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簽名──「無權者的權力」

發表:2003-11-19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注杜導斌」的維權活動自國內拉開帷幕,就以其不同凡響的聲勢震驚了我們,據說也震動了有關當局。到今天為止,簽名數字已逾千人。在這次簽名活動中亮相的,既有國內最著名的一批學者,如許良英、茅於軾,也有一直堅持在人權抗爭最前線的知識份子劉曉波、王怡;既有旅居海外的著名中國學者高爾泰、作家哈金,也有以馬悅然為代表的一批西方著名學者和漢學家。

在幾次簽名活動中擔任義工的筆者,經常碰到這樣一些問題:為什麼要為公開信徵集簽名?簽名有什麼用?它又能改變什麼?

幾次發起維權活動的四川學者王怡,對這些問題做出如下的回答:「公開簽名參加政治敏感案件的聲明,這本身就是一種反抗隱晦表達的直白行為。所以我和朋友們發起和參與這一次的公開聲明,這樣做能否為救杜導斌出獄發揮作用,發揮多大的作用,這是我絲毫不敢確保的。

「但我認為,簽名本身最大的效果並不是救人,而是救自己。如果我們在每一次基本人權遭受侵犯的關口,在言論與思想的自由遭受專制者強暴的現場,都出於一種政治意義上的權衡而不參與、不介入、不從事這樣的發言,然後晚上也絕不會做惡夢。那我們自己還有救嗎?我們還配稱自己是一個知識份子嗎?我們敢在任何意義上自詡為社會的精英,在任何意義上妄想去啟蒙他人嗎?」

王怡的話,強調了簽名對於一個知識份子自我拯救的意義。事實上,簽名不只是對拯救知識份子的良心有用,它還具有更多方面的價值。

第一,簽名對於國際關注,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人權無國界。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再孤立於世界,它是聯合國的一員,是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在網際網路普及的時代,中國政府想要「關起門來打自己的孩子」不讓外人知道,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但是,希望國際社會付出最大的關注,首先需要我們中國人自己發出最大的呼聲,那麼,簽名就是引起國際關注的一種方式。

第二,簽名對於被迫害的政治犯、良心犯,是最大的安慰和支持。不少中國前政治犯都回憶過,獄外聲援曾經給予獄中的他們以巨大的精神鼓舞。曾經多次入獄的前捷克總統哈維爾,也曾用自己的經歷告訴人們:「外面的人對我表示支持的消息,能夠幫助一個人在獄中生存下去。」獄外的請願書具有無可替代的價值。哈維爾說:「即使沒有別的理由,這種情感本身就使那篇請願書顯得非常重要。」

第三,簽名對於一個蠻橫的政府,也不會是毫無作用的。中國政府可以藐視一個或一群異議人士,但他們卻無法輕視越來越多原本沉默的中國公民,在忍無可忍的關頭髮出的呼聲。

這些「沉默的人們」,在我們關注劉荻、杜導斌的簽名名單中,他們是學生、工人、普通職員和家庭主婦。從表面上看,他們是一群無權無勢的人,唯一擁有的就是未泯的良心。由於他們按照自己本性或良心,在公開信上簽署自己普通人的名字。當越來越多的人做出了這樣一個簡單的行動,對於專制政府卻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人民不再接受憑藉謊言生活的現實,民族不再被恐懼感所壓制。

因此,看起來毫無力量的簽名公開信,卻可能產生一定的威懾力,從而使侵犯人權的狀況有所改變。哈維爾說:「它(請願書)還有著更深的意義:這標誌人們重振士氣,恢復公德心過程的開始。儘管政府對這些請願書並沒有作出反應,但對於這無限的要求最終所造成的局勢卻不得不作出反應。這些結果是間接的、不過分的和大範圍的,但是它們是存在著的。「

李慎之先生深刻理解了哈維爾的意思,他說:「哈維爾的主張實際上是『人人說真話,人人做實事』。---『從小處著手!』」

當每一個中國人都從簽名這樣的小處著手,他們就展示了哈維爾所說的「無權者的權力」。

曾幾何時,旅居西歐的捷克作家昆德拉不承認「無權者的權力」,他認為哈維爾在捷克所做的維權運動一次次失敗,完全徒勞無益,只不過是為了表現自己,出風頭而已。而留在捷克一次次入獄的哈維爾。卻堅持說:「我可以用我認為合適的方式行動。我深信每個人都應該這樣,即擔負起自己的責任。有人會反對說這沒有用處。我的回答十分簡單:有用。」

歷史證明,哈維爾和捷克公民在極權制度所做的每一點爭取人權的努力,都是有用的。今天,當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展示「無權者的權力」之日,就是中國尊重人權的開始。

關注杜導斌網站:http://sky.prohosting.com/liudiorg/DuDaobin01.htm
簽名信箱:[email protected](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