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龍淵: 北朝鮮繼續讓中國頭痛

發表:2003-08-31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9日中國、美國、北朝鮮、南韓、俄羅斯和日本結束了在北京的六方會談。會談結束時,各國代表沒有發表聯合公報。然而儘管沒有聯合公告,中國參加這次會談的首席代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毅表示,各方取得了共識,並且宣稱各方同意繼續會談。

但是,就在同一天,北韓中央通信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的話說,北朝鮮方面不認為繼續會談有任何意義,北朝鮮除了發展核武加強武裝力量之外別無選擇。

西方政治分析家說,北朝鮮這種迅速的否定北京官方聲明的做法無疑是打在中國政府臉上一記響亮的耳光。

中朝「友誼」近況

自從中國和南韓建交以來,北朝鮮一直認為是中國背叛了北朝鮮,為了經濟利益而和「美帝國主義」支持的南韓發展關係。北朝鮮也故意忘記中國誌願軍的犧牲和中國對北朝鮮幾十年來無嘗的經濟援助。在國際關係上,北朝鮮不與中國打招呼任意行事的作風,相當程度上傷害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感情。

由於北朝鮮國內嚴酷的政治迫害和連年的飢荒,瘟疫一般的暴力犯罪已經從北朝鮮境內傳到了中國的領土。儘管中國政府的官方媒體從來不報導,但是對中朝邊境地區的中國人來講,北朝鮮難民的犯罪的確已經是當地中國人的恐怖。

據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在中國境內躲藏的北朝鮮難民超過10萬人。他們時時生活在被發現後遣返的可能中。遣返意味著回到飢荒中,被監禁,甚至被處死。所以,冒死逃出北朝鮮的難民們經常以搶劫和偷盜來活命。中朝邊境地區的中國居民說:「北朝鮮人什麼都不怕,現在是我們生活在恐懼中。」

北朝鮮軍隊在中朝邊境也使情況更加複雜。在圖門市,就發生過北朝鮮士兵越過邊境武裝搶劫中國銀行的事件。

北朝鮮還派遣大批特工進入中國追捕叛逃者和難民。這種追捕往往以殺戮結束。在中朝邊境的一個城市,北朝鮮武裝特工殺害了四名北朝鮮的難民和兩名幫助他們的南韓傳教士。發生在圖門市的另一次事件中,一名北朝鮮難民殺了兩名中國警察和一名邊防人員。

中國方面行動

8月中旬,數千中國軍隊到達了該地區的重要城市延吉市。當地的消息來源說,這些軍隊將要派到中朝邊境駐防,以取代小單位的邊防警察。但是,中國方面目前的行動似乎不足以對付北朝鮮境內的絕望的民眾。

更可怕的是,一些中國官員擔心,如果北京方面堅持推動北朝鮮改革,平壤會以類似「恐怖行動」的方式進行報復。

長期以來,中國對外執行的都是務虛外交。絕大多數外交政策是建立在當時一時的政治統治需要上的。尤其在共產國際運動時期建立的國際關係更顯出「務虛」的後果。基於反美原則,中國對越南和朝鮮的支持及援助,對中國國家利益沒有產生過任何好的後果。七十年代和越南的反目,也使中國在本來艱難的經濟處境中更加舉步維艱。

長期以來,靠著「中朝友誼萬古長青」的口號維持的中國和北朝鮮關係已經拉響了警鈴。金正日設立新義州經濟特區,是想保持體制安全和個人統治權威的同時嘗試經濟改革的努力。但是,中國政府逮捕新義州經濟特區特首楊斌,無疑是對金正日的羞辱。

中國政府在國際上是以「要面子」出名的。這一次中國在六方會談後立刻宣布會談成果,就是要在國內外炫耀自己對北朝鮮的影響。而北朝鮮與中國唱反調,讓中國政府非常難堪。

面對北朝鮮的核訛詐,美國政府明確表示自己不是要求北朝鮮改朝換代,只是要求北朝鮮放棄核武計畫。但是,無論北朝鮮有沒有核武器,中國政府是否應該從自己國家利益出發,認真考慮讓北朝鮮不再姓「金」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