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無望寫入憲法

發表:2003-10-15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淼野10月15日報導)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之前,海外媒體對"江澤民"是否能和"三個代表"一起寫入憲法還存在爭議,三中全會結束後,局勢開始明朗化,"江澤民"寫入憲法將徹底無望。

據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公報,公報充分肯定了"三個代表"思想的重要意義,公報中將"三個代表"思想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並列提出。公報中說,"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依照法定程式,把十六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寫入憲法,有利於憲法更好地發揮國家根本法的作用。"這明顯表示,"三個代表"思想作為十六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將寫入憲法,"三個代表"思想入憲法將不存在疑問。

而對於海外爭執較多的"江澤民"是否會與"三個代表"思想一起列入憲法也有明確的暗示。公報全文,只提"三個代表"思想,不提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思想,這與以往的表述大為不同,可以看出,江澤民在"三個代表"思想中的地位逐漸弱化,胡錦濤執政之初借闡述"三個代表"思想淡化江澤民在"三個代表"思想中的地位,目前胡錦濤執政根基開始鞏固,公報內容中乾脆完全不提"三個代表"思想是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思想與江澤民開始脫離。江澤民希望自己的名字寫入憲法的願望將徹底落空。

有海外媒體分析,江澤民希望自己的名字憲法寫入憲法,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希望自己流芳百世;二是希望保持江澤民政治上的權威,和對"三個代表"的權威解釋權,使江澤民的政治生命常青;三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後代和親屬,"江澤民"寫入憲法後,就徹底保證了江澤民的地位,江的後代也將受到保護。

憲法的修改將在明年開始,從目前形勢來看,在江澤民與胡錦濤的"三個代表"入憲之爭中,江無疑又棋輸一著,隨著胡錦濤在黨內和群眾中位置的逐漸鞏固,江意圖在明年修憲之前有所改變,是不大可能的,"三個代表"寫入憲法和"江澤民"不列入憲法都已經基本上成為定數。

公報中另外特別提出,全會高度評價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十四大確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目標以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在理論和實踐上取得的重大進展。十四大以來的成績被突出,十四大是胡錦濤被鄧小平欽點為接班人,重點突出十四大在於突出胡錦濤的地位。

在十三屆四中全會,江澤民接任總書記,預示著江澤民執政時代的到來,直到十六大召開以前的重要報告中,都是提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取得重大進展,而這次公報中一反常規改提十四大,這些跡象都暗示江已在褪色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