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新政」下媒體仍受高壓

作者:聞天語 發表:2003-10-21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思想文化界曾對「溫新政」抱有希望,然而打壓仍然嚴厲。這可能是江胡矛盾的一個方面。

中共對意識形態極其嚴密的控制,實行愚民政策,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維護一黨專政的專制統治。

改革開放後,事情發生了一些變化,中共對媒體的控制不能那麼嚴密無縫了。因為經濟體制、社會生活結構和人們的思想都與毛澤東時代有天淵之別;中國要走向國際,外國資本也湧進中國,許多重大的「遊戲規則」都發生了變化,中共想對意識形態、思想文化的控制一成不變、一如往昔是完全不可能了。

現在的基本情況是,中共對傳播媒體的控制依然很嚴;對圖書出版有些鞭長莫及、力不從心,而且還要在市場上不得不讓出經營、發行這一塊,允許私人資本和外商參與;對學術研究則因「不同問題」和「形勢需要」時松時緊。

中共十六大結束,「胡溫新政」粉墨登場,上述基本情況又有了新的展示。

制定手冊,嚴控傳媒
十六大上,劉雲山接替丁關根出任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成為中共意識形態工作的大總管。他的前任丁關根曾經被中國知識界評為「改革開放以來最糟糕的中宣部長」。現在黨的總書記和黨的意識形態大管家都換了新人,國內外輿論希望中共能在意識形態方面帶來新氣象。

然而,人們很快就失望了。中共十六大剛剛閉幕,中共中央書記處、中共中央宣傳部就向大陸傳播媒體發出了一個所謂「十一條方針手冊」。一是加大力度宣傳十六大精神,二是加大力度宣傳中央新領導班子的權威;三是加大力度宣傳地方黨委必須和中央保持一致;四是對重大問題的宣傳,必須按照中宣部發出的宣傳綱要進行;五是各地方媒體對某些敏感問題的報導評論必須事先向中宣部請示方可播出;六是堵住各種「地下非法」刊物傳播的海外小道消息;七是對西藏、新強等少數民族敏感地區的問題中宣部將發出特別的宣傳綱要;八是地方領導人的涉外事務講話必須由中宣部統籌擬訂講話要點;九是在港澳地區要加大力度支持「愛國媒體」反擊「反中亂華」的輿論;十是在臺灣問題上要善於利用臺灣地區的統派言論去掣肘獨派言論;十一是在美國要大力支持「愛國華僑」輿論反擊各種「反華輿論」。

這「十一條方針手冊」表明,「新政」在嚴控意識形態方面和過去沒有任何分別。

打壓與「新政」
在這期間,大陸的意識形態和思想文化領域發生了多宗打壓事件。例如《21世紀環球導報》因為刊登了毛澤東前秘書李銳談論政改的文章而遭到「停業整頓」,負責人、編輯、記者被撤換;《南方週末》因為刊登有關討論憲政問題的系列報導也被上面勒令檢查,有關編輯、記者也被撤換;《工人日報》下屬一份報刊因為刊登了一篇諷刺揭露中共媒體「七大嚷心」的文章而被勒令停刊;一些內地文化網站因為討論了一些所謂「敏感問題」遭到官方查封,有關人士被逮捕;學者曹思源因為在青島主辦「中國憲政論壇」研討會被中共意識形態官員打成「國內外敵對勢力」;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瑭因為主張「取消憲法序言」而受到官員不點名嚴厲批評,電視劇《走向共和》因為「鼓吹權力制衡的憲政改革」「批判封建專制」「借古諷今」而被勒令停播;還有《財經》月刊刊登揭露腐敗經濟大案的文章被官方強令收回已印好的雜誌,以及內地媒體一律不准對周正毅、劉金寶大案作跟進報導等等。

凡此種種都說明中共十六大後,對意識形態和思想文化的控制有越收越緊之勢。然而這二百多天來,胡溫新政又確有與江澤民「執政十三年」不同之處,而且胡錦濤也的確在不斷發出自己的聲音,向人們展示他有實行政治改革、民主憲政的願望。胡錦濤上臺後,強調了三點「治國理念」:一是以法治國,樹立憲法權威;二是實現黨內民主,推行政治體制改革;三是執政為民,展現親民作風。

與此同時,中共還推出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媒體改革」,除了極少數高規格的黨報黨刊之外,絕大多數黨辦、官辦或半官辦的報刊,或關掉或推向市場自生自滅。中共還開放了報刊和出版物的印刷及發行市場,允許私人和外國資本經營。這一切也似乎在顯示中共正在放鬆對意識形態和思想文化的控制。

胡錦濤宣示的「治國理念」和中共推出的「媒體改革」,一時間給人們造成了相當的錯覺,以為現階段的「胡溫新政」裡面真的有政治上和思想文化上的新氣象。
然而殘酷的現實是:沒有!這是為什麼呢?

江系勢力和「胡溫新政」
十六大之後,江澤民一方面當太上皇,垂槍聽政,一方面把他「執政十三年」政治嚴控的「既定方針」強加給胡錦濤,並在他的周圍布下親信重兵,監察規管其執行情況。這可能是前述矛盾的根源。

人們都明顯地感到,胡錦濤新班子的決策相當矛盾。一方面胡錦濤喊了幾聲要政改,並似乎要以「維護憲法權威」和「實現黨內民主」為突破口;一方面中共又拚命打壓來自黨內和民間的這方面的呼聲、探討,他們施辣手整肅有關報刊和人士,表現出赤裸裸的恐怖專制。如此矛盾的決策和局面,在在說明胡、江兩股勢力的衝突和鬥爭。事實上,在現階段而言,無論胡錦濤骨子裡是不是一位真正的改革者,他要想坐穩大位,真正掌權,粉碎江澤民的「廢立」企圖和走出江澤民巨大的政治陰影,必須在施政理念上與江澤民反其道而行:江澤民搞極權,他就講民主;江澤民搞專制,他就講政改;江澤民無法無天,他就講以法治國;江澤民唯我獨尊,他就處處親民。只有這樣,胡錦濤才能與江澤民劃清界線,樹起旗幟,爭取民心,凝聚力量,壯大聲勢。

然而江系人馬偏偏不能讓胡錦濤的策略得逞。他們一如既往地嚴控傳媒、打壓異己,實行專制恐怖。他們要用這樣的手段告訴世人,胡錦濤無論怎麼折騰也跳不出江澤民的手掌心。當今之中共天下還是江核心之天下,所謂「胡溫新政」云云,泡影而已!

高壓手段難以為繼
然而,不管胡錦濤與江系人馬鬥法內裡乾坤如何,中共十六大閉幕以來,由於胡錦濤提出了一些「新理念」,中共政壇不再是死水一潭;黨內黨外,朝野上下也都出現了一些新動向。尤其是在意識形態和思想文化領域,更是出現了一批挑戰專制的敢作敢為之士。北京律師朱元濤因攜帶所謂「禁書」問題破天荒狀告中共海關,並最終贏了官司;香港居民王健民也拿起法律的武器,狀告深圳海關非法沒收其帶入境的《亞洲週刊》;《南方週末》的一批記者為抗議社方奉上級命令不准刊登有關腐敗案件的文章而憤然辭職,等等。

所有這些都說明,山雨欲來風滿樓,中共思想文化專制主義正在受到新一輪的衝擊,中共目前越是瘋狂鎮壓,越說明統治者已很難繼續壓住陣腳了。

兩桿子
槍桿子、筆桿子,掌權就靠這兩桿子。毛澤東深諳此理,鄧小平深諳此理,江澤民更是深諳此理。

江澤民什麼職務都可以退掉,唯獨軍委主席不退,這就有了槍桿子。

江澤民又把曾慶紅塞進書記處,讓他率領江家班子掌控了意識形態(宣傳部)大權。這樣,兩桿子就全了。兩桿子要由人來抓,主管人事大權的組織部又在江家班子手裡,於是一切便都妥妥噹噹,江澤民的太上皇便坐穩了。


「胡溫新政」下面豈止媒體繼續受壓,異議人士不是繼續被秘密警察投入監獄嗎?

所以,雖然「胡溫新政」發出了一些新的聲音,這新的聲音也引起了廣泛的迴響,事情好像要有點變化,但要動起真格的時候,這兩桿子的作用就顯露出來了。

(動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