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杜導斌先生是我們的楷模

發表:2003-11-02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與杜導斌素未謀面,今年錯過一次機會。我去南昌訪友,本打算順路再去湖北與導斌會面,電話也曾說好。但由於深圳這邊電話催促我回去接一個市場分析的單子,只好匆匆返回深圳。誰知道導斌被捕了,還不知道何時能相會,很是遺憾。

導斌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父親是個鄉村教師,正直誠實,但很老派,很倔。導斌15歲就離開父親,出去讀書和參加工作。導斌自己在一封信中說,是不是遺傳的原因,「我的性格非常直,不會曲意逢迎,不會討人喜歡,不會搞關係,不會刻意用心去搞好關係,有時候,還有些倔犟。如果思想上沒有轉彎,就不願輕易轉彎。」導斌的個性也造就了導斌的品德:剛正不阿,疾惡如仇。

曾經有一段時間,單位領導和公安人員給他做思想工作,勸說他放棄用文章抨擊時政,並威脅他如果繼續這樣,就可能坐牢和連累家人。導斌在恐嚇下,也曾一度猶豫。但知識份子的職責就是批評,如果真的放棄對中共專制制度的抨擊,那就等於放棄了民主自由理念,就等於像行屍走肉一樣活著。於是,導斌不顧自己的安危,昂頭挺胸,繼續奮筆疾書。導斌在文壇上也是個有名的「快槍手」,文筆之快沒有幾個人能敵。幾個月內連續在《大紀元》、《觀察》、《民主論壇》、《北京之春》、《爭鳴/動向》等網刊和雜誌發表了大量批評中共專制政權和專制制度的文章。在營救不鏽鋼老鼠劉荻的活動中,他一馬當先,起草了《我們願陪劉荻坐牢》的呼籲書,在海內外引起轟動,也震動了中共當局。不僅如此,為了營救劉荻,他還給捷克前總統著名思想家、作家哈維爾寫信求救,呼籲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

導斌最近開始拜師攻讀博士學位,為了購書,有一次連家裡的電話費都沒有付,致使電話停機數天。由於被監控,前些日子想去武漢買書,但警察干擾,不能離開應城。導斌執意要去,結果還是警察陪同前往。導斌的求知慾很強,他深感自己的學識水平有限,只能如飢似渴讀書來增強追求真理的能力。導斌在給他的導師的信中說:「我對自由主義哲學體系的瞭解還只是一鱗半爪,學生之成為自由主義者,主要是出於對專制強權的反抗,還有就是對我所認識到的馬克思主義的失望,在前途幻滅感的逼迫下,讀到了一些自由主義著作,對自由主義產生了嚮往。」

杜導斌先生值得我們學習的主要有三點:一是追求真理,堅持自由民主理念;二是不屈不撓的大無畏精神,不怕威脅和恐嚇;三是強烈的求知慾念,刻苦學習,孜孜不倦。杜導斌先生是我們的楷模。

雖然杜導斌先生坐牢了,相信他在監牢裡會繼續讀書。任何壓迫和折磨也不會泯滅他對真理的追求,我們為他祈禱,盼望他早日出獄,重見光明。

2003年11月1日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