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人權第一 在「卡特中心」人權衛士會議上的講話

發表:2003-11-19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來自美國的北方──羅德島的布朗大學,但是我不是美國南方人通常所稱的 「北方佬」,我是中國的政治流亡者。現在檯子上的帷幕是關上的,我知道外面的陽光很燦爛,但是室內卻愁雲滿佈,因為從昨天聽到今天,43個國家的朋友們說的都是人權被侵犯的事實。所以我說外面陽光燦爛,裡面呢,卻愁雲滿佈。

我們今天就是要想一些辦法,讓人權的陽光普照我們的人類,包括照到我的祖國那個近千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在這個月的6日,我們中國民主黨的一個黨員被中國共產黨判了8年徒刑,這個被判刑的人叫何德普。何德普曾積極參加了城市的基層選舉,我知道「卡特中心」在中國致力於基層選舉。所以,我希望卡特先生和「卡特中心」能夠關注這位積極參加城市的、以獨立的參選人的身份參加基層選舉的、現在被判刑的何德普先生。

何德普先生有兩條所謂的「罪狀」,一個因為他是中國民主黨黨員,卡特先生是美國民主黨黨員,我相信美國政府絕對不敢判卡特先生有罪,可是在中國就不行;再一個「罪狀」是何德普曾經給布希先生寫過一封信,如果卡特先生還記得的話,在你做總統的時候,1978年,中國有一個年輕人叫黃翔的給你寫過一封信,當時黃翔給你寫了這封信,也成為了他的一個「罪狀」,也成為了當時我們「民主牆」的一個「 罪狀」。

在中國以獨立的參選人的身份參加基層選舉的還有趙常青、余鐵龍等人,他們都因為這樣的罪狀而被判刑或被迫害。

現在有了恐怖主義這個情況之後,中國政府又以反恐怖主義的名義判決一些人,美國政府比較知道的一個新疆的女士叫熱比亞就是這樣的案例。因為中國這樣侵犯人權的事情太多了,現在不可能一一列舉了。

我完全贊成剛才那位先生提出來的發表「亞特蘭大人權衛士宣言」的建議。

「人權」這個概念的提出來,在人類社會是有劃時代意義。

我個人認為,在人類社會當中,人權就應該是第一。

我希望把「人權第一」的這個概念寫在我們這個宣言當中。

我們這個宣言要有一些新意。

第二點,我們必須對「恐怖主義」有一個準確的界定,當然所謂的準確也是相對而言。因為不然的話,有些政府就可以用「反恐」的名義去壓制人權。

我想,可以不可以這樣來界定「恐怖主義」?

「恐怖主義」是:以實際危及無辜平民生命為手段,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的行為,為恐怖主義。

第三點,我建議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領導下,建立一個「人權電視臺」。

人類社會有了電視這個「小盒子」之後,億萬人總是盯著這個「小盒子」,如果建立這樣的一個非商業性的、完全講人權的電視臺,它對於在全世界普及人權知識和維護人權就會非常及時,當然必須要求各國政府不得以任何藉口、任何手段干擾這個電視臺在該國的播出。

那麼錢從哪裡來?我想可以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領導下設立一個非盈利機構,向跨國公司請求捐款;因為跨國公司在現代經濟中是個支柱,他們很有錢;我們可以給在維護人權方面作得比較好的跨國公司授以「人權獎」;當然決不是誰捐錢多,誰就得這個獎,而是給在維護人權方面確實有成績的跨國公司。

  我再說兩點。

第一,希望「卡特中心」和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要求中國政府釋放一切被關押的政治犯,包括那些被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希望「卡特中心」側重要求釋放像何德普先生這樣的人。但是要完全作到這一點,我知道很不容易。

再有一條,也是最後一條,很容易作到,希望在座的卡特先生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執行主席先生到中國訪問的時候,要求中國政府在中國的報紙上、電視臺或者廣播當中公布他們參加的國際人權公約的全部內容。這一點,中國政府不能拒絕,因為他們參加了國際人權公約。

諸位:我將帶以下文件前往亞特蘭大「卡特基金會」參加訂於11月10-2日的會議,以下文件可供發表,亦希望譯為英文發表,謝謝!

  徐文立 2003年10月31日於布朗大學

何德普的妻子賈建英致卡特基金會主席的信 (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