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禮儀:食西餐講禮

發表:2003-10-30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在社交場合的表現,能反映出其教養,雖然,人們常強調吃得自在,但是,基本禮貌是絕對不能忽略,尤其是各種餐具的使用,即使把持的姿勢未必百分百標準,起碼亦能適當地運用。對於生長在中國人社會的朋友而言,筷子的運用會沒有問題,起碼可以將食物隨心所欲地夾到口裡,可是,吃西餐的時候就並非人人應付自如,尤其是在一些較高級的餐廳,樣樣都講究,身處其中就不要太隨便了。

  首先是坐好在餐桌前,侍應可能會替你將餐巾打開放在你的大腿上,若不,就自己放好了;餐巾如果很大,就對折成三角形放,若不,便索性全部打開,千萬不要將餐巾扣在領上或背心上,亦不要拿在手中亂揉。當嘴角有髒物時,可以用餐巾的一角擦去,手上有油漬、肉碎之類時,用餐巾輕輕拭抹亦無妨,不過,別用來擦刀、又或碗碟。刀又的擺設會分布在左右兩旁和最上方的位置,使用的次序是先用左右兩邊的,並且是由外往內順序使用,拿刀時就會配叉同使用,只有湯匙可以單獨運用,當吃完一道菜的時候,就要將餐具整齊地放在碟上,讓侍應知道替你取走餐具,以讓第二道菜式上桌;不過,吃自助餐的情況有些少分別,倘若同一類型的菜譜一次過吃不夠,希望吃第二輪的話,刀叉就要放在旁邊的麵包碟,以免侍應取去;至於在桌上前方橫放的叉和匙,是吃甜品時用的餐具。湯匙最大原則上座前最大的一隻匙羹是湯匙,並且放在右手面,記著,要小心不要用錯桌中間的較小的匙羹來喝湯,因為,可能是用來取蔬菜或者果醬用的哩!

  麵包是不要將整個或整塊塗滿果醬或牛油和原個拿在手上吃的,正確的方法是將麵包撕成細件才塗果或牛油,而且是吃一口就撕一次,不要貪方便一次過將整個麵包撕成碎塊和塗滿果醬或牛油。喝湯時亦不要發出聲響,這跟喝日本面豉湯或吃場面是完全不同的;另外,當湯喝得差不多時,我們可以將近面前的碟邊輕輕提高,讓湯液向前方流,然後再用湯匙將剩餘的湯液喝完。西餐的魚類菜譜,很多會將魚骨剔除的,不過並非絕對,如果魚塊有骨的話,可以用又於將骨撥開,倘若嘴裡有魚骨,就應該靜悄悄地用手取出,並盡量不要引起別人注意,然後將魚骨放在餐碟的邊沿,千萬不要放在桌上或者扔在地上,因為兩種做法都是不禮貌和令人覺得是沒有教養的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