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一罵成名

發表:2003-10-16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的一句「Naive」,當年震撼整個香港。當日反覆追問是否支持董建華連任,令前國家主席怒氣沖沖,在公眾與傳媒面前破口大罵,使有線電視記者張寶華頓成焦點,受到各界關注。最近她把自己新聞採訪的一些經歷撰寫成書,又得到國際品牌萬寶龍選為年青才俊,今年香港中文大學也選了她為優秀新聞工作者。這刻證明了江澤民送她的「Naive」並不適合用來形容她了!
早已不相信勤力如牛可讓你踏上成功之路,偏偏張寶華(Sharon)卻認為這正是成功的重要元素。「我覺得自己真繫好勤力,十足一隻牛。」說起她的工作日程,早上9時便開始打電話約訪問,這陣子要負責兩岸新聞,她就天天花一個清晨來蒐集資料。在出書那個階段,她日間工作完畢後,便回家對電腦寫上5、6個小時。6星期內把近6萬字的《新聞背後》寫成。

這一項鐵人耐力賽,Sharon卻顯得從容不逼,原來就是自幼受過母親鍛。「媽咪是一個好嚴謹的人,她相信一日之計在於晨,所以無論每晚多夜廇她也不准我們睡過9點。每次看到我或弟弟賴床,她就用盡所有方法叫醒我們,甚至試過用噴水噴醒我。」張寶華笑說,坦率得很。

江澤民一罵成名

89年的「六四」事件,令張寶華立志當記者,內心有一份抱負︰「要明辨是非,得先知道事實的全部,所以我希望可以報導事實的真相。」熾熱的使命感隨她成長而逐漸放大,所以在採訪新聞的態度上,她從來只會考慮新聞性與事件會否對某些人做成傷害,憑良心來衡量值得與否,決定了後便要一鼓作氣的去做,後果她往往不去考慮。最明顯不過的例子,就是2000年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閉幕,她當時與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一段訪問。當時Sharon反覆追問有關是否支持董建華連任,令江澤民按捺不住大發雷霆,更指她的提問「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事後各界有很大迴響,也令張寶華一夜成名,但Sharon卻不甚看重。「我只是工作而已,記者又不需要有立場,我只是平常心去處理。我總覺得做事不可以諗後果,因為後果係永遠想不到,即使你想出100個可能發生的結果,最後也可能出現第101個。做決定事先需要一點計畫,但考慮太多,最後就會因為顧忌太多而不敢去做。」

訪問金庸最滿足

旁人論她的成功,總是找來這一次的經歷,但在她心卻不太認同。「凡事總有兩面,事後所面對的困難和壓力我沒有透露而已。」張寶華經歷了一段人際關係的低潮,差點令她意志消沉得想放棄工作。言語間可知樹大招風難免會帶來種種是非和問題。要說令她印象最深刻和滿足的一次訪問,不是甚麼高官政要,反而是一代大俠查良鏞。「同時間有好多人約查生做訪問,最後我們成功了。而那個訪問在社會上也有一定的迴響,當他提到對《23條》的論點,我覺得講得好好。他提出香港回歸最重要是對臺灣起了範例作用,香港政府最大責任應該使香港人生活安定和開心。這一點香港官員都應該Bear In Mind。」

唐英年人際關係一流

談到新鮮滾熱辣的新任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上任以後可謂得到一致好評。去年張寶華亦在墨西哥跟他做過訪問,兩人已相識多年。「我剛入行便認識唐先生,他是一個隨和沒架子的人,跟誰都可以做朋友,跟他做訪問可以看到他的真性情,坦率真誠。」唐英年由公商及科技局局長晉身為財政司司長,在她眼他跟各界的關係都很好。「以前未當司長,自己是老闆,但跟勞工界的關係都好好,依家我覺得他可以跟每一個團體或組別協調平衡,這方面是擔任高官的重要因素。雖然他能否再上層樓做特首乃未知之數,但他的為人的確隨和親切。」

後悔好心做壞事

撇開政治,Sharon憶起了一個有關麻瘋村的訪問。「我們都知道麻瘋病人的生活困難,但他們下一代更值得關注。我做了好多有關這個病的資料蒐集,亦出外找尋多次才找到在廣東省的麻瘋村。我希望透過訪問,把他們的黑暗面揭露出來,引起大眾關注,從而有更多人幫助他們。但結果報導出了以後,廣東省政府把這條村完全封閉,以往探訪的神父和義工,也不准他們再進入村落。」這一次的報告,Sharon形容為悲喜交集。「找到村落的一刻好滿足,但公開報導以後我好難受,我覺得害了他們。雖然他們本來就是甚麼也沒有,但正正因為遇上我,給了他們一個希望,而結果最終要令他們失望。即使今日想起,我也感到後悔不已。」說到這,張寶華忽然兩眼通紅,可明白在她心,工作豈止是一份工作......

後記︰

甚麼是真正地活?怎樣才可以肯定自己感覺到生活的實在?自古哲學家在談論存在主義之時,已經對這樣的提問討論過無數遍。於是曾經有人提出「過去的找不回,將來的是未知,唯有此刻才是實在,現在的分秒才能牢牢的握在手中。」我想當傳媒工作者的,對這番話有最深切的體會。這次萬寶龍新系列Starwalker,設計意念「步進將來」,選了張寶華為該系列的年青才俊。

對於將來,張寶華沒有計畫。沒打算是因為連她自己也不知道將來是怎樣,事關將來包含太多的變數。然而,佛家語中的一句話︰「明天果,今天修。」我想可以演繹了她的態度,好好把握今天,不是已經為將來作好準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