的潘運告,他是蕭芸當時認識的最大的一個官。寄之前,她對丈夫坦言,如果出事了,由他提出離婚,以免受到株連。

潘運告接到信後,認為信中所提問題非常重要並帶有普遍意義,遂轉交湖南人民出版社有關領導,並建議以本社收集的一種社情民意的名義提交湖南省委。出版社黨委附了呈辭,加蓋印章,此信遂被轉到湖南省委辦公廳,當時正好湖南省有一批急件,派專人坐飛機到北京請胡耀邦總書記批示,於是這封信又加蓋了湖南省委的大印,飛呈胡耀邦總書記的案頭,成了胡耀邦落實政策「六年兩千件」中的一件。

命運一再被改變

這封信也改變了蕭芸的命運,她因此被調入中國南方航空動力機械公司機關黨委辦任新聞幹事。1996年初,蕭芸提出給年輕人讓出崗位,主動下海的請求。她很快與人合夥成立了湖南儒師科貿開發公司。1999年因為在經營策略上與董事會產生矛盾,她毅然辭去了職務,這時候磕磕絆絆20多年的婚姻也出現了斷裂。這年3月,已近50歲的蕭芸舍棄全部所有,憑著自己已在國家級報刊發表過文章,隻身流浪到安徽,在《合肥晚報》當了一名編輯。

在編輯工作之餘,蕭芸開始關於女性命運問題的寫作。3年中,她採訪了上千個個案,寫出了長達30萬字的書《「更新期」,還你生命尊嚴》。

蕭芸每天都會接到大量的讀者來信。來信人中有一個叫葉小平的中年警官,因在女兒很小時離婚,造成女兒葉枝性格封閉,一度患上了「抑鬱失憶症」。蕭芸從心底裡同情這一對父女。他們逐漸由關心到相愛。2002年6月,蕭芸和葉小平結婚。2003年1月,以她和葉小平20萬字的網上通信及葉枝的10多萬字日記為素材的長篇紀實文學《瘋狂鐵漢流浪妻》和《沼澤天使》由《經濟日報》出版社推出。


(《三月風》2003年第8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