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達賴喇嘛和江澤民「鬥法」

發表:2003-09-23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4日,達賴喇嘛抵達舊金山,對美國進行為期20天的訪問,和美國總統布希及國務卿鮑威爾等會晤。自去年9月以來,達賴喇嘛的特使兩次訪問了北京,受到中共統戰部長等官員接待。達賴喇嘛一邊致力和北京政府對話,一邊訪問美國和布希總統會晤,它對華盛頓、北京、達蘭薩拉三方關係將產生什麼影響,令人注目。

  ●達賴喇嘛第15次訪美

  達賴喇嘛過去十多年來幾乎每年到美國訪問一次,這是達賴喇嘛第15次訪美;他依序訪問舊金山、布蘿蒙頓、華盛頓、波士頓、紐約等五個城市,行程緊密,活動繁多,包括領取舊金山大學授予的榮譽博士學位,在印第安納州布蘿蒙頓市的西藏寺廟主持獻祭儀式,出席華盛頓國家教堂組織的各宗教共同紀念911遇難者活動,在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參加會議併發表演講,在紐約培根劇院傳授佛法,在曼哈頓中央公園向公眾發表演講,出席好萊塢影星李察 基爾主持的音樂會併發表講話等。當然重頭戲是在華盛頓和美國總統布希的會晤。

  ●美國對西藏的微妙政策

  美國政府的西藏政策一直比較微妙,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承認達賴喇嘛的「西藏流亡政府」,但美國國務院的人權報告,則近年把西藏單獨列項,不作為中國人權報告中的一個部分。在克林頓擔任美國總統期間,達賴喇嘛來美國訪問時,為了不引起北京的抗議,克林頓都是採取「路遇」的方式和達賴喇嘛短暫見面(達賴喇嘛在副總統戈爾辦公室訪談時,克林頓以路過偶見方式而加入晤談)。但布希政府上臺後,對北京的政策更加強勢,2001年5月,布希總統在華盛頓正式接見了達賴喇嘛。這次則是布希總統第二次和達賴喇嘛會晤。

  ●活佛和鄧小平「過招」

  達賴喇嘛自1959年流亡到印度之後,西藏流亡政府和北京的關係就處於僵持狀態,互不承認。1979年鄧小平復出後,做出「除了獨立什麼都可以談」的「指示」之後,達賴喇嘛三次派他的哥哥率領藏人代表團到北京及西藏訪問,雙方開始了對話。但由於達賴喇嘛的哥哥到西藏之後,受到成千上萬藏人的跪拜歡迎,藏人並痛訴在中共統治下的苦難,導致中共不敢再允許達賴喇嘛的特使回到西藏訪問,擔心這會更導致藏人的離心傾向;由此恐懼一旦允許達賴喇嘛本人返回,西藏局勢將更加無法控制,因此鄧小平政府取消了和達賴喇嘛的對話。

  江澤民上臺後,對達賴喇嘛採取的是「關門」政策,拒絕對話和談判。後來提出「一放棄兩承認」的條件,要求達賴喇嘛放棄西藏獨立,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達賴喇嘛對這三個條件幾乎都予答覆。在過去近十年來,達賴喇嘛已多次公開表示放棄西藏獨立訴求,僅要求西藏高度自治,即承認西藏為中國一部分,國防、外交等交給北京中央政府管轄,但西藏內部事務由藏人自治。

  ●達賴喇嘛說他「不反共」

  但北京政府進一步提出條件,要求達賴喇嘛承認西藏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達賴喇嘛對此沒有答應,他在1996年6月於德國波恩舉行的「第二屆國際聲援西藏大會」上說,「和尚的舌頭不能說假話」,因為歷史上西藏和中國的關係不是這樣。

  對於要達賴喇嘛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達賴喇嘛也在不同的場合(接受華文記者採訪時)表示過,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強調他看重的是中國大陸,而不是臺灣,即他看重的是打開和北京談判的大門,而不是和臺灣聯手對抗北京。他在首次訪問臺灣,會晤連戰副總統時,曾以半開玩笑的方式表示,他不反共。今年7月他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接受香港記者採訪時,再次強調他和連戰的對話,說他「不反共」。

  可能由於達賴喇嘛基本滿足了北京提出的「一放棄兩承認」條件,尤其是在美國方面的壓力下,江澤民政府最近對達賴喇嘛的政策有鬆動的跡象,主要標誌是去年九月,同意達賴喇嘛派特使訪問北京和西藏;今年5月底,又第二次邀請達賴喇嘛的代表特使訪問北京。達賴喇嘛的「特使」在北京會晤了中共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副部長朱維群等官員。美國的西藏問題專家認為,這標示達賴喇嘛和北京的關係開始「解凍」,雙方可能進入談判的軌道。

  ●北京沒有談判誠意

  雖然由於北京同意達賴喇嘛派特使訪問北京,導致外界推測雙方關係解凍並可能進一步發展,但實際上雙方的政策和策略都沒有根本性的變化。

  北京雖然允許達賴喇嘛派特殊訪問北京和西藏,但可能僅是為了應付來自美國的壓力(顯示北京和達賴喇嘛的接觸在進行),但卻沒有真正的談判誠意。例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對達賴喇嘛派特使到北京訪問一事,對記者的解釋是,這是「旅居國外的藏胞回國探親」,根本不承認這是達賴喇嘛的外交特使身份。

  在不承認這是雙方正式接觸的同時,北京對西藏的高壓政策並沒有根本性改變。一名西藏知名活佛被中共以參與製造炸彈事件判決「死緩」,雖然該事件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西方人權組織抗議,北京多名知識份子聯名要求重審該案(因疑點太多,並是秘密審判),但北京仍堅持原判,不予理睬,顯示北京對達賴喇嘛沒有任何做出讓步的表示。

  中共「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向巴平措8月底在拉薩發表談話說,「我們非常清楚達賴喇嘛想幹什麼。我們強烈反對布希以任何藉口會見達賴,這將不利於達賴與中央政府之間的會談以及他改善關係的努力。」從中共西藏領導人如此公開講話譴責達賴喇嘛,也顯示北京對達賴喇嘛的政策沒有根本性的鬆動。

  ●達蘭薩拉的策略沒有變化

  達賴喇嘛方面,這些年來一直致力把西藏問題「國際化」,每年有一半的時間達賴喇嘛出訪各國,進行遊說活動。在哈維爾以「捷克總統」身份正式接待達賴喇嘛之後,很多其它西方國家元首也開始正式接見達賴喇嘛,包括2001年5月美國總統布希正式和達賴喇嘛會晤。而美國和歐洲是達賴喇嘛把西藏問題「國際化」的外交重點,在過去十多年中,幾乎每年達賴喇嘛都到美國訪問。由此可看出,在達賴喇嘛派特使到北京訪問的同時,西藏流亡政府對北京的基本策略也沒有改變。

  今年5月底達賴喇嘛第二次派特使訪問北京期間,達賴喇嘛則在同一時間前往德國訪問,在柏林和德國外長費舍會晤。北京對此提出了抗議。由此可看出,即使在他的特使在北京和中共統戰部長會晤之際,達賴喇嘛也沒有放棄他出訪德國,和費舍外長會晤的計畫,顯示達蘭薩拉仍在實行既定的策略。

  近年來,達蘭薩拉致力組織全球性的聲援西藏會議,現已開過三次「世界聲援西藏大會」,第二屆(1996年6月)在德國波恩召開,第三屆(2000年7月)在德國柏林召開,每次都有幾百名來自歐洲、亞洲、美洲、澳洲等幾十個國家的團體代表參加。今年,在達賴喇嘛特使兩次訪問了北京,雙方關係似有鬆動之際,「第三屆世界聲援西藏大會」仍將按期在10月中旬於捷克首都布拉克舉行,達賴喇嘛,前捷克總統哈維爾等都將與會講話。

  ●主要責任在北京

  在北京和達賴達賴雙方的基本政策和策略都沒有重大改變的背景下,其雙方關係的改善餘地實際上相當小。出現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在於,北京根本沒有誠意和達賴喇嘛談判,主要擔心一旦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中共更無法控制西藏的局勢。目前西藏控制在北京手裡,它不著急,想把西藏問題無限期地拖下去。但北京面對美國的壓力,又不得不做點姿態,於是就有了允許達賴喇嘛派特使訪問北京的舉動,主要是為了應付布希政府等國際社會的壓力,做出幌子,表示北京在致力「對話」。

  從達賴喇嘛方面來說,沒有別的更好選擇,該做的讓步幾乎全部做了,用達賴喇嘛的話說,我們已經讓步到沒有什麼可再提供的了。因而達賴喇嘛只得繼續原來的策略,周遊列國,希望得到西方國家的支持,向北京施壓,迫使北京打開談判大門。而達賴喇嘛的這些遊說努力,又被北京視為「分裂活動」,更增加北京對他的猜疑和不信任。

  這次達賴喇嘛訪美和布希總統會晤,用達賴喇嘛派駐美國的特使洛地加日的話說,「達賴喇嘛將通過和美國政治領袖舉行會談,來爭取他們的支持,以便繼續和中國進行談判。」但今天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已和布希剛剛上臺時有不同,那時布希政府對北京持強勢姿態,稱中共是「對手」和「競爭者」。但後來則有改變,尤其是911事件發生之後,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得到大幅改善。

  現在美國又面對一個處理北韓核武問題,「六方會談」剛剛結束,平壤已正式宣布不再參加多邊會談,此刻可能美國更需要北京向平壤施壓,因此在這樣關鍵的時刻,布希政府出於自己的戰略利益考慮,可能不會為了西藏這個老問題而去和北京衝突,造成和北京的關係緊張。但仍通過會晤達賴喇嘛,給這位在國際上有崇高聲望的西藏精神領袖以道義支持,同時呼籲北京打開對話大門,促進西藏問題的和平解決。

  ●德國人評選「世界超級智者」

  達賴喇嘛現在幾乎已成為一個好萊塢式的全球政治明星,尤其在西方知識界和新聞界,達賴喇嘛的聲望已遠超過羅馬教皇。在今年5月底達賴喇嘛訪問德國參加一個著名電視脫口秀節目時,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敬,達數分鐘之久。德國一個知名民調研究所舉辦的一項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德國人,把達賴喇嘛評選為「世界上的超級智者」。而上次達賴喇嘛到美國訪問,在曼哈頓中央公園向公眾演講時,有五萬人出席,被稱為最有魅力吸引公眾的領袖人物。

  達賴喇嘛幾次訪問臺灣,以及來美國訪問時,總是抽出時間和中國知識份子等接觸對談,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瞭解達賴喇嘛,瞭解他的非暴力哲學,知道他不主張獨立,僅是要求西藏高度自治,藏人治藏。這樣理性的主張,被越來越多的瞭解到西藏問題真相的中國人接受、贊成。

  在歐盟、美國等西方國際社會的催促和壓力下,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尤其是知識份子的呼籲下,北京政府已越來越處於劣勢,繼續「關門」政策,已顯得不靈和不智。達賴喇嘛和北京的「斗ā保(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