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遊行:形式比目的敏感

作者:蜀帖龍 發表:2003-11-0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北大學事件的關鍵詞,一是日本師生的醜惡表演侮辱了中國人,二是西大學生上街遊行示威。

作為抗議日本人辱華表演的遊行示威,估計我官方認可動機和目的,但對遊行示威形式本身,官方的心態與舉動可能很複雜:緊張而無奈,忌諱而反感,擔心而遏阻。

有前車之鑒,複雜自然而然。「政治方向正確」,卻可能「走火入魔,誤入歧途」。先衝著日本人去,最後向著我衝來,屆時,官方求何方?

防患於未然理所當然:統一宣傳口徑,低調報導,迴避關鍵細節,以免激怒國人,尤其防止全國青年學生群起響應,致局面失控天下大亂。

於是,古怪荒誕的官方報導公然出臺,曉諭國人:日本留學師生色情下流的表演觸怒了西大學生,西大學生被迫上街遊行示威以抗議……

如此不通情理,不負責任的報導是很可悲的。濁浪排空,我自巋然不動,依然穩定第一。韜光養晦慣了,缺乏駕御複雜形勢的能力與信心,能捂則捂,摀不住也要半遮半掩,結果,真假莫辨,是非混淆,雲裡霧裡的老百姓更加困惑憤懣。

《國歌》要人民「起來」,《國際歌》要人民「起來」,然而,我們卻希望人民沉默與沉淪。不願喚醒群眾,生怕老百姓關心國家大事。上有所好,下必從之,即便相對寬鬆的網際網路,大量網站BBS,將政治與色情劃等號,唯政治與色情不可養。大氣候下,群眾運動,人民的力量,人民群眾當家做主之類提法更是過眼雲煙,「昨是今非」,為當局雪藏凍結

我要問,我們的黨,我們的政府怎麼了?還清楚革命先烈的意願嗎?還明白自身存在的價值嗎?「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語中肯綮,可不是戲言啊!立黨不為公,執政不為民,為權力而權力,我們的黨,我們的政府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話扯遠了點,回到西大,我惟願黨和政府保護青年學生的愛國熱忱,千萬不要先安撫,後算帳。人人為我的時代,西大學生的表現,難能可貴,氣可鼓不可泄更不能打壓,否則,國家真的有難有大難,政府需要人民站出來的時候,沒有人願意向前邁步了。

中午我已經說過,比之留美預備學堂和官僚培養基地的清華北大,西大學生的舉動確實太令人意外了,太值得鼓與呼了,太需要讚賞和歌唱了!

當然,習慣思維下,形式與形勢密切相關,西大事件,形式大於內容,因此,形式比目的更讓官方敏感,沒什麼不正常。但官方應該有能力有信心順勢而為,因勢利導,該保護保護,該利用利用,情為學生系,權為國人用,利為國家謀。

從目前消息(共同社)看,官方採取的系列措施,諸如校方出面緊急保護日本留學生是適當的,但由校方出面表白日「留學生並沒有侮辱中國人之意」是很不妥當的。

-------------------------------
附文:

有關西北大學事件的官方報導肯定不全面

不全面並不見得不真實。讀了新華網的報導,我感覺記者可能有意無意隱瞞了某些重要的內容,單是記者交代的「誘因」,我想不致引發西大學生在西安市中心遊行示威。

外語文化節適逢萬聖節前夕,「一名日本外教和三名日本留學生在表演節目時,胸前佩戴紅色胸罩,小腹部位系有倒扣的紙杯作生殖器狀,並將藏於胸罩內的紙屑拋灑向觀眾席,有極為下流的舞蹈表演動作。」西化的日本師生放誕荒唐而已,何至激怒旁觀的中國學生?

不要說奇裝異服,即便裸體彩繪,甚至艷舞狂歡,民眾都以大度寬容的態度接受了,何況是前衛先鋒的大學生呢?
示威遊行是多敏感與犯忌的行動?特別是學生示威遊行,前事不忘,為「下流的舞蹈表演」,不能一鬨而散,嗤之以鼻,居然有學生輕易「啟動遊行示威預案」?

所以,我的看法,下流表演斷不致引發西大學生掀起令國人久違與震驚的行動。那麼,日本留學生到底在西大做了什麼呢?沒有「官方正式文本」,難分具體真實,但我斷定,正如相關不少帖子透露的信息,西大學生肯定遭遇了日本人直接侮辱中國人的「表演」。是言,是行,還是言行一致,有待官方證實。我只覺得,新華網的文章
輕描淡寫很不好,循此報導,人們會懷疑大學生的判斷力,指責大學生小題大做,神經質。於此,沒有反映日本人的辱華情節,新華網的文章反倒客觀上侮辱了西大學生。

於是,我們期待官方真實全面的報導。可以說的是,西大學生的行動,著實令我激動,西大學子又讓我看到了中國青年的希望。我以為,為中國的今天和明天,北大之流已經墮落,西大之類正在崛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