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位畫家被要求盡快退租 畫家村載不動藝術夢

發表:2003-09-08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靠低廉的租金和濃厚的藝術氛圍,吸引了全國140餘位畫家入住的上海畫家村,就要不復存在了。由於原先租賃的廉價房源被主人出售,畫家村內的所有畫家已被要求盡快退租,另覓房源。

  上海畫家村位於浦東大道2970弄的五蓮小區內,兩年前,藝術經紀人劉剛策劃成立了上海畫家村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把該小區長期空置的3號樓以低價承租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畫家入住。

  畫家村在短期內就吸引了140多位畫家。畫家們和上海畫家村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簽訂了租房協議,承租了這棟24層大樓的各單元。8月28日,畫家村底樓的電梯門上貼出了物業公司的通知,通知大意是「畫家村所在樓宇已整體出售,因大樓年內將安排30-50%的用戶入住,所以望畫家們根據租賃協議,盡早騰出住房。」

  可慕名而來的畫家卻不只想在上海短期停留。「我們都是為了藝術而聚集到這裡的,而且都想和上海一起發展。但這個群體的依附基礎就是這棟樓,沒有了我們共同的居住地,畫家村就將不復存在了。」油畫家虹鳴向記者抱怨道。

  虹鳴住在1808室,1999年他從中央美院畢業,當時的北京已經有了中國最早的畫家村,但虹鳴的個人感覺是,北京畫家村的學術氣氛太激進,而且是民間自發形成的,管理較差。而上海是文化交融之地,城市管理完善、信息發達。

  油畫家馬廣輝住在707室,他租賃的一室一廳面積在60多平方米,但每月租金只要400元。他告訴記者,住在這裡的畫家絕大多數都很窮。按馬廣輝的說法,畫家們很少有能力為自己搞作品推廣,絕大部分人還沒有到揚名的火候,如果沒有畫家村的整體品牌優勢,以及低廉租金的支持,大家的生存都會有問題。

  敲開畫家村辦公室的門,村長劉剛並不忌諱記者的採訪。「畫家村要搬是我們都不願意看到的」,劉剛回憶說,「當時在和對方(指房東)談判時,以為這裡的房子不容易賣出,所以簽了3年的合同。但上海的房價變化太大,最終還是賣成了,而且是用來安置市政動遷戶。」

  劉剛認為,自己摸索的畫家村經營模式是成功的,給140多位畫家提供了很多機會,他不願意這麼好的群體因為租約到期而分散。上海畫家村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正在積極地向有關部門和房地產商尋求幫助,以期能以圓滿的方式將畫家村搬遷,但因為費用問題,目前仍沒有著落。

  劉剛說,上海各地的空置樓房很多,一定會有一處房產可供畫家村整體搬遷。但這樣的房產也有要求,首先是足夠大,總面積得有6000平方米左右,其中要有一處較大的展覽用地。他表示,其實畫家的生活很簡單,就像是現在的畫家村,只需具備簡單的水電煤供應,哪怕地處偏僻,大家也能接受。

  劉剛說他一直有個夢想,畫家村由畫家們進行裝點,成為上海一處獨特的人文旅遊景點,讓更多的優秀畫家齊聚到這裡。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