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弘達: 曹剛川訪美真相

發表:2003-11-07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剛川,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委員,國防部長。十月底訪美。中美會談的內容以及會談的成敗至今雙方都未透露,不去妄測。

從曹剛川訪美的一些公開細節,可以斷定,北京方面有點灰頭土臉,美方對曹甚為不屑。

前國防部長遲浩田訪美,曾被柯林頓總統接見。上月中共外交部長,李肇星訪美,也曾會見了布希總統。李肇星曾任駐美大使多年,他給美國政界、學界及民間留下的印象頗為不佳。此次曹剛川訪美前,中方要求高規格接待,要求美國總統「按例」接見,但美方始終不作允諾,以至雙方的爭執幾乎導致中方取消國防部長訪美事宜。

但是,曹剛川還是如期訪美。十月二十八日同美國國防部長姆斯菲爾德會談。這是一場實質性的會談。會談的結果似乎雙方分岐頗大。

十月二十九日,曹剛川被邀去白宮同安全事務助理賴斯會見,前後總共三十分種,雙方的禮儀、寒暄,及翻譯的時間都包含在內。可見這種會見屬禮貌性質為多。可能為照顧北京政府的面子,在曹賴會面中間,布希總統走進賴斯的辦公室同曹握手致意,圓了曹剛川會見美國總統的願。

請看北京方面如何反應:新華社華盛頓的10月29日報導的標題是:「美國總統布希29日下午在白宮會見了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布希稱美方高度重視美中兩軍關係。」接著是大段大段的北京的標準政治術語,意圖給讀者一個印象:北京政府的國際地位是如此舉足輕重,它的國防部長如此顯赫。新華社的報導把事實歪曲成為:布希在白宮接見曹剛川,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同中國駐美大使楊潔篪等人員是「在座」而已。布希總統從走進賴斯辦公室到走出,總共五分鐘,這不是官方正式會見的模式。寒暄一番給曹剛川以及北京方面留個面子,如此而已。

曹剛川訪美結束時,舉行了告別宴會,美國國防部長接姆菲爾德託辭沒有赴會。他可是美方接待曹剛川的對等人物。這是給曹剛川訪美做了另一個註解。

美國對華政策正在調整之中,與柯林頓的政策,有多少不同,目前還未見分曉。但是,可以肯定布希不會「蕭規曹隨」。不會把北京視為「戰略夥伴」。

北京政府在WTO、人民幣匯率、鎮壓異議份子及宗教自由,對臺灣及北韓的態度及反恐和核武控制問題方面將是美國對華政策考慮的重要因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