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幾乎可以斷定 胡並不計畫推動西式民主

發表:2003-10-05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一日訊】中國官方新華社於國慶日晚上發布消息,向外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下午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紐約時報今天從北京報導,胡錦濤在國慶前夕含糊但堅定地提到擴大民主,提高了大家對這位新領導人的期望,希望他會把多元化引進這個一黨專制的國家。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對中國共產黨政治局的談話,今天才被報導出來。紐約時報引述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說胡錦濤提到共產黨必須大刀闊斧採取「有系統的計畫」,提高民眾的參與,並且落實法治。報導說,「他一再強調民主的必要」。

報導引述胡錦濤說,「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健全民主程序,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保證人民群眾依法進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時報記者說,中國領導人提倡民主的概念,主要是為了提高共產黨的可信度,對付中下階層的腐敗官員,「幾乎可以確定,胡錦濤並不計畫推動西式的民主」。

報導說,北京各大學和研究機構裡觀察中國政治的學者專家正期待胡錦濤擴大選舉在共產黨內部的角色,譬如,黨職開放多人競選,基層黨員可以推舉升級的黨干。

報導還說,胡錦濤也可能考慮讓人民選舉鄉鎮長和縣長,也就是擴大行之有年的村級選舉。

報導中指出,諸如此類的動作,最快可能十月中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就開始。人大的主要任務是討論經濟政策和修憲保護私有財產,不過胡錦濤昨天的演講暗示,政治改革也在議程表上。

文中說,在中國,即使是小小的、馬虎的改動政治制度,也是敏感問
題。報導說,「幾乎可以確定,胡錦濤在黨內的地位,還沒有穩定到可以大幅改玄更張的地步,他還得不斷跟江澤民持續的影響力搏鬥」。可是,報導指出,中國的領導人已經公開承認,如果中國龐大的政府和黨官僚體系不提升辦公效率且不那麼腐敗的話,可能會「內崩」瓦解,自由派人士則認為,擴大人民的參政權,是制衡黨政腐敗的唯一可行之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